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选择科学晚餐 选择健康人生(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15:24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咖喱饭

  香港电影《熏衣草》中有个情节让人印象深刻—————女主角厨房里满满一柜子都是方便面,那就是女主角不变的晚餐。

  这情节其实并不夸张,虽然营养专家一再劝告,要少吃经油炸过的方便面,但在生活节奏紧张的香港,方便食品已成为很多香港市民,尤其是单身一族的主要食粮,而且方便食品的需求量还在不断上升。

  确实,单身的人或者因各种原因只能一个人吃饭的人们,他们的晚餐总是敷衍了事。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目前这种状况都非常普遍。

  营养专家指出,重视晚餐是必要的,而且要学会选择。现在人们经常外出吃饭,容易吸收高热量;同时饮食习惯越来越西化,食品结构中多肉少菜、高脂高糖、营养过量。还有的人晚餐吃得非常晚,容易因进食过量而肥胖。加上缺乏运动,各种健康问题随之产生。

  晚餐是“最后总结”

  香港注册营养师刘立仪认为,过量营养是引起常见健康问题的原因之一。她建议,要吃得健康,并不一定要花费高昂,应多吃一些有针对性的食品。如多吃番茄可预防前列腺癌,多吃西蓝花可预防结

肠癌

  健康的晚餐应该注意什么?香港

医院管理局营养师许惠卿认为,三餐应该讲究均匀。

  首先,人们必须很好地重视晚餐,但不能求量大,更不主张大鱼大肉。其次,晚餐其实可以为你的一天做一个“最后总结”,一些早餐、午餐吃不到的东西可在晚餐适当补充,使一天的食物摄入保持均衡。

  晚餐要多吃蔬菜

  许惠卿建议,一个健康的晚餐应该包含有谷米类的食品以及足够的蔬菜。如果早、午两餐都欠缺蔬菜的话,建议尽量多吃点蔬菜;肉类就视午餐吃了多少而酌情定量,一般不鼓励多吃。汤以清淡为宜,可以用海产品或去皮的鸡加上汤料一起煲。如果一天中都没有吃水果的话,还要补充水果。

  对于一定要到外就餐的人士,许惠卿的建议依然是:有饭菜和适量的肉食,饭菜要清淡点。她指出,即使在外吃饭,只要懂得选择,还是能够吃得健康的。如果一个人在家里做饭,可以做一些蔬菜米饭,花的时间也不多,简便易行,营养美味。

  洋葱蔬菜烩饭 

  经常一个人吃晚饭的读者,可以在

冰箱里储藏一些蔬菜备用。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道做法简单的蔬菜烩饭。

  配料:米50克,洋葱半个,葵花籽油1小匙,豆角25克,小萝卜5个,菠萝25克。

  酱汁:葵花籽油1小匙,醋1小匙,菠萝汁2小匙,姜茸1/4小匙,盐和胡椒少量。

  做法:

  1、将切碎的洋葱与葵花籽油一起炒至变软;

  2、再放入米炒3分钟;

  3、倒入开水煮至沸腾后,用文火再煮至水收干、米粒变得柔软,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4、烹煮米饭时把豆角切段蒸熟,把菠萝和小萝卜切块;

  5、把豆角、菠萝、小萝卜以及所有酱汁倒入米饭中搅拌均匀即可出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高速路堵车 村民卖方便面15元一碗 (2003/09/25 16:28)
方便面15元 八达岭高速公路施工附近村民发堵路财 (2003/09/25 07:44)
高速路堵车 方便面15元(图) (2003/09/25 05:33)
方便面问世45年 去年全世界消费量达160亿包 (2003/08/23 08:24)
方便面诞生45周年(图) (2003/08/22 07: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