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胡同深处有比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11:15 精品购物指南

  小心捏住一块比萨的边缘用另一只手轻轻托起一口咬下慢慢咀嚼让奥里根努叶洋葱心以及mozzarella奶酪混杂的喷香在嘴里扩散开来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比萨迷,到比萨店去享用比萨是我的一大嗜好。闻听后海新开一家“胡同比萨”店,我立刻前往。

  “胡同比萨”确如其名,窄仄的小店坐落在后海边上一条弯长的胡同里。然而,也正是因为店处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原本简单的进餐多了一份体验。

  硬木八仙桌映衬着比萨五颜六色的馅料,刀叉碰撞的脆响混杂着胡同里间或传来的嘹亮叫卖,喝着可乐去观望窗外悠然走过的大爷大妈……将颇为西化的饭食和很是中国的环境融为一体,让食客在品尝比萨的同时观赏周边景致,玩味这两者之间的文化差异,不落俗套的创意让我先自对“胡同比萨”的开办者刮目相看。

  饭食一旦掺入人文“作料”,味道就会大不一样。

  都柏林机场的爱尔兰咖啡备受旅客青睐。并非咖啡有什么特别,而是里面浸着一个酒保和空姐美丽的爱情故事。轻呷一口,就会想起酒保对空姐的深情思恋。胡同比萨虽然没有爱尔兰咖啡的缠绵悱恻,却与四周厚重的“后海氛围”相映成趣,让人横生感慨。

  在国外,比萨分为两类。一类是快餐连锁店,采用工业化生产比萨,标准统一,风味固定。另一类则是家庭小店,手工制作,各具特色。“胡同比萨”属于后一类。在这里就餐,更像坐在自家的门厅里,品尝家人的手艺。

  “胡同比萨”小门小店的家庭化制作,纵然没有工业化制作的快餐店那般规范,却因“以人为本”的特别关照多了一种感受。可以和

厨师商量,对所要的比萨制作提出一些不过份的个性要求,还可以在吃的同时与店主聊天。暖融融的家庭感觉冲淡了冷冰冰的商业味道,主人好像不是为牟利而做,客人也并非为果腹而吃了。

  怀着新奇和怡然,我开始进入“胡同比萨”营造的味道境界。

  小心捏住一块比萨的边缘,用另一只手轻轻托起。一口咬下,慢慢咀嚼,让奥里根努叶、洋葱心以及mozzarella奶酪混杂的喷香在嘴里扩散开来。“胡同比萨”果然不同凡响,那种特殊的口感和味道很是鲜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沙拉的原料没有什么新鲜,独特的是用来搅拌那些果菜的酱。据一旁的服务生介绍,沙拉酱是小店的创办者之一——一个加拿大老外亲自制作的。酱是家传,那种好吃的味道源于他母亲多年的探索。

  除了各色比萨,小店还为顾客准备了

意大利饺子。意大利饺子做法是用面皮裹上馅料,然后上烤箱烤熟。其外表与和中国饺子相仿,只是个头要大许多。看着厨师熟练地操作,我猜想洋饺子的味道一定也不错。不过,自己的肚子已经装满比萨,无法受用了。权且记下,当作下次再来的理由。

  临走忍不住又要了份比萨,让服务生用好看的盒子打包装好。我想把美味的洋饼连同这里的胡同感觉带回去,请老爸也享受一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食美谈 如诗如画亦菜亦景 (2003/09/29 10:51)
酸辣粉 我儿时美好的回忆 (2003/09/29 10:22)
如此吃情:西南的麻辣心情 (2003/09/29 09:52)
吃情西北 香气四溢的羊羔肉 (2003/09/2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