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城溧阳 心醉那桂花飘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13: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欢迎 网友投稿

  国庆前后的溧阳,是物产最丰盛的时候。

  这座小城坐落在常州境内,不为人知。随着天目湖旅游区的开发和沙锅鱼头的出名而渐渐为人了解。

  小城里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因为经济的发展原因,已不容易找到,而这鱼米之乡的神韵,却因着丰饶的物产而绵延着。

  清晨,天才亮,日头还没有上来,郊外的村妇们担着好些桂花枝来到集市,还没开口叫卖,那香甜的气息,就引来了人群。桂花一团团娇嫩地簇拥在叶下,金黄金黄的,那绿油油的叶片看看也开心。一小把一小把的桂花枝条用绒线扎好,团团地围在匾里,没来由想起甜甜酣睡的小婴儿。于是人们大方的掏出钱来买花,全没有平日买菜时的计较,脸上也是一色的微笑,仿佛在那个瞬间,大家同时想起了最开心的事似的。而桂花的香气,在人们还正打量的时候,便染上了人们的发梢,再弥散开来,漫过小巷,漫过大街……整座城就这样沐浴在桂花香中。

  板栗是溧阳的招牌特产,当地人称之为大栗,果然颗颗饱满,深棕色的外壳冒着油光,硬邦邦的。用来炖肉,实在是美味,坚果的浓郁香气和完全出自天然的甜味在肉菜的衬托下尤其突出。

  一旁还有柿子,小不点儿的,与北方的柿子大相径庭。鲜亮的橙红色小灯笼,稍长,模样象青椒,吃起来皮薄汁多,没有核,特别特别甜。

  此间的蔬菜大多是刚刚从地里摘来,非常新鲜。小香葱水灵灵的,一幅弹指欲破的样子,难怪有人要将美人儿的纤纤玉指比作此物。柔嫩的鸡毛菜,一下锅就会炒出小锅菜汁,足见其新鲜程度。

  鱼米之乡的鱼虾则更是叫人食指大动。当地的草虾没有什么腥味,结实的虾肉里有种稍纵即逝的香甜滋味,于是认为这虾定是在荷塘里长大的,偷来了荷花的清香呢!

  捧着桂花,逛到河边的小书摊,刨出一本《溧阳人家》,老板在一边与我讨价还价,一边享受地做深呼吸状,喃喃自语好香,于是取下一枝桂花赠与识香人。

  找到一个小角落,将桂花放下,剥开刚买的

石榴,鲜红的石榴籽煞是喜人,味道甜美。吃上三两颗,摊开买来的书,扑鼻而来的是书香?还是桂花香?我已醉得无从分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独闯紫禁城 感受旅行中的奢侈 (2003/10/09 11:50)
美丽的北海 神往的涠洲岛之旅 (2003/10/09 12:42)
初秋的沙扒镇 浅浅的月亮湾 (2003/10/09 12:40)
最美婺源 回味独游中的完美 (2003/10/09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