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不经意 恋上家里诱人的饭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上班时总是惦记着回家,因为家里有那么诱人的饭菜,只等你到家,就立即散发曾经熟悉而怀念至今的味道……

  可能是离开家太久了,我竟然为自己这种感觉感到一些奇怪。

  记得小时候总是不喜欢家里的饭菜,放学回家的路上,闻着哪家的菜味都好闻,炒个土豆丝儿都能知道是否出自自己家的厨房,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隔锅香”。要是碰到大人有个什么事儿不在家的,高兴的跟什么似的,到隔壁的小健康家吃他们的水煮豆腐,蘸着火辣的蘸水,忽忽的吐着热气儿,满嘴都红红的,嘴唇旁的一个个毛孔都可以看见了,又或者楼下的煎饼,东北人的手艺,那时虽然不懂得什么正宗口味,但是那个飘着一阵一阵葱香的饼子,就着一碗薄薄的粥,怎么就那么好吃呢?哪怕是到外公家里,吃他煮的面,记得弟弟小时候如果去外公家,早饭一定是不吃的,贵阳的老百姓,家家早上都会下面,面条是那种加了碱水的,细细的,买回来摆成一个个的小圈圈,阴干了每次下那么一个圈,估摸着就是一中碗,外公会加一小块的猪油,然后是前一天晚上的剩菜,有什么放什么,茨菰烧肉啊,炒白菜啊,红烧肉啊,豆芽啊什么的,每样都有,多多少少,小孩子会特别照顾,加一个荷包蛋,现煎的,焦黄嫩香,弟弟就可以吃上一大碗,连面带汤的,丝毫不剩。而我,只能吃一小碗,而且还很勉强,从小就不喜欢面条,但是我喜欢外公煮面时候的那股味道,混合的莫名的香味。这种气味,就好象储存在一个魔盒里,不经意随时就被打开。

  好象又说远了,总之那时特别期待别样的味道,直至离开家,直至到现在一直吃在外。下了班,从来都是琢磨着到哪里去吃饭,惟独今天,下午2点直至下班,我打了四个电话回去,盘问妈妈到底做了些什么好吃的给我,一边当然还不忘记谗一下哥哥。下班时间到了,依然还是有些事情没处理完,心里不免有些抱怨,打个电话回去和妈妈述苦,妈妈说别急,慢慢做吧,我等你回来吃饭。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我鼻子酸酸的,从前总是在同事打电话回家的时候说上一句,好乖哦,有家就是好。而今天我自己却着实做了一回乖乖女,向妈妈请个假,乖乖的听她的话,恩,感觉还真的不一样呢。

  有了牵挂就是不一样,飞快的做事情,飞快的关电脑,飞快的乘上车子,飞快的赶到家里,这一次,我可以敲门,而不用自己拿钥匙开了,还可以大叫肚子饿,一边贼溜溜的看看厨房里有什么吃的,向妈妈撒娇说从中午就开始等着吃晚饭了,妈妈满意的掀开锅盖,露出她拿手的辣子鸡,火红的辣椒包裹着鸡块,没有丝毫多余的汤汁,香气扑鼻,我照例伸手就抓,才不管洗手不洗手呢,妈妈满足的看着我啃着鸡肉,一边就下水开始准备烫米粉了,这每次回家的一成不变的序曲,米粉是妈妈特地吹干了带来的,干干的装了一大包,估计怎么也有七八斤,就生怕我嫌少,辣椒也是特地现做的油辣椒,新鲜的糍粑辣椒制的,还有一瓶糟辣椒,准备炒蛋炒饭用的,而辣椒面是临走时突然想到的,拌米粉也别有一种风味呢。

  米粉准备好,我已经端坐在桌子前,这个桌子已经多久没有打开了?不记得了,只知道自从我搬过来可能只烧过一次饭吧,剩下的日子,桌子就只能呆在阳台上面风吹雨淋。现在可好了,放着热气腾腾的辣子鸡,还有绿油油的炒青菜,接着妈妈就端上来最最期待的米粉,好大一碗,但是我还是依然在心里打鼓,感觉是否不够呢。最绝的是,妈妈神秘兮兮的说还有一样东西没拿出来,转身去了厨房,只听见

冰箱门打开,一会妈妈折回,天哪,她居然还带了一大瓶的折耳根呢,已经拌好,现在加了些调料和香菜什么的,恩,香死了。

  在妈妈幸福的目光中,我飞快的吃掉了米粉,吃了半碗鸡(

微波炉专用碗那么大),又吃了整整一小碗的折耳根。面前的垃圾堆的高高的,心里满是满足和幸福,一张嘴就能满溢出来了。吃完饭也假装要洗碗,呵呵,当然立即被妈妈制止,理由是反正她的手也是油的,我就别动了。以前听了千遍万遍的理由,这次却是别样的感觉。

  不经意,就这样爱上家的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南京 勇尝芦蒿臭豆腐 (2003/10/10 09:49)
食神眼:活色生香话食粉 (2003/10/10 17:47)
鲍鱼 来自海洋深处的诱惑 (2003/10/10 13:25)
如此吃情:金山丁蹄香四溢 (2003/10/10 10: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