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埃及 > 正文

埃及开罗 聆听一首甜美的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hunchun0920欢迎 网友投稿

  现在已是黄昏了。

  依然记得一年前的那个黄昏,那个关于开罗的梦。尼罗河在默默地流过,在我的身后。

  原来,梦是可以实现的。

  一年前,我遇见了他。在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在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草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难道不是缘分吗?是的,我宁愿相信我是随着潮水而来;虽然,沙漠要遮蔽我,更大的沉默要包围我,我却仍要寻求他的笑颜。

  也许,我的寻求是徒然的。所以,我知道,我将在更大的沉默中归来。

  他是很普通的人。但是,他让我感知到埃及,感知到开罗。哦!开罗,开罗。此刻,我的意念和我的言语,都是从封闭的记忆里来的波浪,一如尼罗河。这记忆是我昨日的。大地还不认识我,也不认识他,可正是在这混沌中记录着白日和黑夜------记录着我们的喜怒哀乐。

  哦!开罗,开罗。

  当我喝水的时候,水也在喝我。我知道,当我到尼罗河边喝水的时候,我觉得那流水也在渴着。但是,现在,除了更远更远的尼罗河外,你在哪里呢?那个男孩!也许,我是在捕取天空中的一种虚幻的飞鸟,在它的窝巢里,我要网罗昏眩的美丽。然而,耳边却传来:“异乡人,异乡人,“他”的爱慕者,为什么你住在那鹰鸟作巢的山峰上呢?为什么你要追求那不能达到的事物呢?在他的窝巢中,你要网罗同样的风雨”。

  但是,他们若要再静默些,他们就知道我所要网罗的,只是他的欢乐和哀伤的奥秘。

  望着四周,看见船上的舵手凭舵而立,凝视着那涨满的风帆,又望着无际的天末。

  我曾抓起一把烟雾。然后我伸手一看,哎呦,烟雾变成一个虫子。我把手握起又伸开,在掌心里站着一个容颜忧郁,向天仰首的男孩。同样的有着阳光般的微笑,如他。

  我又把手握起,当我伸掌的时候,除了烟雾以外,一无所有。

  但是,我分明听到了一首绝顶甜美的歌曲。

  斯芬克斯说过:“一粒沙子就是一片沙漠,一片沙漠就是一粒沙子;现在再让我们沉默下去吧。”

  我听到了斯芬克斯的话,但是我不懂得。

  我在开罗的沙土上躺了很久。沉默着而且忘却了季节。

  然后大地把朝阳给了我,我起来在尼罗河上行走。和白天一同唱歌,和黑夜一同做梦。

  我知道,记忆是约会的一种形式。

  我可以用太阳的运转来测定时间;我可以用星辰的闪烁来测定时间;那么请告诉我,我怎能和他,在同一个地点和同一个时间再次相会呢?

  传说喝过尼罗河水的人必将再回来,否则会死掉。我想,我会回来的。

  哦!开罗,开罗。

  黄昏下的尼罗河闪着青色的光芒,各种船只游弋其上,悠悠划过。划过的还有我的淡淡的乡愁。

  在这里,没有别人知道我的存在。除了他,于是,长久的等待又算得了什么呢?假如,千帆过尽之后,他终于出现。

  其实我的要求很微小,只希望,当我在中国种下一朵花的时候,他能在开罗闻到花香。

  天,已经很黑了。望着开罗上空的繁星。不知道,千年的梦里,都有一些什么样的曲折和反复;不知道,是否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跟随我俩的传说。

  有时候,请想起我吧。

  哦,开罗,开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埃及专题
 相关链接
江南童年 记忆里的槐花飘香 (2003/09/30 13:18)
达江孜 抓拍晨光中的古堡 (2003/09/30 13:13)
九寨沟 充满神奇的人间天堂 (2003/09/30 13:01)
梦想中的旅行 长白山神游 (2003/09/30 12: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