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平湖秋月望苏堤 西湖美景十月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09: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eciliazqq欢迎 网友投稿

  “九百碗”,是杭州当地一家很有名气的“老汤面”连锁店,是做汤面起家的。而我们要吃的这一家,是唯一一家不卖面的“九百碗”,叫“九百碗老汤骨头煲”。呵呵,顾名思义了吧,就是用砂锅煲炖骨头汤,然后烫菜,和成都的连锅有点类似,不过这个老汤里煲了很多根棒子骨,开锅后就可以先把骨头捞起来啃,然后用吸管吸骨油,啧啧……吃过成都“老瓦缸”招牌菜棒骨的应该知道那种滋味的吧?烫的菜和火锅差不多,肥牛、羊肉、各种素菜等等,不过调味碟倒是很多个,蒜泥香油碟、麻酱碟、辣酱碟,一溜儿排开。吃蒜香油碟的时候我居然吃出了一点火锅的味道,看来我是想念成都的火锅了,哈哈。依我个人的口味而言,这个汤锅的咸味重了一点,另外就是骨头熬得太久以后,骨油都漂浮上来,感觉比较油腻,因此有点影响食欲。店内装潢的感觉不错,和这条街的风格也很协调,从落地窗望出去,竟然有些像在上海淮海路的感觉。

  吃过晚饭,朋友说,西湖边上新开了一个叫“西湖天地”的地方,是上海“新天地”同一家

开发商开发的。因为新天地是上海相当有名气的娱乐聚点,想来这个西湖天地也应该是不错的。来到位于西湖南面的“西湖天地”,远远望去,果然是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星巴克、哈根达斯、PAO`s、茶坊画廊、民间艺术品店等风格各异的店都聚集于此。与上海新天地不同的是,上海新天地是在市中心的闹市区,积聚了一片上海的旧式建筑在一起,以酒吧占多数,拥挤而热闹;而西湖天地就多了一些江南风情,茶坊、石径、小桥流水,隐藏在影影绰绰的竹林之间,清新雅静,另有一番风味。不过人气就明显不及上海的新天地了,也许是各地休闲方式不同的缘故吧。

  从西湖天地的星巴克喝完咖啡出来,大家一起沿着西湖散步,欣赏西湖夜景。几天来连日下雨,今晚终于有了一个好夜色,空中还有半轮残月忽隐忽现。走在西湖岸边,享受着宜人的夜风,看着波光粼粼的湖水,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走着看着,不自觉地就将杭州和成都做起了比较。客观地说,西湖周边的改造是比成都府南河好很多,步行道相当宽敞,大概在4、50m左右,而一路延伸的绿化带里,每间隔几十米就有一家小小的露天休闲吧,有水吧、咖啡吧、疏果吧……行车道离湖边有相当一段距离,在这样的环境下散步感觉自然舒服。而湖边的建筑也是极富苏杭特色,整个城市给人的印象干净整洁,充满活力。成都在这方面确实差了一点。想起前两年的第四城之争,在与好几个城市相比之下,成都确实还需多多努力呀。

  在回酒店的北山路上,发现杭州的一些建筑和旧上海有点相似,欧式围栏,铁花大门,弧形门窗,而且都是建在小山坡上,背山面水,门口左右两边都有一小段供汽车上下的斜坡,一路上有几家欧式餐厅,再加上路灯霓红的摇曳映射,不小心就产生错觉,以为是到了旧上海的霞飞路或是香港的山顶道之类的地方。

  回到酒店,查看了黄山的

天气预报,预报有雨,这样上了黄山也看不到什么景致了。思前想后,与其匆匆忙忙赶路,西湖、黄山都没有玩好,不如就在西湖多玩一天。

  10月5日的清晨,终于看到了从出发至今的第一缕阳光。

  杭州的这家香格里拉位置不错,紧靠西湖。在露台吃早餐,透过郁郁参天的古树,就可以看到西湖的水在清晨的阳光中波光闪闪,心情也跟着跳动起来。

  到了杭州到了西湖,自然是没有理由不去飞来峰和灵隐寺的。早就听过很多人说,灵隐寺是个许愿很灵验的地方。只是好像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想要许的愿,再说那寺里面人比香炉里的香还多,一个头磕下去,不知道拜的是人还是菩萨,所以去灵隐寺转了一圈就离开了。从灵隐寺出来后,我们便直奔雷锋塔。不可否认,杭州市为发展旅游确实花费了不小的苦心,从雷锋塔的改建就可以看出一斑。雷锋塔经过几次毁坏之后遗留的那些土堆,也就是现在地面以下的塔身旧址,已完全以玻璃幕墙保护起来,不管是在地面以下还是地面之上,都可以透过完全透明的玻璃墙面或玻璃地面清楚地参观;上山的路和塔内都安装了电梯,用来登顶的塔身内部电梯也是全透明的,在电梯内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塔内每一层的壁画、陈设等。似乎这种现代科技与文物古迹的完美结合也成了一种景观。登上雷锋塔顶,西湖全景便一览无遗。遗憾的是,没能欣赏到雷锋夕照的美景。

  从雷锋塔下来,一路走去,便是与昨天走过的白堤遥遥相望的苏堤。想来这苏东坡除了作诗写辞之外,还不枉是个做实事的好官,为百姓造堤治水也为后人留下了如此美丽的景观。既然是游湖,自然就不能只在岸上走,不到湖中游。租下一只游湖小船,便开始了逍遥西湖游。荡舟湖上,身处青山绿水,感受烟波摇漾,眼观湖光山色,相伴垂柳依依,除了盗用苏大人的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沫总相宜“之外,实在是没有其他言语足以形容此时的感受了花港观鱼、三潭印月、南屏晚钟……一路下来,一个小时时间一晃而过,只觉意犹未尽。这西湖的十大美景,即使不看,只听名字也足够人心动的: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可惜这多景色又岂是一朝一暮就能看完的?不过也正像人生一样,一路美景,定然是有失才有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独闯紫禁城 感受旅行中的奢侈 (2003/10/09 11:50)
美丽的北海 神往的涠洲岛之旅 (2003/10/09 12:42)
初秋的沙扒镇 浅浅的月亮湾 (2003/10/09 12:40)
最美婺源 回味独游中的完美 (2003/10/09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