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涮肉讲究涮,甩,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10:58 精品购物指南

天凉了,该吃涮肉了。

  我要问,会吃涮肉吗?您一准儿这么回我:谁没吃过涮肉,还用教吗?

  可别嫌我唠叨。这涮肉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美食,吃法虽然简单,里面还真有点儿说道。涮肉讲究一涮,一甩,一蘸。

  一涮,是说把肉放在火锅里用开水涮熟。

  夹肉下锅,跟着就得用筷子把肉在锅中打散。要不然,那肉一遇热水就成坨儿了。再夹出来一瞧,外面老里面生,就没法吃了。还有这样的——肉端上来都不让落桌,用筷子这么一扫,整盘全都进了锅。感觉特豪爽,接着可就麻烦了。那么多肉在锅里,手忙脚乱再照应不过来,涮肉就改煮肉了。您瞧着,不老才怪!那位说了,我来个筷子不离肉,夹着它在锅里来回涮,然后直接蘸作料进嘴,这回总行了吧。我说,这招儿也有点毛病。不信,您把这样涮得的肉放在盘里仔细打量一下,大部分熟了,可筷子夹着的部位一准儿是生的。行家涮肉,是吃一口涮一口,现吃现涮,现涮现吃。水咕嘟着,可锅里总是空的。最后您问了:说这么热闹,这肉到底怎么算熟?告诉您:瞧颜色。肉变成粉白色,就该出锅了。

  一甩,是指肉涮好了,从锅里夹出来,一定别忘轻轻甩一下,把挂在肉上的明水甩回锅里。然后,再去蘸作料。动作虽然不起眼,却十分要紧。您说了,这么多麻烦,从锅里把肉直接夹进作料碗不行么?行是行,可您这样连汤带水的来上几筷子,那作料可就变了。越来越淡,味道大减。您想呀,都被肉上挂的水给稀释了。

  一蘸,就是蘸作料。一定记住,把肉浸到作料里抄底儿一抹,让肉充分挂上作料,带着葱末、香菜末进嘴。这样才能保证口口鲜美,让作料彻底发挥作用。切忌把作料碗里夹满肉泡着,然后使筷子拌来拌去。那样,肉和作料可都不是味儿了。

  平常吃饭,给客人布菜是礼貌。告诉您,这条对涮肉可不适用。因为,对于肉的老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您不知道别人的感觉,只管热情地布过去,人家吃是不吃?还是“自顾自”吧。

  最后再赠您一句:热肉凉作料,这是涮肉的境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情缘:绕道为了红鳟鱼 (2003/10/08 13:13)
素雅品味:农家院里农家菜 (2003/10/08 13:09)
留恋难返 草原的美食与美景 (2003/10/08 10:18)
吃吃情结:百味咖啡的故事 (2003/10/08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