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归元寺 欣赏周围的鸟语花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11:53 无锡日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我们这次旅游的目的地——归元寺。车门一打开,我和弟弟便迫不及待地跳了下来。前面是一片茂林修竹,归元寺就掩映在这浓浓的绿意之中,但我已无心欣赏周围的鸟语花香,拉着弟弟的手穿过用鹅卵石铺成的小径,进入了寺中。

  拐过一个弯,前面出现一座石桥,我刚想走过,爸爸在后面叫住了我:“别那么急,看看眼皮底下是什么?”我低下头看了看脚下一泓不大的清泉,静静的水面上,躺着一种奇怪的莲花。

  “咦,爸爸,这是什么莲花呀?错落有致的细长的花瓣,圆盘大的绿叶,粉红的拳头似花朵包裹在绿叶中真好看啊!”

  “这就是古莲!”爸爸说。早听说这儿有几颗沉睡千年的古莲籽,由这培植出的古莲与众不同,今天我居然看到,真高兴。

  欣赏完神奇的古莲,我们来到了一座金壁辉煌的大殿,这就是我心仪已久的罗汉堂。这儿有五百个罗汉,个个面目各异,姿态万千,为世间一绝。进门一看果然名不虚传。那罗汉一排接一排,一个挨一个,矗立在石架上,他们有的紧锁着眉目,像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自生闷气;有的脚踏祥云,不问世间俗事,悠然自得;有的手拿铁锤双目为电,似要管尽天下不平之事;还有的端坐在石盘上,手持佛珠闭目颂经神态虔诚之极。看到这些栩栩如生的众罗汉像,我不禁被工匠们的高超技术而深深的折服了。

  听老人说,从你第一眼相中的一个罗汉数起,以自己的年龄为限,最后数中的那个罗汉,就是你的命运之神,据此可以推知你一生的因果祸福。此时,弟弟已经挑中了一个兴致勃勃的数了起来,我随着弟弟的指头望去,只见一个大腹便便的罗汉正傻呼呼地咧嘴大笑,那圆脸上的肥肉几乎把眼睛挤成了一条缝,一只大手抚摸着裸露的大肚子,似乎在说:“好饱啊,好饱啊!”看到弟弟数中的罗汉竟是这般模样,我笑弯了腰,弟弟气鼓鼓的说:“这个不算,重新来过。”于是又挑了一个虎背熊腰的罗汉数了起来。我也在心中数着,最后我的眼光落到了一个正闭目沉思的老僧身上,只见他双手合十,嘴以微张,似乎念念有词,盘曲的膝盖上放着一本经书,一副胸中包罗宇宙玄机得道高僧的模样,我的心中不由的暗自高兴。

  在寺中转悠了一圈,导游催我们该回去了,迈出寺门的时候,我再次望了望头上的大匾“归元寺”这三个古老而遒劲的大字,在夕阳的映照下更显得熠熠生辉了。(文/吴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独闯紫禁城 感受旅行中的奢侈 (2003/10/09 11:50)
美丽的北海 神往的涠洲岛之旅 (2003/10/09 12:42)
初秋的沙扒镇 浅浅的月亮湾 (2003/10/09 12:40)
最美婺源 回味独游中的完美 (2003/10/09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