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味情缘:荆楚名肴典故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11:08 生活时报

  荆楚大地,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早在先秦,荆楚食馔就风行长江流域,在楚文化的影响下,凭借“千湖之省”和“九省通衢”的地理优势,形成以水产为本,鱼馔为主,口鲜味醇的特色,为鄂菜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今天,鄂菜仍以独特的魅力引领“食”尚新潮流,其丰富的美食典故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日前,在京城九头鹰酒家苏州桥分店,记者采访了店里的韩经理,了解了鄂菜的起源发展和历史典故。

  鄂菜派系

  传统鄂菜以江汉平原为中心,由武汉、荆州和黄州三种地方风味菜组成,包括荆南、襄阳、鄂州和汉沔四大流派。武汉菜花色品种较多,注重刀工火候,讲究配色造型,尤其是煨汤技术有独到之处。荆州菜以烹制淡水鱼鲜见长,各种蒸菜更具特色,芡薄味清,讲究保持原味。黄州菜擅长烧、炒,汁浓味重,富有乡村特色。荆南菜活跃在荆江河曲,包括宜昌、江陵、洪湖等地,擅长烧炖野味和小水产。襄阳风味盛行于汉水流域,包括光化、樊城、随州等地,以肉禽菜品为主,精通烘扒熘炒。鄂州风味波及鄂东南丘陵,包括黄冈、浠水、咸宁等地,以加工粮豆蔬果见长,主副食的搭配是其特色。汉沔风味植根于古云梦大泽,包括汉口、沔阳、孝感等地,以烧烹大水产和煨汤著称。鄂菜制作的特点是:工艺精致,汁浓芡亮,口鲜味醇,以质取胜。方法以蒸、煨、炸、烧、炒为主,讲究鲜、嫩、柔、滑、爽,注重本色,经济实惠。名菜点有:清蒸武昌鱼、鸡茸架鱼肚、钟祥蟠龙、瓦罐煨鸡、沔阳三蒸、散烩八宝、龙凤配及三鲜豆皮、东坡饼、面窝等数百余种。

  名菜趣话

  名菜“龙凤配”有一段传说。相传刘备东吴招亲后,将孙夫人带回荆州;诸葛亮设宴为他接风,命

厨师用荆州特产的大黄鳝和凤头鸡精心烹制,此菜深得刘备赞许,遂命名“龙凤配”。在长江中游的鄂东腹地,有座荷香鱼美、人杰地灵的城市鄂州。早在三国时,鄂州就是孙吴政权的都城,历史原因使它积淀了颇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当年就在鄂州的游览胜地“西山”上留下足迹。据说苏东坡第一次游西山时,小憩灵泉寺中,僧人以寺内菩萨泉水烹茶,用特制的香油麦面、炸饼招待,不想这种酥香松脆的炸饼很合他口味。从此西山不仅成了苏东坡吟诗作赋之处,更成了他品茗和参禅悟道的处所。1864年,湖广总督官文游西山时,灵泉寺的僧人仍以此饼招待,官文食后询问此饼名称,僧人灵机一动,说叫“东坡饼”。官文得知饼的来历后,当即题句“门泊战船忆公瑾,吾来茶话续东坡”。东坡饼遂成为著名的鄂州面点。

  荆楚大地还有一道家喻户晓的美味菜肴叫“道观鸡”。此菜本是因地名而取,可说起它的别名还有个有趣的小故事:在荆州地区美丽的松滋市,很多南来北往的车辆都要经过一个名叫“沙道观”的小镇。镇上的小饭馆里有位杜婆婆,烧得一手好菜。特别是她做的烧鸡,酱香味浓,令人回味,凡是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许多跑长途的司机和客商经过这个小镇时,都要到杜婆婆的店里来品尝这道美味。就这样,杜婆婆的名气渐渐传开了,很多外地食客也慕名前来,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后来,“道观鸡”又被人们称为“杜婆鸡”。(文/本报记者 依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情缘:绕道为了红鳟鱼 (2003/10/08 13:13)
素雅品味:农家院里农家菜 (2003/10/08 13:09)
留恋难返 草原的美食与美景 (2003/10/08 10:18)
吃吃情结:百味咖啡的故事 (2003/10/08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