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百味咖啡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11:13 羊城晚报

  广州咖啡地图

  本来喝咖啡是件平常的事,自己在家冲茶一般泡一杯不也挺好吗?干吗去咖啡馆,喝一杯要20多块,很多无非也是白开水冲的速溶咖啡。不过,既然连热气这么重要的观念都突破了,何妨再进一步,权当看看人家为了赚钱弄出的繁文缛节,也是一种红尘乐趣,不是吗?

  所以在记者看来,一间好的咖啡馆,必须出售两种商品,一是体验,二是咖啡。开一间咖啡馆,首先要务点虚。室内设计一定要有独特之处,目的是为了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气氛,让顾客喝的不仅仅是咖啡,还有情调。当然,只务虚那还是花拳绣腿,立身之本还是核心产品:咖啡。

  对于去咖啡馆喝咖啡的人们而言,体验与咖啡,二者同样缺一不可。只讲究体验,无疑是小资了。但若只喝咖啡,不重视体验,就只能沦为“牛饮”了。

  喝咖啡的气氛好不好,各花入各眼。但咖啡好不好,却有硬标准。准确地说,一间好的咖啡馆,提供的其实是咖啡系列。在这样一间咖啡馆里,往往能让人喝出别致的咖啡哲学:咖啡是苦涩的,但是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力,通过加入不同比例的奶和糖,最终得到一杯香醇的咖啡饮料。

  故而评价一间咖啡馆里咖啡的好坏,就要从两个基本环节入手。一是喝它的黑咖啡,这是它的基本。通过喝黑咖啡,品它的原料是否过硬。不同产地的咖啡豆,由于其产地的不同、烘焙技术的高低,口感都有很大差距。比如牙买加出产的蓝山咖啡,公认为是世界咖啡豆的极品。品过黑咖啡后,如果你觉得口感甚好,那就再观其咖啡勾兑的技术,例如点一杯摩卡、拿铁、卡布其诺等,这是考核咖啡馆勾兑技术的一个重要指标。别看都叫卡布其诺,不同的勾兑,都会发生口感的千差万别。很多咖啡馆,就是输在这个环节上,弄得摩卡和老妈熬的鸡汤一个味。

  城中咖啡店推荐:

  星巴克

  大街上,迎面走来一对小情侣,正用一根吸管共饮一杯饮料。老远一看,还以为他们在喝5元一杯的珍珠奶茶,走近了再瞧,哇,原来是星巴克。

  星巴克在广州悄然开张了,这家把引入快餐的经营理念和手法的咖啡馆,咖啡系列丰富,价格相对便宜,室内大面积摆放的布艺沙发,更让人有超值的感觉。

  在这里点一杯冰摩卡,满脸青春疙瘩的小二就用英文唱个响喏:“冰摩卡一杯。”很得意。

  皮耶咖啡

  皮耶咖啡在一间商业大厦里取了一处空间,没有围合,简易的火车座暴露在敞亮的空间中,很阳光的感觉。

  店长是个精明的小姑娘,据她介绍,皮耶咖啡最拿得出手的就是卡布其诺。

  其实卡布其诺,是一种33制的咖啡勾兑技术,要求3分之1的咖啡,3分之1的鲜奶,3分之1的奶沫。这种奶沫的做法,是通过搅拌的方式,似乎和顺德的双皮奶工艺有些像。搅拌时的力度不同,时间不一,最终的奶沫也状态不一。奶沫打好之后,要浇到咖啡与奶的混合液体上,碰到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美的咖啡店员,他(她)会把奶沫浇出花样,不幸碰到平板的家伙,就只是咖啡加奶加奶沫了。所以,卡布其诺有点像《阿甘正传》里阿甘妈常说的巧克力———你不知道下一杯会碰到什么样的卡布其诺。

  皮耶咖啡既然够胆推荐卡布其诺,那我们就去检验一下吧。

  愫心小筑

  这是一间朋友推荐的咖啡馆。店长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间咖啡馆,是广州最早的几间咖啡馆之一。咖啡系列比较丰富,特别是爱尔兰咖啡,好像比较符合痞子蔡这类口味的人群。

  这间店室内设计也很有特色,双层结构,灯光以橘黄为主,营造温暖安逸的环境。既然开得久,店长也有自己的咖啡道理。

  这里的咖啡主要是日本口味,比较清淡,符合亚洲人的习惯。

  冲给自己喝的咖啡

  咖啡和茶一样,是一种有情感的东西,喝到一定阶段,总会发现自己调配煮出的咖啡才最好喝,到底,有谁比自己更懂自己呢。

  曾经有人做了个实验,咖啡豆是捣碎的好喝还是研磨的较佳,为求公道,还请了美食家品尝这两种咖啡,最后多数人认为,捣碎的咖啡粉,其煮出的咖啡口味,要比研磨的口感更佳一些。不过为了方便,很多人都退而求其次,利用机器研磨咖啡豆了。

  不过咱们不用操心这些问题,市场上目前出售的咖啡,不但有速溶的咖啡粉,还有咖啡、伴侣、糖完全搭配好的方便咖啡。不过一旦喝咖啡上了瘾,很多人都想直接买磨好的咖啡豆回家,自己煮,毕竟这样可以让人直接进入咖啡的本质。

  自己煮咖啡,需要有一套煮咖啡的工具。一般来说,那种上下各有一个玻璃瓶的酒精灯咖啡机,比较容易煮成较浓的咖啡———上面的玻璃瓶装打散的咖啡,下面的玻璃瓶中装水。用酒精灯将水烧开后,水会沿着一根细细的玻璃管上涌,一直涌至上面的玻璃瓶中,浸没那里面的咖啡末。待上面的水与咖啡完全沸腾1分钟后,移走酒精灯。

  自己煮咖啡,对咖啡粉的选择最好是细粒,大小约像砂糖般,滴水式的煮法就很适合。

  煮咖啡的过程,有时候真的很享受———怀着期待的心情,看着咖啡慢慢流淌,如果旁边再摆一个小沙漏,细沙滴尽的那一刻,便是咖啡出炉时,真有滴滴香浓、意犹未尽之感!

  咖啡的曼妙同时还来自于调配,不同的调配让咖啡的口味千变万化,难以捉摸。有简练豁达的“速溶”,内含丰富的“奶特”,成熟果敢的“黑咖啡”,风情万种的“卡布其诺”,还有青春烂漫的“冰咖啡”……

  推荐几种调配咖啡

  维也纳咖啡

  材料:热咖啡一杯,鲜奶油适量,巧克力糖浆适量,五彩巧克力米少许,糖包。

  做法:热咖啡一杯约8分满,上面以旋转方式加入鲜奶油,再淋上适量的巧克力糖浆,最后撒上五彩巧克力果,附糖包上桌。

  特色:这款源于奥地利的著名咖啡,具有三段式的变化口味,适合喜欢甜食的人饮用。

  适合饮用时间:早晨或下午。

  凤梨咖啡

  凤梨的酸甜滋味,与咖啡香可融合无间,不但可增添本咖啡的迷人风采,更可中和咖啡的浓烈。

  诀窍:可选用新鲜凤梨或凤梨罐头片,凤梨汁亦可改用1小匙凤梨粉代替。

  味道:酸、甜

  材料:凤梨汁适量、热咖啡1杯、凤梨1小块、糖包。

  程序:热咖啡1杯约8分满,倒入凤梨汁,杯口插上1小块凤梨角,附上糖包即可。

  品鉴咖啡豆

  咖啡豆是基本原料,所以其品质的高低,十分关键。什么样的咖啡豆才算好呢?

  如果单买咖啡豆的话,要注意时间。生咖啡豆要经过四次烘焙才能上市,再存放一个多月的时间,豆香已经大不如前。常饮咖啡的人最好每次只买一周或者10天的量,这样,咖啡才不会越喝越苦。(文/记者 胡盛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女人与厨房的不了情 (2003/10/03 17:49)
食色记忆:想吃郑州的热干面 (2003/10/03 17:43)
食神眼:千面沙河粉入殿堂 (2003/09/30 12:01)
美味情缘:与酸奶的经典邂逅 (2003/10/03 17: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