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闯紫禁城 感受旅行中的奢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11: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快乐的小驴 欢迎 网友投稿

  2003年的某月某日,天高云淡,终于看到久违的蓝天。一个多月的辛苦工作,让人越来越感到旅行是一个非常奢侈的东西。屈指一算已经40天没有出行了。在这一个多月中,记不清有多长时间伏案于琐碎的工作事务中。休息日更是半只脚丫子就可以算出。

  再见吧,郁闷的心情。自己给自己放假,因为我有一千个理由。其实人最重要的就是给自己找一个理由来说服自己。人要定期清理自己的。

  浪费这样的天气简直就是犯罪。久违的蓝天,久违的白云,久违的旅行,今天我要去北京!

  其实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的家就住在北京。只是当时还没有记事,更没有看天安门焰火的记忆。虽然经常听家人说起。不过这也很正常,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娃娃如果能记住这些的话,那么不是神仙就是妖怪。

  很长时间没有去北京了,有三年了吧。

  很长时间没有独自旅行了,算来也有小半年了。

  候车室内,列车上满眼的陌生人们,不时给朋友发几条短信。

  “与驴共舞”T恤,休闲板裤,休闲皮鞋,我到了,久违的北京。

  皇城所在,高手云集,还不现身,紫禁城的四大高手,不知道我和白云城主的约定吗?你们也一起上吧。

  “月圆夜,紫禁巅,一剑破飞仙……”

  久违的西客站看起来是那么亲切,出了站台,混北京的朋友打来电话,问我所处的位置,由于路上堵车,朋友不能及时赶到。于是我就在大街上闲逛。

  北京有很多特点,北京车多、人多、桥多、单行道也多。京城处处显得大气,火车站大、楼房也高大、人们的官大、北京人的自大(一小撮,不是所有)都让人印象深刻。不时接到朋友的短信、电话,互相告知自己所处的位置。我在不停的走,不停的察看地名,他们也在不停的变化中。让人想起暗战中的情节。

  终于和朋友们会合了,灰色捷达。开口第一句话:“我是山里的孩子,没见过大城市”。

  折腾来折腾去,已近中午,吃饭吧。大老远跑到北京,顶着太阳在大街上狂奔,难道就是为了吃一顿饭吗?先吃吧,还真有点儿饿了。饭局其实也是混北京的一对陌生男女的见面会。凑巧赶上一出小话剧,挺有意思。正好也给我这个局外人埋头吃饭的机会。一碗榨菜肉丝面,一扎啤酒,几盘特色小菜,一扫而光。

  此行的目的有二:1、去比较陌生的城市散散心,2、去逛一些有特点的商店,就算休闲游吧。

  北太平庄,我以前的家就在这地方。

  这些商店的确很有特点,名字很有味道,服务很有特色,商品都是我想要的。本想雇辆驴车把他们统统拉走,但如果不给钱的话估计地头蛇们会有不同意见。

  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想起什刹海的名字。在这里,中西文化进行交汇。酒吧一条街、名人故居以及见证近代中国兴衰的这一池清幽。很早以前就想来这里进行休闲游。不时看到黄发壁眼的外国野驴,胡同游的车队也不时穿街而行。

  走走停停,满街的人神态都很悠闲。偶尔照几张照片,把风景和有意思的人物留在照片中。

  时间过得很快,天色已经不早。还要回府去品味可口的家常菜,于是与朋友告别,倒车去车站,买票上车。

  列车上,满眼的陌生人群。

  车窗外,一轮红日慢慢落下。

  不时发短信给朋友,看了一会儿新买的杂志,车缓缓停住,到站了,抬起头,车窗外已是灯火阑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江南童年 记忆里的槐花飘香 (2003/09/30 13:18)
达江孜 抓拍晨光中的古堡 (2003/09/30 13:13)
九寨沟 充满神奇的人间天堂 (2003/09/30 13:01)
梦想中的旅行 长白山神游 (2003/09/30 12: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