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美婺源 回味独游中的完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12: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夕阳无限88 欢迎 网友投稿

  有几天假期,我突然间心血来潮,想去慕名已久的婺源圆梦,一早买了车票直奔江西,人在旅途,心在他乡,远方最美最快乐!

  人生的旅程是一个个逗号,最终汇成了句号!在心中思慕已久的名胜,随着脚步的来临,我在渴望拥抱它,贴近它,感觉它的妩媚。在平常时日,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有渴望,有惊喜,有你热爱的东西在等待!出发,是最好的选择!我爱在路上的感觉……其实除了生命,还有什么抛不开?

  在俞氏宗祠,我被那精美的雕刻所震撼,美不胜收的木雕艺术,粗犷的横梁上精雕细刻的图案,无不显示先人的智慧。

  在上坦村,我看见了唯美的乡村图画,炊烟缭绕,鸡犬相闻,孩童喃喃书声,古朴幽静的村落沉浸在夕阳里……静静的,静静的,只有我是异乡人,徜徉在黑瓦白墙中,恍惚时光倒流,《桔子红了》的电视场景把我深深掩埋,我忘情的在青石板路上徘徊,在庭院中穿梭,看着斑驳的历史遗迹,我忘了我是谁?

  在晓起村住宿,我踏着落日的余辉,在村里溜跶。穿行于历史古迹,怀古的幽幽情思油然而生。

  旅游是一种心情,在没有游客的地方游荡,是上好的心情!

  夜宿老屋饭店。睁大眼睛看着窗外天井的一角天空,耳边虫鸣声声,这个世界只有安静,清静还给城市人!今晚我会与古人相逢吗?厅堂的古钟在敲,我的心在跳,吱吱呀呀的大门被关上时,我被神秘气氛所包围。独居百年老屋,各种幻想纷至沓来,刹那间浪漫的情思被恐惧化为乌有……开灯,有小虫奔来,关灯,又有一点绿萤萤的东西在晃,我害怕极了,起身给枫华发了短信谈感受,你来我往折腾了好一会才勉强入睡。凌晨四点我醒来,地板踩的咯吱响,我不敢下楼。憋到5:00天蒙蒙亮了,我赶紧下楼打开古老的大门,呼吸了一口香甜的空气,哦,上帝呀,活在梦中天堂感觉真好呀!洗把脸,拎着相机走进弯弯曲曲的小巷……清晨,融入安静的古村落,我用心去感受这自然的静谧,用眼去欣赏这黑黑白白的马头墙。薄雾迷濛,凉风习习,古樟环绕,小鸟唧唧,心的安宁胜过万语千言……吃完早餐,我忍不住在老屋留言簿上写了许多感想,看到厚厚的留言本上旅人留下的美好缄言,我感同身受。旅游,不仅领略了自然风光,还陶冶情操,净化灵魂。

  依依不舍的离开晓起村,在细雨濛濛中我来到了延村。气度不凡的古民居,似乎在向我这唯一的游客,细诉昨日的繁华……背着露营包,撑着小伞,踩着闪闪发亮的青石板路,我仿佛看见历史的泪光闪烁!每一座屋子,都有它的故事,脚步所到之处,是繁华落尽的颓败。我在寻找古代徽商的前世与今生!不禁慨叹生命的短促,自然的永恒!

  在思溪村口,有一座风雨桥,闲散的村民向我这异乡人友好的问候,我很感动。这纯朴的民风和城市人的冷漠形成了反差。

  在清华镇的宋代廊桥——彩虹桥上徘徊,我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中……中午在清华镇上彩虹酒楼美餐一顿。

  下午在崎岖不平的沙石路中,一路颠簸到理坑看明代古民居。这儿房子的雕刻显得简单朴素,相对清朝的精美华丽有点逊色,但山村古朴安祥,清澈的溪水环绕村落,厚实的木板横跨两岸,与世无争的乡间生活,与浮华喧闹的都市,是天上人间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包架摩的扫荡婺源名村,无名村的风景。一个人的风景融入大自然的环境,是可遇难求的天人合一境界,过往的岁月离我遥遥,只有此情此景在我心里!

   

  上午到中云的豸村,参观一座四百多年的祠堂。这儿人迹罕至,成了蝙蝠的极乐世界,厚厚的蝙蝠粪便,让人无处落脚,扑面而来的臊味快把我熏倒。乌呀呀的生灵倒挂在精美的建筑物上,颇令人叹为观止。在这被世人遗忘的角落,我的眼光充满了爱怜,主人昔日的荣华富贵如过眼云烟,空留下这雕梁画栋任后人凭吊。

  下午去了游山乡,一路上我迎着飞扬的尘土,几乎快成了刚出土的兵马佣了。这儿太令人失望了,是我见到的最脏最乱的地方。可怜的农民在这种环境里生活,不得病才怪呢?一个人的出生地域,决定了他的生存质量,我为这可怕的地方感到悲哀!

  游了最美的婺源,我包容了最差的游山。游历史会产生伤感情绪!我在乡村里游荡,有时间细品沧桑,纯朴的民风,善良的人民,给予我美好的记忆。一生中,我们能走多远?走吧,走过岁月,走过心情,走完人生……我的旅游用心来感受多于用镜头来表达!

  旅游是一种梦游!超越现实,在心中想往的地方寻找天堂,寻找精神的休息家园。背上行囊,独自上路,在寻找中得到快乐!

  独游是完整的美梦。不受干扰,任你圆梦。醒来,只留下甜蜜的忧心令人回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十一草原行 与游牧民族的零接触 (2003/10/09 09:29)
埃及开罗 聆听一首甜美的歌 (2003/10/08 09:52)
扬鞭游松潘 马背上的旅行 (2003/10/08 09:48)
旅游畅感 享受桨声灯影间的沉醉 (2003/10/08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