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十一草原行 与游牧民族的零接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09: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馋嘴胖妈咪欢迎 网友投稿

  失望的白音敖包

  在湖边碰到了一位看上去和我岁相仿的绿野背包族的大姐,以长途车为交通工具,正在这一带漫游,我过去试了试她那沉重的背包,“嗬!真够重的!”在众人帮助下我才背上了那沉重的包,我不由得暗自佩服她的吃苦耐劳精神,不过也产生了些许疑问:这样的旅途与我们差不多多的旅程岂不要耗费比我们多得多的时间,换了我是无论如何不能连续花费这么长时间来走这样的路程,尽管我也非常喜欢这样亲近大自然。

  大伙听到这位大姐刚从白音敖包回来,一打听不过20多公里路程,决定驱车去造访一下,我在车上一边紧着翻阅随身携带的资料,一边用对讲机向大伙儿传达:“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林面积3.6万亩,成树高达28米,寿命数百年,树形似塔,干红叶绿,挺拔刚劲,四季常青,被当地牧民视为‘神树’,是世界同类地区尚未发现的稀有树种,……”云云,20公里不长的路程让我们再度走走停停,创作夕阳下的草原和牛群,又晃荡了一个小时才来到白音敖包,云杉在夕阳即将退去前显的黑黝黝的,并不象资料中描述的或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壮观,什么3.6万亩、什么成树28米,不过是一片Baby树,一个尚未发育完全的林子,林区的服务设施已经七零八落,几乎没有什么人烟,太令人失望了!使我想起了有一年五一我看到报上宣传朝阳区金盏乡搞了一片郁金香花园,我满脑子想象为荷兰那大片密密匝匝大朵美丽的各色郁金香的图片,我带着尚年幼的女儿费尽周折找到那里,却发现不过是一片片刚刚栽种的郁金香花,一平方米面积中不过3、4棵花株,每株花不过2~30公分高,花朵不过小酒盅大小,实在令人扫兴。我们的旅游业对旅游景点的夸大不实的宣传不知使得多少游客上当呢!

  从白音敖包出来,有两个方案,第一方案就是象吃不穷同学他们那样,继续向东南到70公里外赤峰克里克腾旗首府经棚过夜,第二天过赤峰经围场回京,这样一路有塞罕坝林场的秋色风光,又是一条别具一格的风景线;另一方案是沿原路120公里返回锡市,第二天仍旧原路返京,这样的考虑一是主要是随行有5岁幼童,回锡市可以休息更好些;二是走原路没有多少山路比走赤峰路要好走些,对于第二天当晚要全速赶回北京的车更安全,因此我们又在草原清冷的月光和满天星光的照耀下,一路杀回锡林浩特。

  多日娜的故事

  吃坛出行的特色,不仅要吃好、吃新鲜、吃特色,还要吃出故事。这个故事基本是仙人掌同学口述,由我来执笔吧!

  仙人夫妇可是经验老道的自助旅行家,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最远到青藏高原,每次出行如果有仙人夫妇参加,我的心里就非常踏实。记得上次塞罕坝惊险之旅平安归来后,如歌同学曾写到:“有幸邀得仙人夫妇参加……”,我想这是对他们最平实也是最高的评价。言归正传,话说仙人掌每到一处总要寻找那些具有浓郁的当地特色的新鲜吃食,那些当地特色食品若是出现在大饭店、大厅堂中还不能去吃,那往往会走了味道,关键是吃的环境和吃的感觉不对,所以啊,我们进城后仙人掌就驾车转悠,一家家考察,在锡市的手把肉一条街的一家小饭馆中,仙人掌终于找回了感觉。这是一家蒙古人开的小饭馆,蒙古大妈、大叔、大哥、大嫂,蒙古族小妹多日娜,大妈的汉语说得不好,但那一脸的慈祥和质朴的笑容让人感到温暖和亲切,小妹妹多日娜也就十八、九岁的样子,高高的鼻梁、尖尖的鼻头、浅咖啡色的眼球都显示着她蒙族的血统,两个脸蛋被草原上的秋风吹得红扑扑的,每当面对客人时总是眼眉低垂,不敢正视,眼神里透露出淳朴、谦卑和羞怯,她可能是这家饭馆老板的亲戚的亲戚的亲戚,来自交通不便、通讯不发达的草原深处,她的父母从小按照民族的传统风俗只教给她简单的做人的道理,为人要真诚不狡诈,从小到大她没有机会通过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各种传媒接触到她所生活的世界以外的东西,在遥远的家乡,她的世界只有草原、蓝天、白云、蒙古包和羊群,她的行为准则就是温良恭俭让。多日娜会说汉话却总是低声慢语,脸上总是带着12分羞涩;多日娜很有眼力见,不用吩咐她就会主动续上你碗中的奶茶;在这家蒙古小店,我们吃着地道的手把肉、还有一种用羊肝制成的肝包肠,喝着泛着炒小米香味的浓浓的奶茶,品着香甜的草原奶羹,还有拔丝奶豆腐、酸菜粉条土豆、锅包肉、蒙古面及各种草原

美食,享受着蒙族大妈、大嫂和多日娜小妹妹耐心周到的服务,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使得仙人掌直到临走那天仍在向往着驶向草原深处,去寻找象多日娜家乡那样一群真正的蒙古包,坐在蒙古包里,听着悠扬的马头琴声,吃羊肉,喝奶茶……,其实他所向往和找寻的正是我们在喧嚣的大城市中很难找到的那种纯朴的人性和未开垦的大自然,渴望与这片传奇的草原和真正的北方游牧民族零距离接触。

  平顶登高

  由于有TZ要值班、有TZ要继续西部旅程,我们一行人不得不提前结束旅程,踏上了归途,没有走多远,视线就被公路左侧一片平顶的山头所吸引,仙人夫妇的头车开始减速,通过对讲机询问为什么这山那模样?我紧着翻手中的资料,然后大声传达:“平顶山,火山喷发形成的特殊地貌……”无奈对讲机没有电,他们没能及时收到,但头车终于停了下来,大家一碰头,看天色尚早,就兴致勃勃地拐出207国道向平顶山进发。平顶山位于锡张公路20余公里处,从这里可以看到火山喷发而形成的不同角度的平台,这也是自然界的一个奇观,远看像刀切一样平整,当你爬到那平台上,也是高低不平,布满大小不等的火山喷发留下的凝灰岩块,许多地方基岩出露,植被稀疏。据说观平顶山景色,以日落时为最佳,故称之为平台落日。夕阳西坠,落日的余辉为平顶山抹上一层胭脂红,使群山显得格外妩媚。晚霞中,山凹里人家炊烟袅袅,更令游人思绪万千。可惜我们到达那里是上午,但也不妨碍大伙儿的游兴,四辆车在山下草坡上齐刷刷停稳后,远眺平顶象刀斩过一番平平整,据说这里还有过神奇的传说:当年成吉思汗征战南北,一日大战将即,可跨下座骑却遁入深山。情急之下,大汗挥剑削向群峰,把座座山峰拦腰斩断。只见神驹从山谷中飞驰而来,大汗跨马扬刀挥师向敌军杀去……。也许你觉得这故事离奇,但当你走近平顶山前,当年被大汗削掉的几座小山尖映入你的眼帘,这时,你对这

神话的传说就会信多疑少了。山脚底下有牧羊人在放牧大片的羊群,山顶上影影绰绰象是有人,一行人多一半奔向了山根,以他们当中大多数曾是咱吃坛穿协的骁勇之将,我和仙人夫妇没有打算去攀登,在下面一边用DV和望远镜观察着登山者的活动,一边继续讨论着多日娜现象,从多日娜的道德水准谈到现在对独生子女的教育,从多日娜的家乡谈到逐渐被现代文明社会破坏的大自然,仙人掌不禁为多日娜的前途感到担忧,担心她在城市这个大染缸里失去她原有的质朴……

  很快登顶的TZ们发出了阵阵欢呼,草原的风把他们的话语清晰地带到了我们的耳边:“喔呀!上面都是大

钻石耶!”这是边吃边走同学的声音,其实我知道那上面绝不会象我去过的五大连池火山口,能看到当年火山喷发后遗留下来的深坑,不过是平平展展的一个山头罢了,这样更象是传说中成吉思汗斩掉的了,上去的TZ描述山顶的风景如何这边独好,那上面有着类似西藏的玛尼堆,他们又如何每人向那石堆上码放上属于自己的那块石头,女儿还在石堆前摆了个打坐的pose留了影,直到回家后翻看日历我才发现,那天正是农历九月初九,秋日登高的日子,真后悔自己没有随大部队登顶,那是后话。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江南童年 记忆里的槐花飘香 (2003/09/30 13:18)
达江孜 抓拍晨光中的古堡 (2003/09/30 13:13)
九寨沟 充满神奇的人间天堂 (2003/09/30 13:01)
梦想中的旅行 长白山神游 (2003/09/30 12: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