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老的龚滩 探询千年来的静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14: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会飞的猪儿虫欢迎 网友投稿

  在经历了整整15个小时的颠簸后,终于一脚踏在龚滩的土地上。

  从新街往下一望,一个石与木的古朴小镇映入眼帘。石头路、木头房、灰砖墙、酒旗、飞檐、挑着红灯笼的客栈……,一种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象是个久违的老朋友,但名字却怎么也记不起来了。这就是龚滩?

  它是乌江边的一个古老的商埠。走在龚滩的街道上,可以依稀感受到它昔日的辉煌。古老的青石街道,在暮色中蜿蜒而去;沿街的房屋全是清一色的穿斗式木结构,街道则以宜人的尺度拥抱着我,这才是街道,和大都市的街道那种尺度有天壤之别,充满了人情味,屋檐下的灰空间则是原住民的休憩、交流场所;临江的吊角楼以一种悠然的姿态,懒散的静卧在群山之间。

  我住的客栈在老街,有一百多年了,甚是古旧,除了带飞檐的山墙和台阶外,其余几乎全是木头作成,墙壁上班驳的毛主席标语还清晰可见。

  客栈很小(其实就是一户人家),只有几张床,跨过一尺多高的门槛,踏在吱吱作响的木地板上,手脚并用才能爬上爬下的木楼梯,上个厕所也得出门然后下二、三十级的台阶,这种感觉真是惬意。因为是住家,所以房间里挺干净。

  休整完毕才发觉饿了,来到街上,饭馆很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想吃点这儿的特产乌江鱼,因不满老板喊价太高,拂袖而去。换了家后,坐定开席,野菌子炖蹄花成了主打菜。

  下午,找了家可俯瞰乌江的露天茶馆发呆,时光一如眼前的流水匆匆飞逝。

  决定去看乌江画廊,不为别的,就为了它的名字。

  船,逆流而上,江水从船舷两边呼啸而下,而山,却静默地注视着我。

  船在峡内左曲右折航行,每一曲、每一折,都会展现一幅风格迥异绝好的山水画,充满浓浓的诗意,令人目眩神迷,还没等我来得及尽情地观赏时,新的壮丽景色又映入眼帘,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傍晚回到借宿的红楼客栈。客栈在望江那一面,留出了一个小小的

客厅。坐在那张老靠背椅上,看着细雨落在江面上,却像被吸走似的,无声无息,这乌江,这天堑依旧保持着它数千年来的静寂……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独闯紫禁城 感受旅行中的奢侈 (2003/10/09 11:50)
美丽的北海 神往的涠洲岛之旅 (2003/10/09 12:42)
初秋的沙扒镇 浅浅的月亮湾 (2003/10/09 12:40)
最美婺源 回味独游中的完美 (2003/10/09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