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味情缘:绕道为了红鳟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13: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昨天爬了山,使得大家实在没有今天继续爬的欲望,于是在雾灵湖边戏耍了一会,弹弓打打水(水里的鱼看都看不见,别说打了),望远镜望望山头上的临湖别墅,喝喝茶水,吃吃零食,一边是专心钓鱼的人,另一边是马背上沿着山路行走的游人,铃声阵阵,宛如剧中的什么情节。

  这样扼杀了一些时间后,最后决定打道回去,于是继续的音乐声,继续的扫着落叶,没有丝毫的疲惫,尽管天气有点阴沉,也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感觉,前行前行,可能他们跟我一样感觉吃的不够过瘾,又或者大家谗虫都乱窜了,半途决定去怀柔吃红鳟鱼去。

  一年前的怀柔,我们来的时候是夏天,坐在半露天的小饭店里,其实这里的饭店都是路边的,你根本不知道它店堂什么样子,搭个棚子,就是饭店了,有条件的,会有一个养鱼的池子,里面来回游着红鳟鱼,我们去的那家就是,我记得可以自己钓,钓到的鱼要比他捞出来的卖的便宜些,算是对你的奖励吧。

  带着这样的记忆,一路不愿意轻易停下来,因为一直想找到以前的那家。最后从怀柔一直开了有十一公里左右(有路牌指示着呢),才终于肯停车,因为那家看着差不多,为了他们不抱怨肚饿,我终于妥协,这家店的规模大,两个棚子,其中一个没坐人,另一个已经坐了五成满,好多人都聚在店前的池子旁,里面游着鱼儿,看仔细了,才发现原来还分两种,一种是常见的那种黑色外衣的鱼儿,就是大家熟知的红鳟了,另一种是金色外衣的,号称金鳟,红鳟RMB10元/斤,而金鳟要RMB20元/斤。同行有人说了,其实味道都一样,那大家就都冲着红鳟去了。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决定让我钓一条试试,因为这里无论是打捞还是自钓,价钱都是一样。鱼竿就是普通的细竹竿,栓了条鱼线,筒里好多小小的鱼儿,主人会帮你装好鱼饵,不用甩竿,把鱼饵放进水里,任它下沉到接近水底,红鳟个个都很精明,慢慢的晃动鱼饵,让它们以为小鱼儿是活的,然后静止一会儿,让它们好瞅准目标,总有一条会贪食的,它会一窜而上,咬住你钩上的小鱼儿,等它咬住了,因为它有时会试探一下,等它真正咬住了,你可以感觉到鱼竿往下坠,这时候要立即拉竿,可怜的鱼儿就被你钓起来了。

  说的容易,真的钓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时间,这就是我不喜欢钓鱼的原因,这还是在这么小小的一个池子里,如果在湖河里,那简直就是耗尽时间和体力也未必能钓上一条,直到你看的眼睛发直脊背发硬,好在我放弃后还有哥哥帮忙,很快居然就钓起来一条,而且还是最大的一条。

  钓好了鱼,当然就是决定吃法,吃法还挺多,哥哥坚持只吃生的,还有烧烤、清蒸、红烧什么的,我们最后决定两条小的烧烤,一条大的生吃,鱼头自然要烧个豆腐汤的,店家也不白帮忙加工,每条要加收RMB10元,鱼头汤要加收RMB8元。

  因为估计鱼不会很快上来,我先要了个烤玉米,他们要了烤红薯,玉米并不当季,有些食之无味的感觉,不过烤过的口味还是挺让我喜欢的,加上坐在棚子里,看着别人钓鱼或者吃饭,嚼着玉米,还是心情胜过食物本身。红薯吃着就香多了,尤其是剥开皮的时候,香气扑鼻,有些烫手,让人提前感觉到冬季的气息。

  出乎预料的是,我们的生切鱼片率先上来了,而且两斤多的鱼只换来这么薄薄的一层鱼片,多少让大家有些怀疑,一边质疑,一边还是下筷子了,怀疑归怀疑,鱼肉倒一点不假是新鲜的,蘸过酱油芥茉,肉质紧密,咬着有劲,的确好味。相比之下,烧烤的味道就差强人意了,孜燃虽然香浓,辣椒虽然可口,但是却没有了鱼自身的鲜美和质感了,于是大家纷纷后悔要了那么多烧烤口味了,没有关系,还可以再来一条,于是派了专人挑鱼和监工,我们照样自顾自的继续吃,鱼头和着豆腐,不知道是谁发明的美味,虽然是时间紧做出来的汤,味道却还是很好,豆腐清淡,新鲜到有些些的豆腥味,不过没有关系,有了鱼的鲜味,豆腐也格外的显出它美丽的面目,让人宠爱有加。有了昨天晚饭的经验,大家要了个青椒土豆片,这里的土豆还真神奇,又或者是

厨师比较厉害,烧出来的土豆是脆脆的,青椒也是刚刚熟,脆生生的,都是我喜欢的口味。

  有人监工可真不一样,去了大半天了,还不见鱼不见人的,心急的人去看了,这才最后落座,端上来的那盘鱼片可真是没话说,同样两斤出头的鱼,就是比刚才整整多出了一层的鱼片,这一进一出,怎么也得差个三分之一的,让我们感叹不已,尽管已经吃的八分饱了,还是努力的吃完了最后一片鱼。一边还揣测着主人家把这偷工减料下来的鱼都怎么处理啊,要么留着凑满一盘了给下一个客人?

  吃啊聊啊,无情的一点点的耗费时间,习惯了安排的紧紧凑凑时间表的我们,终于可以放慢节奏,想到哪做到哪,没有下一个进程在催促,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安排要跟进,想吃了就吃,想睡了就睡,想赶路了就开车,今天是几号,星期几,这都不重要。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女人与厨房的不了情 (2003/10/03 17:49)
食色记忆:想吃郑州的热干面 (2003/10/03 17:43)
食神眼:千面沙河粉入殿堂 (2003/09/30 12:01)
美味情缘:与酸奶的经典邂逅 (2003/10/03 17: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