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达江孜 抓拍晨光中的古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13: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早1999欢迎 网友投稿

  虽然经过了昨天一整天的颠簸,但是由于精神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所以今天并不觉得累。

  昨天到达江孜的时候,天已暗淡下来,只远远地看到宗山古堡在余晖中影影卓卓的剪影。因此,天才刚露出白边,人们就已经跑到天台上抢占有利的位置拍摄晨光中的古堡。昨晚没睡好,起来得晚了,等匆匆赶到天台的时候,好的位置早就被霸占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望望高处天台上的天台,几个晚起的人施展起壁虎功爬到最顶层,这个天台中的天台大概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被人践踏过,蒙了一层厚厚的灰,人爬上去之后满身满脸都是灰尘,大力拍打身上,弥漫的尘土把人呛得直打喷涕。

  离住处不远就是白居寺,晨曦下的白居寺刚打开大门,散发着悠闲的庭院只有聊聊的几个香客,晨光普照的金顶金光耀射。白居寺的白塔很秀气,清灵秀气中带着几分飘逸,不像拉萨的寺庙,庄严的辉煌,肃穆的沉重。旅途是匆忙的,还没能来得及细细地品味每一处景点,又要踏上征途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拉孜。

  江孜至拉孜的路程不算长,当太阳还高高地挂在西边的天上时,我们的车子已经驶进拉孜这个小城。说拉孜是一个小城总不如说是一个小镇来得贴切,整个小城只有两条窄窄的街道,四周被广阔的田地围绕。这里的水源蛮充足,沿路来的途中,路两边的农田正在灌溉,水缓缓地流淌,慢慢渗进土壤,新犁过的土地翻卷起黑黑的波浪,春天来了!春天的气息笼罩了这片土地。

  沿途的路上景色苍凉荒茺,即使是有名的羊卓雍错,除了一碧蓝得不真实的湖水,岸边连一片青翠的草地也看不到,水草肥美鱼获丰的季节我们没有遇上。因此,拉孜的春耕图卷显得分外醒神。

  美美地洗了一个热水澡,洗掉一身的尘埃。大伙搬出在拉萨买的黄瓜,蹲在水管下冲洗干净,一帮人散坐在屋檐下啃了起来。阳光暖暖照射在身上,晒得身上暖融融的,好舒服!每一个毛孔都舒张开来,静静享受拉孜的斜阳。阿敏搬出他的吉他,李峥掏出她在尼泊尔买的鼓,一个拔弄琴弦,一个敲打出应和的拍子,我们哼起不成调的曲子,眯着眼睛陶醉在这个暖融融的斜阳下!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真是惬意!

  今天晚上开晚会!火急火燎吃过晚饭,急着回房间梳洗一翻,就算是在条件简陋的地方,参加晚会的女孩子还是要尽可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STANNY在脑袋上扎了两条高高翘起的辫子,可爱得像刚入读幼稚园的小姑娘。我们的小房间里挤满了人,女孩子一边梳理秀发,一边吱吱喳喳聊个不停,火车他们几个男的挤坐在房间的各个角落,瞪大了眼睛看着我们几个女孩子梳妆打扮。恍惚间,时间变得迷幻飘摇,仿佛拉回到少年十八二十时,纯情的少年约会可爱的小女生一起共赴盛夏夜的舞会,在等待的时候托着腮帮贪恋这个小房间里洋溢出的每一缕芬芳。

  齐聚在男士们的宿舍,每个人的手上捧一个圆圆的大萍果。晚会开始了,阿宦拿着摄影机自告奋勇当起导演。万事开头难,没有人肯第一个表演,急坏了导演先生。见到空空的场景,大家推来推去把任务推到李峥身上,李峥大大方方地站了起来:“我先唱支歌好了。”自然是赢得掌声四起。

  李峥一曲终罢,给我们的晚会拉开了序幕。听说火车唱歌很好听,在纳木错的时候就唱个不停,今天他拉上阿敏,两人双剑合壁,一个弹吉他,一个唱歌,表演得还一板一眼的认真:翻两页乐谱,唱上两句,糟糕!不会唱了,再翻开另一页,嘿嘿,又能唱上两句。当然,每一首歌都是支离破碎的!卢老师是寂寞的,他费尽心思背诵的《将进酒》,知音者无人,所以说朋友易得,知己难求啊!小张的半首歌唱了不到一半就被逼草草收场,因为伴奏的水平太一般了,而且还常常被好事者打断音路。STANNY用一段短信息的内容就轻易地蒙混过关。所有人的节目都表演完了,只剩压柚的阿宦一个。阿宦见STANNY随便念一段信息就能过关,就有样学样,企图随随便便念几句短信就蒙混过去。需知道,俗语有云:同人不同命,同伞不同柄。要怪只能怪阿宦命运不济,我们怎么可能这么轻易就放过他呢!谁都不依不饶,一定要他表演一个经典一点的节目,最好是令人永生难忘的!大家开始摧残起脑细胞来,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什么才是令人永生难忘的表演——脱衣秀!阿宦有点难为情,拼死也不肯表演,借故叉开话题,左推右闪。大伙一起拍手,起哄大叫“阿宦!阿宦!阿宦!”

  “阿宦,来一段脱衣秀!”

  众声恢恢,那里有阿宦推却的余地,他抵挡不住,终于答应只来一段,绝不重跳。虽然没有音乐,阿宦也能就着拍子扭了起来,一边扭一边解开上衣的扣子,把上衣脱下来后,在头顶上一甩一甩地甩上几圈,然后扔到一边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阿宦的脱衣舞表演得骚味十足,真具有相当的专业水准。我们笑倒在地!只可惜阿宦不准我们把他拍下来,不能流芳百世!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