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素雅品味:农家院里农家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13: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喜欢在喧闹的音乐声中,开着车窗,凉丝丝的秋风吹进来,前面不远驶过的车子,带起了路上的片片落叶,黄的红的,天空高高的,云朵片片的飘过……

  十一的北京,落叶并不是很多,但是一样可以有落叶可以供汽车扫过,飘逸的象幅风景画。去云岫谷的路上,音乐声被我开的很大,有点轰轰的感觉,一边拿着Walkie Talkie和另一辆车里的闲人一起瞎贫,一会是“前面一马平川,适合内档超车!”,一会是“路边的玉米地里还有玉米吗?”“玉米的没有,看地的老农倒有一个”,贫到累了,就点一支烟,打扰哥哥开车,一个劲的催促他超车,跟着音乐哼哼讥讥。

  去的路总是显得特别漫长,加上走错路,来回的折腾来回的问路,不过天气真的很好,我们的心情就更加好,不管他路上多少人探头递上多少“住吗?”,最后为了找到他们预先定好的旅店,我们又在山路上多走了一个来回,最后,还是来到那家叫做万盛山庄,说是山庄,真的不过就是一家农家小院。

  进门是个小小的停车库,估计停满了就不超过十辆,然后应该是前院,一排平方和一幢二层的新房子,平方门上都挂了牌子,什么招待室、接待间、操作间什么的,仔细看了,招待室就是卖些毛巾肥皂的,最有意思的是操作间,撩开门帘儿,里面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原来,这里就是厨房啊!不看还好,一看就看得我肚子饿饿。

  转到后院,一个大大的屏风挡住了外界的视线,上面有住人家自己的杰作,一幅是麒麟送祥,背面是一幅充满玄机的画,乘着他们和大爷讨论其中玄妙的时候,我就只去关心人家院子里晒的吃食了。太阳下,一个石头凳子,上面分两滩放了冬瓜皮和野山菌,太阳很大,温暖,两样东西都晒的干干的了,和主人家聊聊,原来,冬瓜皮刮的薄薄的,全是青青的,但却不是用来做菜的,和辣椒一块儿煮了,可以治疗冻创呢。而野山菌立码就可以入菜,炒肉片烧鸡都可以。

  接着瞄准的是人家瓜藤上的南瓜,细细的藤,沉甸甸的坠着一个漂亮的南瓜,个头小小的,金黄金黄的,纹路清晰,颜色耀眼,让我一眼就喜欢上了,一见钟情的东西怎能轻易就放弃?!主人家看我爱不释手,就说,你摘了吧。我一边窃喜,一边还不好意思的感觉夺了人家的东西似的,其实如果我不摘,瓜也老了不能吃了,我倒不为了吃,有时吃食也是种美丽的观赏,比如这个别人感觉不起眼的南瓜。于是小心沿着茎摘了它,喜爱无比的捧在手里,拿在阳光下,金黄依然,开心得就不用说了。

  好容易,他们定下了房间,房间其实就是那一排的平方,开始张罗吃的了,其中不乏经验老道的人,直接就进了厨房,嘴里说着,你们中午吃什么咱们就一块儿吃吧。而且,还把吃饭的地方挪到了院里,阳光实在好的我们不忍放弃。

  炸花生米很新鲜,炸的程度也正好,不焦也不生,盐花撒的正好,不咸也不淡,经典的下酒好菜啊,以前在家做饭的时候,其他的菜蒙也能蒙个七八层,烧出来味道也差不多,唯独这个花生米,却屡试屡敗,屡敗屡试,火侯可真难掌握。柴鸡蛋(土鸡蛋)非常的新鲜,和韭菜末一起摊成一个饼似的,嫩嫩的,清香可口,虽然平时为了工作的关系,几乎已经摈弃了韭菜之类的食物,但是在这个菜的面前还是放弃了自己的原则。野山菌炒肉片很受欢迎,而且最称心的就是野山菌多肉少,估计肉好歹也得去买来,而野山菌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主人家合算了,我们也满意了,也算是双赢。香辣兔肉显得干巴巴的,而且也没什么味道,我们每人尝了一口,最后终于有人忍不住要他们重新拿回去烧,不如改成红烧的,不过最后端上来的还是不如人意,不过要想在这样的农家小院里吃到什么精致小菜是不太可能的,而以农家菜的水准来衡量的话,这样的菜还算烧的不错。

  另外一个经典农家菜,可能要算花椒叶了,我第一次吃是在怀柔吃红鳟鱼的时候,花椒叶子是新鲜的,绿的可以,拖了一点点的面粉,油里炸过,生脆入口,满口溢香,不过挺奇怪的,今天吃到,感觉就是没有当初好吃,不知道是大家的口味越发的挑剔了,还是花椒叶子自身的问题。

  主食是贴饼子,应该可以算做粗粮了,玉米面的外皮,里面包裹的馅是新鲜的青菜,我从来没吃过,感觉不太习惯,入口挺粗的,菜也淡而无味,只吃了一小口,另外还有棒子面粥,据说是玉米面熬的,我没吃,薄薄的一碗,就着贴饼子和菜,囫囵吞枣的吃了,我只感觉挺淡的,实在引不起我的食欲。

  抛开了办公室里一成不变的温度,在难得的阳光下坐着,简单的农家小院,简陋的桌子凳子,一杯清凉的啤酒,粗杂的农家菜,无声的滋生着的瓜藤,在台阶上偶尔一蹦的蚂蚱,心宁静的就如天空一样,清远的没有一丝牵挂……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女人与厨房的不了情 (2003/10/03 17:49)
食色记忆:想吃郑州的热干面 (2003/10/03 17:43)
食神眼:千面沙河粉入殿堂 (2003/09/30 12:01)
美味情缘:与酸奶的经典邂逅 (2003/10/03 17: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