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鲍鱼 来自海洋深处的诱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13:25 华西都市报

  有一种味道,它来自海洋的深处;有一种诱惑,它让味蕾的每一根神经都充满了渴望;有一种想念,它让你一生都挥之不去……

  大凡吃过官府菜做的鲍鱼的人,都会很深刻地理解到上面诗句的意义。因为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诱惑总是不同的。而对于好吃者而言,最大的诱惑莫过于美味,官府菜的鲍鱼就属这样的美味,那是一种对味觉致命的诱惑!

  久闻在中国传统的高档菜肴中,有两种堪称极品的美味,一种是鱼翅,一种就是鲍鱼。鲍鱼古称“腹鱼”,又有“镜面鱼、九孔螺、明目鱼”等别名。鲍鱼自古以来就在历代中国菜中占有“唯我独尊”的地位,而能够品尝鲍鱼这一美味佳肴的也是那些非官则富的皇宫贵族之流。因为工作的关系,近几年断断续续品尝了不少用鲍鱼做出的菜品,奇怪的是嘴中除了感觉有一种嚼橡皮的弹性和鲍汁留下的鲜香之外,始终没有找到书上所描述的那种美妙境界。于是,常常会问自己:难道自己的味觉出了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巧遇了官府菜的老板曾海明先生,向他提起了这种感受,他听后笑言:不是你的味觉出了问题,而是你吃到的鲍鱼做法和品质上出了问题。据他介绍,真正上品的鲍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有24%—40%的蛋白质和丰富的微量元素。按中医的理论,鲍鱼有滋补清热,平衡血压,滋阴养颜,清肝明目之功效。为了验证他的论断,他盛情邀请记者到官府菜去品尝几款用上等的澳洲鲍鱼做出的新菜。用他的话来说这些澳洲鲍鱼来得“颇费周折”,是他在澳洲考察时偶然发现的,发现时仅剩20公斤左右,他全部买下后,又空运回成都,这批鲍鱼他一只都没有卖,全部都请朋友品尝了。因为作为一个真正的美食家,极品的美味一定要与朋友分享,才能体会到美食给人带来的快乐!

  在曾总的这一番隆重推荐后,使人不禁对官府的鲍鱼充满了一种期待!当坐进官府菜那贵气逼人,金碧辉煌的豪华包间时,舌尖上的味蕾,似乎已经开始蠢蠢欲动。这是一次小规模的宴请,人数很少,总共才6个人,所以菜点得很精。最先上的是酱猪蹄、凉拌贝尖等几道官府菜很经典、很可口的凉菜,这全当是品尝鲍鱼前的“热身菜”。凉菜吃过一道后,第一道用鲍鱼做的菜品端了上来,名字很奇特“麻婆鲍喜”,仅从名字上判断,就可断定这一定是一道四川风味的菜,因为麻婆豆腐又有几人不知呢?果然,端上来的菜,从表面上看就是麻婆豆腐,只不过仔细看,才会发现夹杂在豆腐间的鲜鲍鱼片。先夹起一块鲍片放入口中,舌尖的味蕾首先受到麻婆豆腐那种浓郁的麻辣味的冲击,在一瞬间,舌尖似乎进入了一种微微麻木的状态。紧接着,坚硬的牙齿穿透了鲜鲍片那细腻、富有弹性的肉质,一种海洋生物特有的腥味和鲜香味,迅速钻了出来,让你越嚼越有味。当然,更绝的还是在豆腐,因为它每一个空隙里,都被鲍鱼那美妙的鲜味,塞得满满的,那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境界,堪称最完美的结合。

  麻婆鲍喜品尝后,服务小姐上了一道上好的高山绿茶,给客人清口,随后就是第二道鲍鱼菜品,名为“橙香鲍丁”,与上一道菜麻辣味不同的是,这是一道酸甜味的菜,烹制鲍丁的调料中,加入了一些柠檬汁,让人感到特别的香甜,水果的清香和着鲜鲍丁的鲜美,让人胃口大开,更让人出其不意的是,这道菜的配菜用的是脆嫩、香甜的茨菇(又名荸荠),鲍片的弹性和茨菇的生脆,在口腔中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那种感觉让人十分难忘。

  两道用鲜鲍鱼做出的菜品品尝后,席间的客人都发出了连连的赞叹声,因为这两道菜不仅鲜香可口,更难能可贵的是它的创新精神,将传统高贵的鲍鱼与大众化的豆腐、茨菇联系在一起,而味型上与

川菜的结合,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突破!看着众人吃得如此兴奋,曾总却让大家稍微平静一下,后面还有好戏:官府秘制鲍鱼还没上呢!据主人介绍,前面两道鲍鱼,都是用鲜鲍鱼做出的,而传统的红烧鲍鱼,都是用干鲍鱼,经过复杂的泡制后做出的,只有用干鲍做出的鲍鱼,才能看出厨师的真功夫。说话间,本次品尝宴席的主角被端了上来,众人一看果然非同凡响:首先服务小姐端上的盘子是仿造故宫中皇家专用的盘子,上面画龙描金,金贵异常;再看盘中的极品澳洲鲍,足足有一个小孩拳头那么大,气势逼人地端坐在盘子的中央,上面覆盖着一层层深棕色的鲍汁。

  看着盘中那只硕大的鲍鱼,不禁令人肃然起敬,这就如同人们正在向战场上刚刚英勇牺牲的壮士敬礼一般。短暂的注目礼之后,众人拿起了刀叉,先用刀叉将鲍鱼由中间破开,一分为二,这时一股鲍鱼特有的香甜味,冲进了你的鼻孔,那是一种来自大自然海洋深处的气息,让人充满了遐想。闻了香之后,再从切开的鲍鱼上切下一小块,蘸上鲍汁放入你的口中,随后,将嘴唇紧紧地闭住,让鲍汁包裹住你的舌尖,这时你可以开始轻轻地用牙齿咀嚼鲍鱼肉,每一次的咀嚼,都会有一次鲜美的冲击波,让你的味蕾高兴地舞蹈。同时,在咀嚼时伴随着鲍鱼特有的“粘牙”感,你嘴部的神经紧张而刺激,直到你将鲍鱼吞进肚中,才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鲍鱼吃得差不多的时候,你可以要上一小碗米饭,和着鲜美的鲍汁,在润滑之中填饱你的肚子。最后再喝一杯铁观音以解油腻,整个过程回味悠长,余香萦绕,可谓妙不可言!

  官府菜的鲍鱼为何与我们曾经吃过的许多鲍鱼都不一样?曾总说,这是因为鲍鱼的品质和烹制方法决定的。官府菜选用的鲍鱼,任何一只品相不好,或火靠制过程中出现任何裂口的鲍鱼,一定不能上桌。同时,为提高鲍鱼的鲜度,让每一只鲍鱼都能够入味三分,官府菜的鲍鱼在火靠制时,加入了多种天然秘制香料。而且在鲍鱼的整个烹制过程中完全采用传统的物理方法,而绝不使用任何的化学原料,其营养成分和纤维组织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留,让食客享受到醇正的天然美味。

  官府菜的鲍鱼的确是人间美味,但这等美味却不是一般人所能享用的。据介绍,一只极品的鲍鱼,仅成本就要数千元之巨,再加上复杂的烹制过程,其价格常常是惊人的!美味而不能让大多数人品尝,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所幸的是听曾总说,他已经在澳洲盛产鲍鱼的地方,包下了当地所产的鲍鱼,这些鲍鱼在澳洲粗加工后,将运回成都。他准备在成都建立一个速食鲍鱼的生产车间,按照官府鲍鱼的烹制方式,将鲍鱼做好后推向超市,消费者只需买回放到

微波炉中加热,就可吃到美味的官府鲍鱼。这样不仅可降低成本,同时,也会让鲍鱼这样珍贵的美味,走入寻常百姓的家中。(文/记者陈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柠檬叶子 完成你我的心愿 (2003/10/09 10:38)
吃吃情结:金秋时节烧烤飘香 (2003/10/09 11:12)
吃在山西 碗秃、拷栳、过油肉 (2003/10/09 09:35)
如此吃情 入乡随俗龙记茶餐厅 (2003/10/09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