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 入乡随俗龙记茶餐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来北京前,一直担心找不到E哥说的龙记茶餐厅。一方面我是个典型的路盲,别说他已经明白无误的告诉我具体位置,那里又是我熟悉的不多的北京地点之一,就算是去过的地方,我也未必保证能再次找到。即便是这样,我还能约了别人一起,结果,在我被堵在三环入口的时候,朋友就已经先到了,急匆匆的电话给我说,什么龙记啊,找不到!我呢,只能乖乖承认自己也没去过。

  国贸西楼和京伦饭店之间,能有多少远啊,凭着这么点执着,我们逐个的点数一样的一家家的看过去,终于还是朋友厉害,在京之桥大厦下,京伦饭店旁,找到了龙记。

  无论是外表还是店堂内部,无不让我这个朋友唏嘘不已,据说正宗的茶餐厅就是应该这样的感觉,而所谓正宗的感觉,门面绝对是不起眼的,你可能三过其门而不识其真面目,走进店堂,很有可能会让你却步的,不但有轻微的油烟味儿,桌子凳子沙发,都有些破旧,不过,茶餐厅本身就是小店的代名词,你不得不抛弃一些固有的成见,暂且勉强坐下来。就象你生活中的许多次选择一样,你得懂得抛弃一些什么,不然,错过的,可能比你能够预见的要多。

  又说题外话了,当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了,人不多,我们轻易的就有了一个沙发座,尽管是沙发座,沙发还是硬的可以,不过也还算舒服,服务员立即就呈上菜单,别小瞧这么家看来小小的茶餐厅,菜单却齐,从各种炒菜、饭类、面类、粉类,到小点、饮料,就连饮料也详尽的分列了热饮冷饮和冻饮,于是满满有了四张正反两面的菜单,看的我们眼花,还是朋友比较聪明和偷懒,直接问服务员有什么招牌可以推荐。这么一来倒也提醒了我,记得E哥曾经推荐给我的例汤以及咖哩鸡饭,于是点上,正好点饭可以送例汤,朋友呢,比较喜欢萝卜火煵饭,然后点了个服务员推荐的龙记小炒皇,临了,我还是没忘了点上冻奶茶,一式两份。

  等的期间,我当然是一边聊天一边不忘打量,其实一目了然的店堂的确没有什么太多可以描述的地方,就好象一个你极其熟悉的地方,你就象是来过了无数次,熟悉每一个门每一扇窗,知道每一张桌子的位置,了解每一道菜,甚至认识每一个主人和客人。

  没多久,两碗例汤就送上来了,入眼就着实吓了我一跳,一个敞口碗赫然就呈现在我们面前,那样的碗我们小时候家里用过,不小却也不算太大,我们叫做中碗。里面有ZHU骨、红萝卜、花生、玉米以及一些已经炖烂熔在了汤里的东西,看见我用汤勺一个劲的捞里面的东西发呆,朋友说,还等什么?E哥不是强力推荐吗?还不吃吃看?于是欣然一笑,经过我无数次的啰嗦,E哥的大名已经烂熟于我朋友们的心里。喝一口,果然不负期望,不负推荐人所说的经过八个小时的熬煮,浓郁微甜的味道立即安抚了我空虚的胃,暖暖的。

  咖哩饭的到来,让我们不由的张大了嘴巴,倒不是有多诱人,是因为它的确够大盘,里面的鸡肉和土豆块无不个头大大,仔细一看,发觉鸡肉三块土豆三块,不偏不倚,而且硕大无比,还有厚厚的汤汁,黄咖哩的浓厚呼之欲出,盘子相应的也很大,桌子立即显得非常的渺小,朋友说,难道这也算是入乡随俗?要知道,我们早已经习惯了上海的港式茶餐厅里,不大的盘子小小的汤碗和适当的分量,这里的一切,几乎可以算作一种视觉冲击。抛开这些视觉和心理因素,口味倒是不错,就是我不得不象淑女一样,耐心的把土豆块鸡肉块分成小块,好在东西都够烂熟,勺子轻易就划分了它们。

  而火煵饭就更加大盘了,那么多蔬菜那么多牛煵以及萝卜,盘子几乎是个正圆,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桌子,又吓了一大跳,我们只能相视一笑,不如入乡随俗到底吧。好在小炒皇的盘子比较的小,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放在哪里比较好,肉丝鱿鱼丝辣椒丝韭黄等等,密密的炒了,清淡的口味却不影响鲜美的味道。

  最值得推荐的,要算冻奶茶了。奶茶是每个茶餐厅都会有的饮料,在我看来,可以算作衡量一个茶餐厅好坏的标准了。奶味不能完全覆盖了茶的味道,茶的那么一点点涩味,又不该贪心的占了主导,既要有奶香,又不能没有茶的清甜和苦涩,同时当然还要甜的恰到好处,仅仅是这么说,就已经很麻烦的几近唠叨了,简单的东西如果能做的好,而且又保持一贯的风格和水平,那就是相当值得称道的了。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我们就已经推开盘子,专心的喝奶茶了,而这时,刚刚会议结束的几个人才刚来到这里,开始他们可能天天都会来这里吃的午餐。休假的感觉真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情缘:绕道为了红鳟鱼 (2003/10/08 13:13)
素雅品味:农家院里农家菜 (2003/10/08 13:09)
留恋难返 草原的美食与美景 (2003/10/08 10:18)
吃吃情结:百味咖啡的故事 (2003/10/08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