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避暑山庄外的川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夜半花非花521

  承德一行,仿佛把这一辈子的辣全都吃了。在北京也没少进川菜馆子,但是可以叮嘱服务生一句少放辣椒啊,菜名后缀三棵辣椒的全都换成一棵,火锅可以要微辣的锅底,好象简简单单的就经历了无数辣的考验。可是谁知是承德的川菜馆子辣椒特别的辣呢,还是服务生根本就没有如实传达给厨师我要微辣,或者就是如先生所说的,我根本就是个伪川菜爱好者,北方小女人,吃点儿家常菜算了,干吗非要和自己过不去呢?好在到今天已经五六天了,一直害怕的痘痘并没有如约而至,可能是吃过的辣椒辣而不燥吧,呵呵,逃过一劫。

  据说那家

川菜馆子在承德还小有名气,名字很古老,叫东坡饭庄。和先生在细雨中漫步着,好象恋爱时的浪漫感觉又回来了,以为先生要一直领着我走下去,谁知现实的他挨不得肚子的反抗,把我径直领到了这样一家毫不浪漫的饭馆门前。普通的门面,透过窗子看得到的普通桌椅和
装修
,只是门面上的那块匾,黑底金字,旧旧的感觉,倒好象是历尽了风雨。所有的服务生都是四川姑娘,好象比北京的一些馆子训练有素的多,菜吃到一半时曾和先生低声商量再加一盘泡菜,几米之外的一个小姑娘本来目不斜视似的站着,却立刻来到面前,微笑着告诉我们泡菜是有大小份之分的,可能是看出我们将近酒足饭饱吧,于是加了小份泡菜。可惜的是那泡菜真的很不好吃,简直就是北方的咸菜,除了咸,再没有别的味道,先生说还不如我泡的好吃。好在只有三元钱,并且是唯一被浪费的,没有心疼,呵呵。

  还是说说别的菜吧,只是两个人吃的有限,不能为朋友们如果去承德该吃些什么多多探一些路。既然都说东坡饭庄是很有名气的,招牌菜东坡肘子更是不可不尝,于是与先生在坐稳之后先点了一份,28元。石锅豆花,16元,其实就是之前和先生雨中散步路过一个小吃街时看到了豆腐脑,很馋,豆花很类似,就算是补偿吧。干锅竹笋,18元。肘子的皮很糯很香,面上一层辣椒,麻椒,姜蒜等等的混合物,又辣又麻,好吃。肉很烂,只是不特别入味,要蘸汁吃,总结是还值得一尝。豆花很普通,也是又麻又辣的,说是石锅,其实是沙锅,豆花上的一层肉沫已经和调料混合了,我得不停的把它们拨到一边,勺子舀起来的豆花汪着红油,真辣呀。先生一边笑我一边喝他的可乐,我一咬牙,张嘴就吃。吃肘子时嘴已经麻木了,豆花的辣算什么?干锅竹笋其实就象是回锅肉的改良,五花肉和竹笋,回锅肉的味道,笋很好吃,不是水发的那种。过小吃街时还买了一个玉米面菜团子,平底锅贴的那种,萝卜馅,一层黄黄的锅巴,很诱人,真想拿出来一起吃,最终还是压抑住自己,如果是吃东北菜,可能这个菜团子早就下肚了。以上三个菜,后加的泡菜,一个大可乐,一份米饭,74元,还可以吧。

  承德最繁华的地方叫南营子大街,所谓的营子,满族人的叫法吧。小吃街在五云桥菜市场大门前,蓝岛承德分店东门外。规模较几年以前我去时小了,品种也少了很多,什么带馅的麻花,类似北京糖耳朵的蜜麻花,玉米面菜团子,还有一种叫烙糕,饼铛似的小锅,中间鼓,周围凹,有些甜酸的感觉,个人认为就是发面后不放碱,要的就是这个味儿吧。南营子大街上只见到几家快餐店,有牛肉面,有美式快餐,没见到肯麦的进驻。据说也是在发展餐饮一条街,就是东坡饭庄所在的那条街,叫石洞子沟大街。承德的地名大多以沟为名,有名的陈家熏鸡,就在小佟沟沟口。承德的公交车有十几条路线吧,都是无人售票,不拥挤,很干净也很舒服。出租车不出市区就是五元,不用打表。

  今年是

避暑山庄建成三百周年大庆,承德的市容是否得益于此呢,很干净,配上绵绵细雨和雨中的爱人情侣们,小城的浪漫真的是呼之欲出了。如果假期很短,值得一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南京 勇尝芦蒿臭豆腐 (2003/10/10 09:49)
食神眼:活色生香话食粉 (2003/10/10 17:47)
鲍鱼 来自海洋深处的诱惑 (2003/10/10 13:25)
如此吃情:金山丁蹄香四溢 (2003/10/10 10: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