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金秋时节烧烤飘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11:12 生活时报

  在人们遍尝了各种飞禽走兽、吃厌了煎、炒、烹、炸、涮等各种口味时,烧烤在京城餐饮业中异军突起,应运而生,并且由于它的独特口味迅速被广大食客所接受,而在京城火爆起来。近日,记者采访了以经营烧烤和港式火锅为主的汉阳阁的经理满志喜,请他为读者介绍一些烧烤的有关知识。

  各式烧烤

  烧烤看似没有什么烹饪方法和技巧,也无须厨师亲自掌勺,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恐怕再简单不过了,其实不然。据满经理介绍,烧烤的门派按地域分为几大类,即韩式、东鲜、日式、港式、蒙古、巴西、新疆、沈阳以及清真烧烤等。虽然在外人看来这些烧烤都大同小异,但内行人都知道,无论是烤制的方法、时间还是蘸汁的调制上都有很大不同。如比较原始的巴西烤肉,最早是以长剑串上大块的肉,撒上粗盐,在篝火上烧烤。待盐溶化渗透,肉表层熟了之时,拍去盐粒,再用利刃切割表层食用。虽然现在把长剑换成了钎子,把篝火换成了烤炉,但巴西烤肉特别注重肉的原汁原味的风格却沿袭下来,就是这种充满原始味道的滋味,让巴西烤肉名闻天下。

  韩式烧烤在京城已呈燎原之势,山釜餐厅、萨拉伯尔、汉阳阁、三千里烤肉城等都成为韩式烧烤的招牌店。虽然同属韩式烧烤,但各店的风味又各有不同。如同为高档餐厅,山釜餐厅更加注重其商务特色,口味平和、柔缓;而萨拉伯尔更突出其民族特色,口味辛辣、厚重。其实,不同的口味正好满足了不同人们的需要。

  佐餐用品

  烧烤的用料范围极为广泛,肉类、海鲜、时蔬都可以烤制,牛肉、羊肉、鸡肉及各种鱼类都是烧烤的好材料。虽然各店的蘸汁味道各有不同,但却大同小异,酸、甜、香、辣俱全,以汉阳阁为例,它的蘸汁是用各种新鲜水果榨汁,加上几十种中草药熬制的汁,再配以各种调味料勾兑而成,以解腻添香,增加客人的食欲。

  现在店家都采用炭火烧烤,这也是比较原始的烤制方法,并受到大多数客人的青睐,另外,还有用煤气和石锅等火源火具烤制的。烤盘的样式其实也很有学问,网眼太大容易使烤制品漏到火中,太小又不利于油水的过滤,使体内摄入过多的油脂。

  品味烧烤

  烧烤分为文吃和武吃两种。所谓文吃就是由服务生为您烤制,不必您亲自操刀,您只管消受烧烤的美味就可以了。武吃就是自助式烧烤,嫩老随意,灵活掌握,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平添了一分参与的乐趣。(文/本报记者 张玉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情缘:绕道为了红鳟鱼 (2003/10/08 13:13)
素雅品味:农家院里农家菜 (2003/10/08 13:09)
留恋难返 草原的美食与美景 (2003/10/08 10:18)
吃吃情结:百味咖啡的故事 (2003/10/08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