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乌镇 > 正文

质朴乌镇 安抚浮躁的心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13: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凝露为妖欢迎 网友投稿

  奔忙了好一阵子,今天终于有空可以休息了。突发奇想去了乌镇。

  早就听说“青石板高墙小巷”,原以为是和周庄同里差不多的水乡小镇,可实际的感觉却大大的不一样。其他地方好象是一个个精致的场景,我呆得再久,也不过是个匆匆的过客,走马观花,难容其中。乌镇却象祖居的故乡,似曾相识的亲切,不多的时间也可以让人安然享受她特有的悠然闲适的生活,而这种悠然闲适会深深的留在你的心底,让你回味和怀念。

  在古街老巷里穿行漫步,看一户户人家简单朴素的家居,看一个个人脸上平实安祥的笑容,不由得羡慕和向往。原来,所求不多的生活可以如此安然自得,随意从容。

  乌镇有许多闻名遐迩的老房子老店铺。

  茅盾的故居,比起胡雪岩故居雕梁画栋的富豪之气,我更喜欢这里粉墙黛瓦的简洁清幽。房间走廊有些狭窄局促,却可以令人浮想联翩。而宽宅大院却似乎更能禁锢人的身心。

  古老传统的蓝印花布作坊是必去看一看的。在中间宽阔的场院里竖着高高的竹架,上面挂满了各种花色的蓝印花布,深浅不同的蓝,在温和的阳光和杨柳春风里飘扬潇洒,人立其中,宛如身在梦景。

  有着百年历史的米酒铺子也不可错过。先进后院参观了古老的酿酒工艺,再在前面当街的店堂里坐下,吃一碗特制的甜酒酿。这是我吃到过的最好的甜酒酿,淡淡的酒香,甜滑糯软,清冽甘醇,沁人心脾。

  一拨一拨的游客都好奇的过来问我“好吃不好吃啊?”我总是由衷的回答:“再好吃没有了,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这给店家招徕了许多生意。掌柜的得空了就来和我聊天,像相熟的邻人。吃饱了,喝了清口消食的淡茶,心满意足的告辞。

  乌镇还有很多有趣的小作坊,可能是近年为游客从新开张设置的。但看那些工匠艺人专注自得的神情,与其说他们以此为生,不如说他们是以此为乐。一块精致的香樟木的木雕,要花费四天的工夫,只卖几十块钱,让人感叹小镇人心的纯朴。

  我看中一幅竹匾,是用半块半米长的粗毛竹制成,保留着竹天然的弧度和青翠,刻的是《兰亭集序》里“惠风和畅”四个字,字体正是雍容飘逸的王体书法。打算将来挂在我的书房里,一定满室惠风,灵动和畅。

  在乌镇,最大的收获是悠然平和的心情。当你在青石板铺就的老巷里漫行,在小河边的长廊里流连,这种悠然平和、闲适从容就会漫进你的心里。

  百年屋檐下可以看到新巢雏燕,饱经风霜的瓦缝中可以看到新芽嫩绿,古意深沉的老巷因此显出无限生机。

  小河的水依旧清绿流缓,不时有轻舟摇过。河对岸是错落有致的民居,不一样的木雕花窗透着一样的古老悠远,花窗下有陶盆瓦罐养着红花绿草,随意而又精心。

  小巧的石拱桥在河上随处可见,每一块石头都历经百年风雨,石缝间漫生的野草或缠绕的青藤使得每一座桥都风姿各异,都是一幅精致绝版的风景。

  走在乌镇,就好象游走在千年前的光阴里,那种诗情画意的美如梦似幻,却又那么亲切,伸手可及;那种久经锤炼后沉留下的质朴真实,远离了喧闹和纷争的尘嚣,足以安抚浮躁疲乏的心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乌镇专题
 相关链接
独闯紫禁城 感受旅行中的奢侈 (2003/10/09 11:50)
美丽的北海 神往的涠洲岛之旅 (2003/10/09 12:42)
初秋的沙扒镇 浅浅的月亮湾 (2003/10/09 12:40)
最美婺源 回味独游中的完美 (2003/10/09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