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非典威胁余波未尽 十一出游心有余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13:15 明略周刊

  “十一”国庆长假的脚步正逐渐向我们走进,经过几个月的繁忙工作,人们大都想在此期间好好修整一下,放松一下心情。经过年初的SARS考验之后,市民们究竟会选择哪种方式来度过这悠长假期,还会象以往那样放心的游玩吗,还是会有些什么样的新计划呢?

  近日,明略市场策划(上海)有限公司就以上问题于2003年9月23日至9月25日以多段随机抽样方式对北京、上海、广州3市的893户家庭的普通市民进行了一次快速电话访问。调查数据采用spss分析。

  长假出游:总体比例下降

  调查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3年这三年间,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市民家庭中的十一长假的出游比例有一些下降。总体来说,今年十一市民的出游比例相对2002年略微有些下降,而相对前年明显下降,从2001年的31.1%滑落至2003年的22.0%,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北京和广州两地也分别从01年的26.5%、31.9%降至今年的15.3%、20.3%。相比之下,上海对于十一出游还是较有兴趣,持续三年在出游比例方面高于其它两个城市,今年的出游比例约是其它两个城市的两倍,但是相对于2002年也有一些下降。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由于今年“非典”疫情的一度爆发,使人们对卫生等因素考虑更多,一般情况下都不太愿意去人员高度集中的地方,比较担心会被传染,这也使选择出游的人数有所减少。

  国庆长假是一个不错的放松心情、好好休息的日子。由于假期较长等诸多优点,使得很多平时忙于工作的人们选择在这期间出游。但从2003年的市民十一出游的总体情况来看,它相对于2001、2002年的出游比例稍有下降,这可能是由于近年来长假日的逐渐增多,使许多假日游客纷纷“分流”,有的选择在五一出游,有的选择在春节等时候出游了。

  今年十一在家休息比例明显增多

  那么,十一黄金周,市民不外出旅游的市民会有些什么活动呢?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多数不出游的人的主要活动是在家休息/陪客人,占到了60.3%;占第二位的是走亲访友,为50.3%;其后是逛街购物,为46.7%;其余几项的比例则少些。再对比前两年的十一,发现近年来人们在十一的活动安排上呈现了一定的变化。相对来说,在家休息和看电视的比例有了明显的提高。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由于今年非典的爆发,人们对于自身的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不再象以往那样一遇到放假就一门心思的想去外面的大千世界开开眼,而更多的选择在家休息、陪家人,重温家庭的温暖。此比例相对前两年有了显著上升,2001年为49.6%,2002年为38.7%,而今年则达到了60.3%。

  中国人在重大节日有走亲访友的习惯,长假期间总会抽出一两天跑一跑。再次今年的五一虽然也放长假,但因为非典的影响,人们只得把走亲访友的安排往后挪了,现在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互相之间的走动也会随之逐渐频繁起来。

  通过看电视人们不但能了解到许多外面正在发生的新闻和遥远的往事,还能通过听音乐,看电影来松弛神经,放松心情。在国庆长假期间电视台大都会推出新片或有经典片重播,这对于平时忙于工作,无暇看电视长剧的人们来说是个好机会。因此有46.6%的受访者选择在家看电视。

  人的每一天都在不停的与别人交流沟通。在长假里对于那些平时只能通过电话、E-mail联系的朋友,约出来好好聚聚、聊聊,对于加深彼此的感情一定是大有好处的。在受访者中不少人喜欢在长假里与友人相聚。因此,朋友聚会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明略市场策划(上海)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结合今年“十一”和近几年的假日活动调查结果指出:

  1.假日活动内容有待丰富

  从近三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人们在长假期间的活动安排并无太多改变,主打节目仍是在家看电视、逛街购物、出外旅游,以休闲为主。人们在假日里主要是放松心情,调整状态,能在以后更好的工作、学习,但现在人们只能在家看电视,逛街购物,在外旅游,看起来象是“老三篇”。可见对于假日内的活动项目还有开发的余地,最好是能使大家在假日里能日日都过得精彩,而不是前两天内容丰富,后几天只能在家闷头睡懒觉了。

  2.劳逸结合,健康生活

  人们在假期内的休闲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平时工作较忙,在节假日里要痛快玩的游乐型,但单纯的游乐并不是最好的休闲方式,因为人们在游乐时都较兴奋,精神容易处于高度亢奋状态,体力消耗也较大;此类人群需要多些修整,毕竟长假只有七天很快就会放完的,体力透支太多的话对于今后的工作多少会带来些影响。另一种是在假期内喜欢在家中好好睡睡觉,看看碟,听听音乐的修整型。这类人群一遇到放假,精神就会松懈,觉得较疲惫,呆在家里对什么事都提不大起兴趣。对于这类人群则需多些游乐,劳逸结合。如在家修整几天后不妨去体育馆打打羽毛球,做些体育锻炼。

  另外今年十一受非典的影响,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较以往更加重视。十·一”长假期间如果你不想外出,在家好好调养,不妨去做个健康体检。特别是平时无暇顾及自己身体的30——45岁的年轻人,由于工作忙,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对一些小毛病,也总是熬着,使自己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机体免疫功能逐渐减退,抵抗疾病能力下降。而长假到来,让人们有了充裕的时间可以去医院检查身体,看看身体有什么变化,哪些方面需要特殊的关注。

  3.购物消费,更趋理性

  对于平时辛勤工作的人们来说,在假期内逛街购物也是一项极大的享受。家中的电器用了几年,可以考虑更新换代,趁这个长假好好逛逛选个喜欢的抱回家。女士们总嫌自己的衣橱衣服太少,换季需添加新款服饰了,长假期间约上好友可以细心挑选了。

  但从调查数据显示,现在选择在节假日购物的人数较以往有所减少。虽然商家一般也会在长假期内举行一些大型的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可效果并不是太明显。同时商家每逢换季等也会举行很多促销活动,使人们可以随时根据自己需要进行购物。其次商家的促销方式虽然较多但真正给顾客带来的利益并不是太大,使促销的影响力有些降低。可见商家要争取更多的顾客,创造更多的财富,还需在增强自身实力、营销手段以及软件方面多下功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黄金周近六成广州市民打算出游 拟赴港澳者倍增 (2003/09/30 09:03)
400万广州人黄金周想出游 目的地多为市外和港澳 (2003/09/30 00:37)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大部晴到多云 适宜出游 (2003/09/29 20:58)
十一黄金周 驾爱丽舍出游全攻略(图) (2003/09/29 14:11)
223万深圳人假日要出游 人均花费预算1653元 (2003/09/29 10:19)
长途旅行前检查爱车最重要--驾车出游全攻略(图) (2003/09/29 09: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