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初秋的沙扒镇 浅浅的月亮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12: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eline_w欢迎 网友投稿

  我的旅途行程中并没有月亮湾,之前我并不知道有一个海湾有着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

  出行前打听和在网上查找这是必不可少的功课,朋友推荐我去sha pa镇,说那儿的沙滩不错,在网上查找用了几天的时间,我输入了“纱趴镇”、“裟趴镇”等差不多十个相同读音的字组合,这个地名真不好找几乎让我放弃了,正值重阳登高,不如去清新登山打猎算了。接近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周,终于让我找到了,那儿叫“沙扒镇”,在广东省阳西县内,是一个刚开发不到一年的旅游景点,还找到了地图、班车线路。通过旅行社探问那儿的情况,被告知去那儿的团并不多,由于那儿是刚开发不久,因此接待能力有限,每天只能接待100人左右的游客。我们通过旅行社安排好往返交通和目的地的住宿,因为这样安排的价格与我们自己搭班车和找住宿价钱相差不是很远。 沙扒镇的沙扒湾

  10月4日我们搭乘旅行社的大巴前往沙扒镇,行程三个半小时。

  沙扒镇里居住都是渔民,这里随处是沙,镇里路两旁渔民的小洋楼盖得像广州的别墅,这些小洋楼都是刚建不久,里面大部分的房子用来出租,足够的玻璃窗令房间很亮敞,推开窗户就能看到蓝天白云,远处的景物干净透明。

  我的脚趾一碰到海滩的沙,就能知道这儿的沙滩是否干净、这儿的沙滩是否喧闹。我穿着沙滩凉鞋背着行李从大巴上走下来时,脚踩在了沙扒镇沙扒湾的沙滩边上,嵌在了脚趾中的沙温暖细软,久违了的沙,一种久违了的感觉油然而生。

  也许是秋季的原因,金色的阳光下海风吹在身上清爽舒服,这儿的海风不潮也没有难忍的咸味儿。我躺在干净洁白的沙滩上,他们把我埋在细沙下后纷纷跃入海里。即使戴着墨镜烈日也让我无法睁开眼睛,索性就闭上眼睛,周围似乎安静了许多,耳边传来了海浪声,感觉到沙子下手和脚上的脉搏在清晰地跳动着。我在沙子的包裹下美美地睡了一觉,醒来时太阳已经走到墨镜的框边上,从沙堆中坐起来,同伴们仍在海里,灰蓝的海水一个浪头接一个浪头地冲向岸边,远处暗涌着几条白色海浪线,天上的落日划出了几道云彩。我带着还附在身上铺满的细沙,和衣冲进海里,好温暖的海水,身边出现了鳞光,鱼群在身边跃起带出一片鳞光。

  我忘了带泳衣,穿着短裤和一件越野外套,把越野外套拉好了链子就跃入海里,从海里出来走上岸时,裤子和衣服都滴着水,同伴们说活象个抢滩登陆狼狈的士兵。 月亮船

  月亮船只是搁浅在沙滩上数只小木船中其中的一只。晚上当月亮挂在天边时我们带着蜡烛和烟花来到沙滩上,一路走来行人羡慕地问我们烟花是从哪儿买来。

  我们在沙滩上选了一只无人的木船,花了四十分钟围着木船在旁边的沙里用小铲挖了一圈小洞,把蜡烛插进沙洞里点燃,这样在黑暗的沙滩一角上亮起了一只小木船,木船下烛光摇曳。我坐在小船上,抬头看了一眼海上的月亮,月亮也在静静地注视着我们,荡漾的烛光中,小船似乎行走在海上向着月亮驶去,我心里默默地说:我的小船叫月亮船。

  我们在船边把烟花放上了天,月亮依然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待蜡烛燃尽,我们把月亮船留在了沙滩上,当然还有一片凌乱的脚印。 

  在沙扒镇里偶尔听途人说附近有个月亮湾,我坚持第二天一早去月亮湾看看。

  我们叫了一两三轮摩托车,司机是当地人,姓周。

  车子走了一段水泥路,走了一段沙路,饶过了山拗后,前面又出现一大片沙地,我们下车步行走过沙地,盘地下出现了一片无边的海水,围着海水的这边是一片美丽而且宁静的海岸线,这儿的海水比沙扒湾要干净、蔚蓝,沙滩更加洁白、绵长。知道这儿的人不多,这片海湾象披着面纱的神秘女子静悄悄地躺在山后,这片宁静的海湾就是月亮湾。

  月亮湾的风很大,手中的东西只要一松劲就会被吹走。手中一把紫色的花伞就是这样在我手中被吹落,当我和另一位MM使足了劲追着花伞越跑越远,花伞在海风下却也离我们越来越远,终于在我们的高呼下,前方有几个人帮我们拦下了即将被吹入海里的花伞,当时我以为这把美丽的花伞将一去不回。

  返回原地看同伴放风筝,海风却没有让风筝飞起来,这时我发现小跨包里的手机不见了,该是刚才在追伞时从包里掉出来了。我按照原来奔跑的线路走了几个来回,并没有发现掉在沙上的手机影子,心想该不会已被海浪打上来拖进了海里,同伴拔打我的手机无法接通,说可能已被刚才走过的人捡去并且关机了。我呆坐了一会,决定拔打电信服务停机,我拿起同伴的手机,在停机前再拔一次自己的手机号,发现手机接通了但没有人接听,我想这样手机被人捡去和拖进水里的可能性不大,我不断拔打手机,然后在沙滩上又找了几个来回。姓周的司机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手机掉了,他问我掉哪儿了,我说就在这沙滩上,就在这附近。嗯,我帮你找,司机走了开去,没走几步就问我,是这部么?我低头一看,司机用脚把一只手机从沙里踢了出来,手机外壳上还铺着湿润的细沙,天啊就是这部!我蹲下身捡起我的手机在身上擦了又擦,

  “怎么我走了几个来回都找不到,您一下就能看到了?!”

  “我是渔民,这样的沙滩我熟悉,我捡惯了贝壳,而且主要是找东西时的心情不一样,你太着急。”

  我松了一口气,从来没有想过掉了的手机也能找回来。

  月亮湾名附其实,有一片蜿蜒绵长的海湾,冲上岸边的海水浪高气势汹涌,让人敬畏着不敢靠得太近,海浪会冲上岸忽然有力地把你拖入海里。

  回到沙扒镇时,周司机指着一幢新的小洋楼告诉我们,他正在攒钱要盖一幢这样的小洋楼。我郑重地邀请周司机一起吃午饭,他谢绝了。

  我的心情就象这里透明的阳光。

  路途中随便翻看9月的《地理杂志》,有一篇文章这样形容九寨,说九寨的蓝色是一种特别的蓝色,是由许多种透明的蓝色混合起来的蓝色。

  那么初秋的沙扒镇,小镇、海湾上荡漾的是透明的阳光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十一草原行 与游牧民族的零接触 (2003/10/09 09:29)
埃及开罗 聆听一首甜美的歌 (2003/10/08 09:52)
扬鞭游松潘 马背上的旅行 (2003/10/08 09:48)
旅游畅感 享受桨声灯影间的沉醉 (2003/10/08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