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黄山 > 正文

独旅黄山:人与风景的缘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3日18: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白色小菲喔

  

  板凳是下午6点的班机飞合肥;我是下午三点飞屯溪。

  12点板凳回家收拾东西,然后陪我去机场;他在那里等飞机。

  办好手续,托了行李。上三楼。我叫了一碗桂林米粉,他要一杯茶。

  很好吃。我连要了两回辣椒酱。想起阳朔雨夜的大排挡了。

  小的时候难得坐火车,总对餐厅的盒饭无比向往。一般是吃着面包闻着香味儿。

  现在就总想吃机场的饭。

  

  和板凳拥抱告别,背了小包下楼.他还要在这里呆上三个小时.

  在机场看mm穿的衣服.花裙子下面配小羊皮靴子,外罩牛仔夹克.帅气洒脱.

  好看的男人太少了.女人是永久的注意.

  就那样看来看去的,忽然笑了.独旅原来是这样有意思的事,这样大脑清零和背景清零...

  喜欢旅行的感觉,可能只是离开了固定的自己,才更发现自己;

  很多事情要在天上才想得清;要在路上才敢触摸自己;要在异乡见闻之下才恍然更接近本质.一剑封喉,无可错让.

  也许是因为在心无羁绊的路上才能旁观者清.观照自己,反观世事.

  在飞机上昏昏睡过去;云在身边经过.

  下降的时候看见一丛丛的青烟,开始以为是云;后来看见了下面的火光.那么多.很分散.人为的.想不出.

  又想,和地域的缘分.

  很象网友的见面.从文字,从图片,从别人口中,得出对目标的印象.然后见面,有的会如此不同,细想又有道理;有的有重叠的部分,但绝不会一模一样.从印象到亲眼所见之间的那段路很有意思.然后把这见面落实于文字,图片,口传(真人保证),局外人听了,依然是模糊.个人的体验如此不可动摇,不可替代,因此值得捍卫。

  风景同理.人总是渴望从不知到探究.

  有的风景,因为投契的原因,会如此欣喜;有的风景硬是格格不入;所以对同一个地方的评价,之间的距离有可能填起一个喜马拉雅山.人,世间万物,何尝不是一样的道理呢??

  

  视野中的跑道外面草长得很高很密。

  走近了看,主要都是些狗尾巴花。扬着蓬松的毛扫昼的感觉,很可爱。然后看见红色花了,单片的,美艳灼热。一下子取不出

数码相机。JJ的朋友在外面等,只得走了。

  心里真遗憾。这样的不期而遇和错过。

  上了他的标致。一路开了出去。天好象突然就黑了。

  一边寒暄着一边分神看窗外。绿的地,绿的坡。恍然记起和这个地方的缘分了。《清水素面》,找遍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兜了一圈,认定了这里。象不会记错自己名字一样不会搞错她和其他。

  那绿,在渐渐黑下来的暮色里,云雾着;感慨湿了,软了,绿了。

  

  和姊姊的朋友吃着饭,他滔滔不绝地谈起我的姐姐。第一次从这个陌生人的口里听着自己姐姐,心里感觉很不同。他说她那样优秀。回想自己生活中和心目中的她,感觉打开了窗户,看见了玻璃的反光。

  姊姊的朋友告诫我,今晚不要出去了,很乱;看见三轮车要拉你去哪,千万别去!

  最后她端详着我说,咱第一次见面你可能不爱听,你比你姐姐看着娇气,承受不了事儿;你姐姐这个人,六个字:热情,成熟,干练。

  他走了。我立马换了衣服出门儿。

  在门前走了两步。安静的小城有昏暗的灯光。

  隐约记着刚刚开车过来时那哥们儿提过的两条街:新街、旧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黄山专题
 相关链接
青藏铁路——藏文化的风景线 (2003/10/02 20:49)
造访阳朔 留在脑海里的风景 (2003/09/29 14: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