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绵山 流入心灵深处的琴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09: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有风来仪1欢迎 网友投稿

  为了避开旅游高峰,国庆前夕,我就和三五个知已结伴而行前往历史文化名山——绵山,观光旅游。

  绵山,也称介山,位于山西中部,因春秋介之推而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早已是我神往已久的圣地了。一路上的欢声笑语,旅途见闻自不必说,我早已被那动人的传说、感人的故事所陶醉、沉迷,恨不能插上翅膀一下子就飞往绵山。

  幸好绵山有着安全的旅游盘山公路,车子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此次观光的第一个景点——水涛沟。刚一下车,我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了。

  沟前的“说法台”苍翠如黛,耸立于两山之间,环绕于涧水之中,更有彩虹初升,景色之美如诗如画,我的身心仿佛被洗涤过一样,纯净得象那荡漾在眼前的水波一样,简单得象那枝头的小鸟一样展翅欲飞,我们向那沟深处跃去。

  一路上小桥流水,奇石怪峰,山苍草翠,水声涛声不绝于耳。瀑布更是随处可见,三步一小瀑,如珠帘莹壁,叮咚悦耳;五步一大瀑,如飞龙吐玉,跌荡激昂,气贯长虹。更兼那山腰小舍,隐隐传来悠扬的琴声,象是哪位仙人在抚琴,令人仿佛置身于仙境画卷一般。我们不知不觉向那诗情画意深处慢慢走去,每前行一步都给我们一惊喜,给我们一惊叹,无论是木板拼成的摇摇晃晃的小桥,还是小路边随处可见的“非人工所为”的小桌小凳,甚至是那看似不起眼的一块顽石,也让我们叹为观止,感慨万千。

  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不觉来到了水涛沟的最后一景——水帘洞府。传说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高僧高道打坐修行的仙洞,来此一游也算是成过一回仙了,心里窃喜不已,大有“人高山矮,水浊心清”的超然。

  最后我们去参观了绵山的其它景点,拜竭了“龙头寺”等。但惟有这“水涛沟”,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只能极不情愿地往回返了,我不时回过头来,睁大眼睛想把这眼前美景刻入大脑深处;竖起耳朵想把这水声、琴声装入心灵深处,尽管流恋再三,逡巡不已,最后不得已还是走出了这灵山秀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江南童年 记忆里的槐花飘香 (2003/09/30 13:18)
达江孜 抓拍晨光中的古堡 (2003/09/30 13:13)
九寨沟 充满神奇的人间天堂 (2003/09/30 13:01)
梦想中的旅行 长白山神游 (2003/09/30 12: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