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咸辣鲜香,略有回甜的蒜泥白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考拉毛毛

  不久前去“陶然居”吃田螺,要了辣子田螺、桔香串串兔、酸萝卜老鸭汤……以及晾竿白肉。这晾竿白肉是改良川菜,吃的时候娱乐的心思更重——盘子上面是个轻巧的竹架,切成薄片的半肥瘦煮肉与黄瓜间隔排列,慵懒地挂在竹竿上,下方是一盏调料,油色鲜亮,整道菜看相颇佳。取下肉和瓜片,蘸而食之,肥而不腻,蒜味浓郁,鲜、香、辣都做到了。

  回家翻菜谱,果然上面说的是,蒜泥白肉“咸辣鲜香,略有回甜”,这甜应该是细品之下才能发觉的,当是不经意的回首,陶然居的做法太直接了点,一意孤行,抹杀了回味的美感。

  看书之余,还得了意外的收获。都知道蒜泥白肉是典型的

川菜,背后却是另有故事的。野史记述,生活在东北的满族人曾有一种传统大礼叫做“跳神仪”。无论富贵士宦,其室内必供奉神牌,敬神祭祖。春秋择日致祭后,接着就吃跳神肉。这种跳神肉,皆用猪肉白煮,不加盐酱。煮好后,自片自食。知其礼仪者,不论相识与否,到时候皆可去吃。宋代时,满族人的“白肉”传到了京城开封,市肆上也有卖“白肉”的了,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耐得翁《都城纪胜》对此已有记载。至清代时,烹好品评家袁枚考证“白片肉”,说“此是北人擅长之菜”,并在《随园食单》上记下了“满洲跳神肉最妙”。曾在江浙一带宦游的四川罗江人李化楠,将“白煮肉”的烹饪方法记录了下来,后又由其子李调元整理于《醒园录》书中,向巴蜀父老兄弟作了介绍。晚清时,“白肉”已开始出现在成都餐馆,见诸于傅崇榘的《成都通览》之中。但白肉加蒜泥调和滋味,则只是清末以后之事了。

  原来“白肉”以前真的是不加盐酱而食的,传到四川,多了一碟调料,名字却没变。此“白肉”与彼“白肉”口味殊异,才能发扬光大,现在在菜馆里,这道“蒜泥白肉”是地道的四川身份,谁知道它原来和东北的满人有瓜葛?

  既然是菜肴,还是让它回归餐桌为妙。

  其实做起来不难。选用猪后腿肉(要带皮,半肥瘦),用中火煮至断生,用原汁泡凉,捞起晾干,片成薄片,越薄越好,最好能呈半透明状。用不用黄瓜,随你心意。调味是关键。蒜泥、酱油、盐、红油辣椒、白糖、味精、葱花,适量调配,就成了。听说老式做法更为考究,不另外加白糖,而是提前一个月在酱油内加入冰糖、花椒、桂皮、甘草浸泡,如此如此,想来味道更加鲜美。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柠檬叶子 完成你我的心愿 (2003/10/09 10:38)
吃吃情结:金秋时节烧烤飘香 (2003/10/09 11:12)
吃在山西 碗秃、拷栳、过油肉 (2003/10/09 09:35)
如此吃情 入乡随俗龙记茶餐厅 (2003/10/09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