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中华南北“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11:43 精品购物指南

  说起粥,如果从历史角度讲,应该称它是老东西了。因为很可能粥比饭还要先进人类的胃。毕竟煮饭时水米五五开,虽然不要求精确,但也算是个技术含量高的活了。而熬粥则灵活多了,只要多放水,煮的时间长一点就成,至于稀一点或稠一点,古人是不会像小资那样挑剔的。

  粥比饭谁来得更早,那是历史学家的问题,与我们无关。但据《事物起源》一书中的记载“黄帝始烹谷为粥”,而且饭似乎也是他发明的,黄帝确实是个伟大的美食家。

  另外一个史实是,在周天子时,粥已是中国民间极为普遍的食品。而我们的祖先就在那时智商有突破性的提高,哲学家一堆堆地往出涌,说不定就与喝粥有关呢。

  人分南人、北人,粥亦如此,皆因南北吃法不同。

  基本的不同是南人的粥是加了料的,比如加入鸡鸭肉的肉粥,而北人则多为素粥,即使加料也仅仅是加入一些植物而已。产生这样的分歧,倒不是因为南方物产丰富,比北方人会吃,连喝粥都得放上肉。大概是因为南方的米多为两季或三季稻,没有油水,熬成粥也不好喝,于是只好加点提味的料进去了。而北方的米,无论是做成饭还是粥,纯吃就很香,根本没必要配料。正因为这样,

粤菜馆里虽然有很多种稀奇古怪的粥,但对于北方人来讲,那不算是什么正经的粥,而是像“肉夹馍”一类的混合食品。

  其实,粥还有很多种其他分类方法,比如有人将粥分为三大类:清粥、咸粥和甜粥。

  清粥就是单纯的米粥而已,也有加入小米、绿豆或莲子等物增加香味的。蕃薯粥亦属清粥之列。清粥是要配菜吃的,否则淡而无味,而咸粥是在白粥内加上其它佐料。有名的广东粥就属于咸粥。粥里的佐料有虾米、鱿鱼、猪肉、香菇等。甜粥的种类少,但是很有名气,比如腊八粥,素来为国人喜爱,以至于现在其罐装产品成了很多现代懒人的早餐首选。

  国人吃东西讲究“食疗同一”。而在食疗中,粥疗又是最普遍的。在我国历史上许多医学家就研制出许多不同种类的粥,对人的身体各起着不同的作用。如大米粥,味甘性平,能补脾、养胃、止渴,小米粥补中益气,对脾胃虚寒,中气不足,失眠等病均有一定疗效。其他粥类如豆类粥、蔬菜粥、肉类粥对各种病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治疗作用,不论古今,病人最好的饮食就是粥。女人分娩更要喝粥。

  综上所述,粥真是个好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女人与厨房的不了情 (2003/10/03 17:49)
食色记忆:想吃郑州的热干面 (2003/10/03 17:43)
食神眼:千面沙河粉入殿堂 (2003/09/30 12:01)
美味情缘:与酸奶的经典邂逅 (2003/10/03 17: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