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寨沟 充满神奇的人间天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13: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武当七瞎欢迎 网友投稿

  暑假中去九寨沟玩了一次,回来之后突然间似乎失去了对旅游的兴趣,变得懒洋洋的,哪里也不想去了。朋友问我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玩累了?我戏言:是被九寨沟给伤了。

  我们是从兰州经拉朴楞寺—郎木寺—黄龙、九寨沟一路玩到成都的。在开始拟订出游计划时,就对是否去九寨沟很犹豫。不过最终还是抵不住去过九寨的人传说中所描绘的神奇以及照片里那风景的绚丽,安排了九寨沟的行程。我是一个爱幻想的人,在我没去九寨沟之前,确实就如同容中尔甲的歌里唱的一样,把九寨沟想象成为一个充满神奇的人间天堂。可是当我离这个天堂的距离越来越近的时候,却发现它远远不是我所想象的样子。

  我们去

九寨沟的时候正好在修路,在不知道离沟口还有多远的地方车就停下了——堵车了。我们坐的是最早一班从松潘发往九寨的班车,6点多天刚亮就出发了,可是还是被堵住了。更要命的是,不一会儿工夫,在我们身后就摆开了由无数辆豪华大巴布成的一字长蛇阵。我们的车被夹在中间,两边都是望不见头的钢铁长龙,这气派也算开了眼界了。长龙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挤进了九寨沟。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栋接一栋的豪华宾馆以及宾馆前的停车场上密密麻麻摆放的旅游巴士。等到那些五花八门的宾馆看的人眼睛都麻木的时候,车也终于到站了。心想这回该可以进沟了吧?可是放眼望去,除了宾馆还是宾馆,纳闷啊?传说中的九寨沟究竟在哪里了?找到一家宾馆前的保安打听,保安一指回头路,你们走过了。那九寨沟大门的招牌修的还没有旁边宾馆的抢眼,门口又堆满了车,不注意还真以为是一家普通的豪华宾馆了。

  掏钱买了门票,只见一片黑压压的人头挤在候车场上等着上观光巴士,四处都是扛着小旗,拎着喇叭的导游在吵吵嚷嚷。那旗上的名号我也不多说了,反正是全国各地不知名地方能来的都来了。在人流的簇拥下我们终于挤上了一辆观光巴士,可以坐下来松口气欣赏一下风景了。老实说,九寨沟的管理还是很不错的,车子不允许超载,不过有很多小孩占了位子。在我们强烈要求下,车上的导游终于给我们同行的一位美国姑娘找了个位子。这里的导游都很尽职,除了讲解每一处的风景,每到一站都报站名询问是否有人下车。她们还自豪的向我们宣称,九寨沟沟内像这样的豪华观光大巴有300辆,这还是限制了每天进沟的人数1万6的。倒吸一口凉气,300辆?可是九寨沟全长也不超过60公里吧?平均每公里有200多号人和5辆大巴?在则查洼沟的尽头长海下了车,停车场上也是嘈杂一片,招呼5分钟快照的,兜售纪念品的,卖小吃的……再加上汽车送来的游客,都闹在一起了。长海象一位熟睡的仙女,很美很安详的躺在山谷中间,与她脚边嘈杂的我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五彩池也是一样的人多,多的我只看见了人的颜色。算了,到日则沟去看看吧,那边景点多,希望人不会这么挤。到了原始森林,发现人也是一样的多。原始森林周围都用铁丝网圈了起来,据说是为了防止野生动物比如

熊猫之类的伤人。给我感觉像是我们关在笼子里面给熊猫看了。呵呵,天天这么多人,估计再好的风景它们也看腻味了。我们顺着沟内用木板铺成的人行道往下走。九寨沟的水到也不是浪得虚名,海子、瀑布都还是很美很有诱惑力的。我颇有些自豪的问美国姑娘,美国可有这么好的风景?美国姑娘回答,有!不过她们那里的风景区都没有这种人工铺设的木板路,而且也没有这么多人,无语。每一个可以欣赏好景致的地方都站满了人等待着立此存照。我刚找了一个好地方想把三脚架支起来准备好好拍一下风景,旁边就来了一位姑娘,和蔼可亲的说:“能不能让一下,我想在这里照张相?”呵呵,撤吧!我就亲眼看见两姑娘为照相的事吵架:“让什么让?你想让我掉水里去呀?”游玩的兴致就这样被人流裹胁着一点一点在路上消耗殆尽了。本来还想着偷偷在沟中留宿一晚上多玩一天的,谁料想会是这样的一副情况?最后,我们选择了筋疲力尽的逃离九寨沟。

  客观的说,九寨沟还是我所到过的旅游风景区中开发管理的比较好的一个。首先,它认识到纯澈的水是九寨的生命所在,花了大力气去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这个从九寨沟中流出的水与沟外的河流交汇之处就可以体现。从九寨沟内流出的水是碧绿的,而沟外那条河的水却是混黄的。而且九寨沟为了保护它的自然人文景观不受破坏,不允许游客在沟中留宿,规定门票一天有效,并限制游客的数量,这些做法还是值得赞赏的。至少它没有象张家界那样公然在景区内架设电梯,完全不顾这样做法给自然景观带来的破坏。其次,把九寨作为一个知名品牌包装在全国打响,在商业开发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当你看见九寨沟外绵延10多公里的豪华宾馆以及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的旅游团的时候,你就明白九寨不仅仅是一条沟这么简单,它完全是个聚宝盆、摇钱树!九寨沟在旅游服务上也做的比较好。采用统一管理的模式,这样就避免了象在其他旅游景区遇到的个体私车随意拉客宰客的现象发生。并且沟内员工、导游的素质相对都比较高,服务也很到位,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一切都是国内其他很多旅游风景区欠缺的,应该向九寨沟学习的地方。可是当你在人潮拥动之中去游览九寨沟这片人间的净土时,是不是会有些异样的感觉了?

  旅游资源的开发不仅仅包括自然资源,人文资源,还包括游客资源。而游客资源绝对不是简单的人头数目的加和,还应当包括游客对这个旅游品牌的忠诚度。不考虑这个问题,就把游客资源当作一次性产品使用了。我问过一些去过九寨沟的人对九寨沟的印象如何?风景确实很美,山青水秀,蓝天白云的,但是人多!而且很多人都是冲着九寨沟的大名去到此一游的。既然有过到此一游的经历了,就没必要再去第二次了,何况去一次路途很遥远很辛苦钱也不少花钱。在驴友中间也有九寨沟是一个因为名气太响可以去一次的说法。尽管宣传上九寨的风景一年四季皆不同,去一次只能看见它美丽的四分之一。不过如果每次去都是看人的风景,我想至少我是不愿意再去第二次的了。看来,光是做到让游客“高高兴兴的来,开开心心的走”这还是远不够的,如何做到让游客留连忘返进而魂牵梦绕?这才是九寨沟需要在服务理念上需要提升的地方。九寨沟好比是一个大鱼缸,如何才能放养更多的鱼了?一个办法是“为有源头活水来”,保持自然资源的活力长存。另一个是想办法扩建鱼缸,造个大点的鱼缸来装更多的鱼。这是九寨沟正在努力做到的。但这样的做法却是很不够的。因为它恰恰是着眼于眼前的利益,从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角度来考虑的。它没有从人性化的角度来提升它的服务理念,打造它的品牌忠诚度。试想你这个鱼缸再怎么扩大也有个限度,而放养的鱼多了会造成鱼的生存空间减少,带来不适感,更何况面对的本来就是那些厌倦了都市中的拥挤人群专门来寻找休闲安静的游客。不认识到这一点就是没有把游客当成真正的上帝,而是把游客的钱包当成真正的上帝了。

  实际中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了?我们来看一则报道:九寨沟景区限制游客流量的尺度将在今年“十一”期间放宽,由此前日容纳1.6万人的上限扩为2.4万人。据悉,九寨沟景区的基础设施重建工程日前已完工,景区新辟了60条大道,可以实现人车分流,景区周边众多星级宾馆,完全可容纳2.4万人住宿。目前,九寨沟平均每天接待游客9000人左右。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管委会有关人士透露,“十一”赴九寨沟旅游的预订已十分紧张(四川在线,2003年08月21日)。我不知道这个1.6万人和2.4万人是根据什么计算出来的?我想不是根据宾馆和汽车的数量计算得到的吧?反正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达到1.6万人的上限,但这已经让我感觉到人多的想吐了。九寨的宾馆还在一间接一间的盖,全国各地的旅行社还在把各地的游客不断地往九寨沟送,最近九寨黄龙飞机场也修好了。九寨的光环越来越大,生意也越来越好。就是不知道这里面考虑了多少游客的满意程度,限制入沟的人数又究竟考虑了多少游客的舒适空间?也许我这是杞人忧天了,想想一天就算才2万人,一年也不过600万人而已吧?全中国有13亿人?把每个人都拉到九寨沟玩一圈那怕不得要个200多年吧?还没算上老外了。呵呵,够两辈子的事了,用的着担心没有回头客吗?担心也怕是要担心宾馆修的不够多,路修的不多宽吧?真不知道那些宾馆在旅游淡季的时候都是怎么做生意的。也不知道究竟有没有人担心过这样对游客资源的过度开发究竟会给游客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了?我想什么时候九寨沟旅游不再给人留下人多的印象的时候,那时的九寨也许真正会成为人与自然协调相处的人间天堂吧?

  九寨沟,生命中究竟能承受多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