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笑农大本营 感受仙境般的神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09: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offee06270008欢迎 网友投稿

  前往笑农大本营一程,真正验证了一句话,也是我旅行的价值观之二:路上的风景往往是最美的风景!

  比神瀑之行感受更深的,是森林的感觉。沿途那些参天大树,我一直以为是松树,其实是有千年活化石之称的云杉和冷杉,一棵棵直入云霄,它们真的在此伫立了千年?骑着马儿穿行其间,仰头也只能偶尔看到一点点天。在稍微平坦的山路上,横亘着一两棵不知因砍伐还是其它缘故倒下的大树,它倒下的时日有些久远了,因为爬满了青苔,和潮湿中生长的蕨类植物……幽深,宁静。

  走着走着,童话世界里的蓝精灵,格格巫,仿佛都跑了出来,追逐着,从眼前的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仿佛在捉迷藏;远远抛在乌龟后面的小白兔,一觉醒来,发现落了后,正飞速的从我们身边闪过,一就会儿就没了踪影……森林间一点点光,仿佛花仙子挥舞的魔棒,撒开了星星;还有,边采蘑菇边往外婆家走的小红帽……

  这是真正的森林!和童年时图画书里描述的一模一样,只是我从没真正见过。我陶醉在童话世界里,静静的体验和自然溶于一体的感觉。

  路程过半,徒然陡峭起来,且因前几日的雨,又湿又滑,有一段马和骡子都不能载人,要下来行走。我们又一次感叹,雨崩的苦啊,苦于上青天!步行的这段,给了我另一种体验:也许是海拔上升的缘故,植被的种类变了,路边居然生长着细细的竹子,令我瞬间产生错觉:我在游江南的哪座名山吗?这么清翠欲滴的春色!若不是脚下的步履那么艰难,谁能想象得到这是远离人间,绵绵雪山下的一座山峰!

  牵马上山的小伙子说,几天前上大本营,遍地是鲜花,这让我心驰神往!因为春天到香格里拉,鲜花是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好容易到达山顶,得真正下马了,接下来的路只能靠双腿了。我们建议再加30块钱,请他们做向导带我们到大本营和冰湖(在雪峰上),年长的那个担心马的主人怪他贪玩误时,小向导却愉快的答应了,于是我们三人,大步向著名的笑农大本营前进。

  今天的天气出奇的好,快到大本营时,远远即可望见碧蓝碧蓝的天空下,雄浑的吉瓦仁安(五冠蜂)雪峰,耀眼地矗立着。绵延的雪峰周围,环绕着深绿的山和翠绿的草场。蓝天,白雪,绿地,各种色彩浓烈但和谐,象交响乐,却传出天籁之音。

  我一直不明确这吉瓦仁安是不是五冠峰,因为我理解的五冠峰,是在飞来寺看到的,位于神女和卡瓦格博之间,那座类似五个手指的山峰,按地理位置,这应该是。可眼前这座,圆圆的山头,不象五冠啊,后来听人说,这是传说中卡瓦的舅舅,一直追随卡瓦的,叫什么名字不记得了,一直无从考据。

  奔向大本营时,只见几个草房子,寥落的立在绿色的原野上。小向导说,这就是著名的,当年欲攀登梅里卡瓦格博主峰的中日友好登山队,登山前驻扎的笑农大本营了!

  昔人已逝,空留残屋!一路走来,我都难以理清自己对登山队员的心情。固然,征服自然,是人类数千年来的义务及自豪,但是,去年在明永冰川,即卡瓦格博的雪峰下,我第一次了解到,真正的藏人并不愿意外人,更何况是日本人,登上任何一座雪峰!因为,雪山在藏民的心中是神,是信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审视汉人这种既谓之为运动,也谓之为征服自然的行为,有没有道理。也许没有信仰的人,不知尊重信仰的神圣与崇高,所以才有文革期间毁寺院,逼还俗的荒唐行径。难道21世纪的现在,我们还要为了一个“征服”的嘉奖,或满足所谓“邦交”的需要,而毫不顾及这片土地上生息千年的原住民的感情吗?

  所以,对于所有的登山队员,尤其是在梅里遇难的队员,我说不清自己的感情,他们的牺牲在我的心里,没有什么价值。但生命无谓的牺牲,也让人黯然。尤其当我面对莽莽烈日,皑皑雪山下的几间破茅屋时。

  稍稍休息一下,小向导义不容辞,带领我们往冰湖前进,没容我有一丝犹疑。好几次,我都停下脚步,问他,究竟哪里才是冰湖,冰湖美吗?他都用手往天上一指,不容置疑的口气说:那里,很美!

  来到大本营我已心满意足,我完全没有非“征服”什么的冲劲,但是,仿佛为了不留遗憾,老爹和小向导一副非把我拽上冰湖的架式,你瞧,人类又犯了欲望无止境的错误了吧?我的旅行价值观之三——要保留一些遗憾的美!待我经过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爬行,到达冰湖,即接近吉瓦仁安的半山腰时,我更深刻的体会了这个真理。

  所以,为了这段行程跟老爹的一次争吵更显得不值。为了抄近路,小向导带我们穿过一段灌木丛,至今我仍怀疑那是

石榴树,至少很像,这样你们就可以想象我们穿过这大片的树林时,一直訇伏的腰背,有多么辛苦了!这样足足走了一个小时,有时看不到前面的向导和老爹,眼前只有树枝,和胡乱踩出来的小路,我简直疑心自己是不是穿行在梦中?

  好容易钻出灌木丛,来到冰川的河床上,可以直起腰了,但从一块大石头,跨到另一块大石头,每走一步,都令人气喘吁吁。这是在海拔4000米的雪山呵。我耍赖,说不走了,老爹从上面跑下十几米,说要背我,我说,谁要你背!他急,我更急,冲他嚷嚷!他走到河边不语,我瘫坐地上,从包里拿出最后一支“红景天”口服液,捡起一块长型的小石头,“啪”的一下,把瓶口打掉,一口饮尽,又吃了一块“士力架”巧克力,最后,靠自己,一步三停,终于到达冰湖。

  站在一块突出的巨石上,雪峰扑面而来,仿佛触手可及,一汪小小的湖,躲在不远处的冰峰凹陷处,熟悉冰川的朋友可能想象得到,千年冰川也沉积了很多尘灰,所以小湖,有点儿愧对“冰湖”之名。但回首来路,雪水溶成的冰河,奔腾而下,远处的山,远处的云,仿佛在和我试比高……,小向导腼腆的笑了,说,你很勇敢,前天那个北京的女孩子最后没上来,只有那个四川的男孩上来了,还是走大路……

  老爹趁机夸我:你瞧瞧,中国有十亿人,这段时间,只有你一个女孩子,能来到这里,多棒!……我想,那一刻,再淡泊的人也会有一点点自豪吧,虽然我早知冰湖不见得让我感到辛苦有所回报,遗憾的风景往往是最美的风景,但是,我写下的这些字,不就是我心底里自豪的最好证据吗?

  面茨母仿佛有颗仁爱的心,又一次展现出她迷人的微笑,在我们身处的山峰,只可看到面茨母的侧影,上来时她完全被云雾遮住。但是,她真的又一次冲我们展颜了!这个笑容,和清晨在阿钦布家看到的,完全不一样,雪山无处不在,完全取决于攀登者的心,也许很多人能攀上这座高峰,但不见得人人可瞻仰到面茨母的风采。这点,老爹体会最深,他的至爱就是面茨母,每回经过梅里,她都对他微笑。

  笑农大本营之行最后要表的是:下山时,又一次穿过浓密的石榴林,但比上行时轻松多了,走出灌木林,我居然有一丝恋恋不舍。仿佛想起什么似的,我对走在身旁的老爹说:咦?我们上大本营之前,他们不是说这儿遍地是鲜花吗?怎么都没看见呢?真可惜……

  话音未落,只听到前面小向导的一声呼喊,寻声望去,只见一片草丛中,小向导手里擎着一支鲜红的野花,冲我们招手,鲜花在夕阳的照耀下,映红了他的灿烂的笑容。“啊——”我和老爹一下子跳起来,欢呼着,冲入那片草地,天啊,上帝赐予我们的幸福啊,满地的野花,黄的,红的,紫的,白的,仿佛有神手,刚刚才偷偷栽种下,每隔几步,三五成群,我兴奋得不知说什么才好了,只顾上激动,老爹早已采了好几朵,塞在我手里,转身又寻找去了,边走边喃喃自语:笑农大本营,真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