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杭州一绝:滑爽过瘾的片儿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10: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江鸿

  南方人一日三餐大都喜食米饭,对面食一般是敬而远之的,因为从小就习惯了精细清淡的食物,细嚼慢咽,慢慢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几乎堕落为一成不变的教条。而烙饼馒头炸酱卤面这类早点比较粗线条,不大符合他们挑剔的口味。我却是这群体中的异己分子,哪怕天天有面食吃也能从容对付。

  有一回,我跟随外公去杭州游山玩水,大概是三十年前的旧事了。中午时分,我们一老一少前往著名的楼外楼菜馆吃面,那是我头一次品尝杭城家喻户晓的片儿川。

  外公说,这“楼外楼”的金字招牌颇有来历,当年,菜馆老板很有心机,请来了西冷印社的吴昌硕与张子固两位名家,好酒佳肴热情款待,酒过三巡,张子固是个急性子,问老板,美酒佳肴请客,有啥事,老板你就直言。老板提出写个招牌的请求。不料他们痛快答应下来,还不收润资,老板诧异。张子固说,作为交换条件,老板你要教会我烹饪西湖醋鱼的方法和技巧。老板听罢,二话没讲满口允诺。

  之后,张子固挥毫书写了“光华

复旦”、“楼外楼”共七个大字,老板大喜,将“楼外楼”做店匾招牌,同时把“光华复旦”四字镶嵌在“楼外楼”对面西湖水边影壁墙上,从此,“楼外楼”菜馆名声大振,享誉海内外。

  吃面添了有趣的典故当花絮,这片儿川食之,也格外鲜美可口。其实,杭州正宗的“片儿川”浓汤面用料十分讲究,龙须精白好面,雪里蕻菜,五香豆干丝,鲜嫩竹鞭笋,里肌肉片加高汤,上面投放小葱花,油而不腻,滑爽过瘾。这让我想起了知堂老人的一句话:可抵十年尘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柠檬叶子 完成你我的心愿 (2003/10/09 10:38)
吃吃情结:金秋时节烧烤飘香 (2003/10/09 11:12)
吃在山西 碗秃、拷栳、过油肉 (2003/10/09 09:35)
如此吃情 入乡随俗龙记茶餐厅 (2003/10/09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