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土豆菜肴 营养赛苹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15:27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自从18世纪起,土豆就成了德国人最爱的食物,在任何一张菜单上都能看到土豆的名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数量还是吃法,要评个吃土豆餐的“世界冠军”,非德国人莫属。

  心灵手巧的德国人能把土豆餐做得令人眼花缭乱,什么煮土豆羹、蒸土豆糕、调土豆酱、煎土豆饼、炸土豆条、烤土豆团子等。烹饪时还会在土豆中加入各种作料如黄油、果酱、咖喱粉以及肉丝、青菜、水果等等。

  典型的德国土豆餐是这样制作的:把洗净的土豆去皮,放入水中煮熟后(也可以用土豆泥)加上黄油,然后放到盘中与白香肠及酸菜配着吃,如果再加些芥末酱味道会很不错。天天土豆不重样

  一个德国营养师专门为老百姓配制了一周营养土豆餐:周一是土豆泥与肉排,周二是土豆沙拉,周三是土豆就香肠,周四是土豆丸子,周五吃薯条,周六是烤土豆套餐,周日则是盐味土豆。

  巴伐利亚黑森林的特色菜“皮歇尔施坦因”,就是用土豆、三种肉和七种蔬菜一起炖成的土豆汤,这道菜色香味俱佳。同样,在柏林,人们用腊肉和加有香料的肉肠来炖土豆。在法耳茨,则是用芹菜和奶油一起来烧土豆。还有配上两条法兰克福香肠的土豆沙拉更是无处不在。

  在德国莱茵河以西的莱茵兰地区,土豆拌上蛋黄酱就是一道冷食。而在巴腾州,土豆不冷不热时再加上醋油沙司和洋葱,味道非常不错。科隆人还发明了用土豆、

苹果和烧好的黑香肠混合烹调而成的一种叫“天上人间”的土豆餐。土豆营养赛苹果

  土豆餐不仅美味,在德国人的眼中还可以

减肥。据德国营养医学研究发现,土豆中只含有0.1%的
脂肪
,是所有食物中含量最少的。同时,土豆中还含有人体需要的很多营养成分,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钙、镁、钾等,比米面的营养更全面,甚至连营养价值很高的苹果也相形见绌。

  按德国营养学观点来看,1斤土豆的营养价值大约相当于4斤苹果。所以有德国营养医学师断言:“每餐只要吃牛奶和土豆,便可得到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

  中国传统的观点认为,土豆只是一种含有很多淀粉的食物,其实土豆确实非常的营养。除了平常经常吃的炒土豆丝、炝拌土豆条、土豆烧牛肉之外,还可以把土豆做成或凉或热的土豆泥,以及土豆沙拉等。平常动动脑筋,将普通的土豆做成不同的菜肴,将为你的生活增色不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我国研制出临床营养治疗专家系统 (2003/10/08 10:03)
我国研制出临床营养治疗专家系统 (2003/10/08 09:04)
城里人“营养病”快速增加 (2003/10/03 11:07)
城市居民营养失衡 (2003/10/03 08:13)
营养早餐知多少 (2003/09/30 16:40)
营养餐设立“安全通道” (2003/09/30 05: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