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选择武汉 我没有理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11: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反正没人爱欢迎网友投稿

  选择武汉,出于一种自己出不甚明了的原因。

  如果想感染临江城市的味道,当然首选是上海滩;如果想领略人杰地灵的乡土气息,似乎湖南的景致不在湖北之下;如果我想登山揽胜,五岳名川,也不至于非跑去那远离住地的地域;即使就真的只为了体会盆地的特殊地形,那么,我大可游至四川,而非武汉的;若只为了寻访旧址古迹,不用出门,京城里自有我转不尽的胡同了。可是,我偏选择了武汉,莫名的。

  十月造访武汉,人们说,我是明智的。早闻武汉燥热非常,我便满带了北京已穿不得的夏装。可一下火车,着长袖而来的我,竟微感一丝的轻寒,我暗想,武汉呀,这便是你传闻中的酷热么?

  偏巧,我来这一两日,武汉,下着雨。

  雨中赏玩东湖,自然又是说不出的一番景色了。杨柳绿堤,无边荷塘,用这想的出的景物来描写东湖,是损了她的灵气的。她的美,并非只言片语可以表达的出的。

  我常听人说,一个城市,有了水,就活了。武汉便是这么个多湖的城市。而东湖,就像是秀美的姑娘眼中的那抹灵光,在朴实的小女孩黝黑的明眸中朦胧闪烁着,轻轻地流动,恬静但不失灵巧。因为雨的缘故,清晨的湖面上笼着薄雾,就像是女孩早起时的睡眼惺松;又像是遇到什么不解的事情,蹙眉紧紧地细索,就在那抹聪颖的眼中蒙上这么一丝的迷惘;又或许是多愁善感的姑娘因了什么伤了心,欲哭无泪的眼中,掠过这样的惆怅?可是,又有谁忍心伤了这么伶俐的上天的造化呢?走在她的身边都是要小心的。我小心地喘气,生怕一不小心就惊了这位沉醉中的姑娘。堤岸上的空气是如此的清新,我的皮肤,我的头发,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根纤维,都浸在这湿漉漉的水气中,尽情的呼吸着。我的身体,我的灵魂,都感染着,感染着这城市中没有的纯净的气息。在这没有一丝杂质的空气中,我有些醺醺然了,微闭起了眼睛,视线中,就只剩下无尽的湖水并着远处起伏的青山了。

  水必依山而存,山必傍水而居,便像是缠缠绵绵的爱人,片刻也忍耐不得的相思,总要在看得到的地方彼此守望着。那么,磨山,想来就是东湖的情人了。湖水围绕着他陶醉着,磨山立在湖的中心守护着她。一定是这样的。因为,在磨山的顶上,你便可将原本以为浩翰的东湖观之八九了。湖水依然清涟,只是,在磨山上观看,仿佛又多了几分妩媚了。游弋在湖中,坐船而来时,我还在感叹着,东湖是那样的清高,自顾地美丽,不允许任何一样后天夹杂的建设,便是人为地修砌些白玉的栏杆,也融不进她和谐的身体了。我以为,她自怜着自己的绝色,并不在乎旁人的评论,她秉着自己的睿智,并不需要外界的理解,而直至此时,我借她情人的眼睛,才看到了她小女孩娇羞的一面。她并不像想像中那样无尽地宽阔着,而是卖弄似地在最该修饰的部分画上眉眼,凹凸错落,分隔多处小潭小湖而成现在的丰盈。娇柔的样子不仅让你想起西南女孩纤细中又不失大方,兼着北方女孩的高挑与南方女孩的瘦弱。必然还操着一口浓浓的乡音,客气地询问你的来处,是呀,在这山水之中孕育而生的孩子,怎会不沾染上他们的诗意与浪漫呢?

  如果说,选择武汉之前是对其一种凭空的好感,那么,离去时我便只有满怀的眷恋了。而如果武汉之行,没有武汉人热情的招待,我是不会这般的怀念了。

  孤零的我,一个人流着武汉的大大小小的遗迹与景观,途中,偶遇上的人们都是如此的好客,应着我的要求帮我拍照留念,耐心地告诉我欲往地的行车路线,而更碰上了几个久居武汉的朋友为我在短短的旅途上担了暂时的向导。

  与武昌的自然俊美的景观相比,汉口似乎稍显繁华。我在新结识的当地的朋友的带领下,就闲逛起了汉口的步行街。也许各地的步行街都有一个共同提特点,就是人多。站在代表步行街特色的多角桥上,看看十字的街头人潮涌动,来来往往,是城市中忙碌着的普通人,拣得个公休的节日携家带口来这里SHOPPING,说SHOPPING是假,正经也是想与家人聚聚玩玩吧。琳琅的商品抢着人们的目光,我,则站在桥上享受着这有别于北京的城市的热闹。武汉的步行街很像天津,我想,可能是因为有很多租界时遗下的欧式建筑吧。我就这么背着包,跟着我的向导穿梭在江汉路、汉正街、南京路上,一步一个商店,卖衣服的,卖小饰品的,卖小吃的,百货商场,我歪着头,操着一口在当地人看来是外地口音的北京话肆无忌坦地与朋友交谈着,一点也不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城市,也许是“逛时不知身是客”吧。

  来武汉不吃小吃是辜负了武汉的美意的,何况一直以贪吃闻名的我呢?老通城的豆皮儿,四季美的汤包,蔡林记的热干面,好吃又便宜。只是吃豆皮儿时我露了恸,不知为什么印象中豆皮儿应该是像豆腐皮儿一样拌着吃的凉菜呀,什么时候就改成了包着米饭的钣团了呢?我在老通城里指着热腾的豆皮儿失声而出:“这就是豆皮儿呀?”同是食客的一位武汉朋友很认真地告诉我“小姐,这就是豆皮儿,老通城正宗的豆皮儿。”我只有惭愧而已,至于入口味道如何嘛,嗯,你只有馋涎而已。

  晚上自有晚上的去处,新建的临江大道据说像极上海的外滩。上海的外滩我是没见过的,但灯火通明的武汉港着实别有一番特色。我更感兴趣站在乱石滩上看长长的二桥,听长江拍岸。一坝(据说涨水的时候,我现在看到的砖墙把门儿一封就是防洪坝)之隔,外面人声鼎沸,里面月华如练,现代化的二桥,披着长长的灯火,在黑夜中显着自己的英姿,古雅的明月,遥望着长江之上时代的变迁。长江水扑打着脚下的碎石,哗啦啦,仿佛读得出我此时的心情。长江,作为你的儿女的我,来看你了。长江水浑,融入了多少沧桑的往事?长江水急,经过了多少战争的洗刷?武昌起义、二七大罢工……长江,你见证了这一切!我心潮澎湃,长江水滚滚,依旧向北而流……

  我是那么毫无理由地选择了武汉,现在,我好像有几百条爱上武汉的理由,我说不清任何一条,可以说,我又毫无理由地爱上了武汉。

  归家的时候,我坚持要坐轮渡过江,不为什么,只为那曾是武汉平民化的象征,那曾是武汉人代步的交通工具。然而上船,我仍只是旅游的心情看待他,北观二桥,南望大桥,船尾江水翻腾,平民化的交通工具,被我以观览者的心情赏玩着。这原是有违我的初衷的,我暗下决心,有时间,我还来,以一个她的居民的姿态入住,好好地体验她特有味道。

  走时,竟有些不舍了,在武昌站到底照了张相留作纪念,火车上,又与大桥擦身而过,我,平空添了一丝无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独闯紫禁城 感受旅行中的奢侈 (2003/10/09 11:50)
美丽的北海 神往的涠洲岛之旅 (2003/10/09 12:42)
初秋的沙扒镇 浅浅的月亮湾 (2003/10/09 12:40)
最美婺源 回味独游中的完美 (2003/10/09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