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美谈 如诗如画亦菜亦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10:51 新民晚报

  如诗如画亦菜亦景

  节日休息在家,我爱别出心裁,自己动手做几道有创意的意境命题佳肴,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浓浓的乐趣和遐想。这次国庆节我试以杜甫的绝句四首做四道有诗意的佳肴。

  第一道为“两个黄鹂鸣翠柳”:取鹌鹑两只,洗净沥干后,入油锅炸至肉熟,外皮泛黄捞起。长豇豆去头、尾后,每根剪成两段,洗后在油锅中煸炒,加盐、味精后起锅,排列有序平摊盆底。再将炸过的鹌鹑置其上,在鹌鹑的口中各衔一枝香菜。翠绿的豇豆犹如柳枝,而口衔嫩叶的“黄鹂”仿佛穿行其间。如此诗情画意让人浮想联翩。

  第二道“一行白鹭上青天”:鸭翅数只,煮熟待用;豌豆(或蚕豆剥成豆瓣)煮熟捣成泥,入油锅煸炒,加盐、香葱、味精翻炒起锅,平摊盆底。将熟鸭翅呈“人”字形置放其上,切半个咸蛋黄置于盆角上方,然后用水淀粉勾芡淋上。一幅栩栩如生皓月当空、白鹭夜飞的意境跃入盆中。

  第三道“窗含西岭千秋雪”:将嫩豆腐放锅中煮去黄浆水味,用刀批去老边,削成雪花片浸漂在清水中;鸭胰焯水洗净切段;炒锅置旺火上,注入熟鸭油、舀入鸭汤,加精盐、味精煮沸,放入豆腐片、鸭胰烩至汤汁微沸,用水淀粉勾薄芡,起锅时淋熟鸭油,撒葱花即成。

  第四道“门泊东吴万里船”:那是用虾茸馅包成一只只小水饺,做的一道点心,随鸭汤下,汤里可适量加葱花蛋皮丝。汤里漂起的只只水饺,寓意“东吴泊船”,维妙维肖。

  像这样用古诗词作意境命题构思出的佳肴,菜似画,画是菜,节日里和知己好友相聚,既饱口福,又饱眼福,脱俗高雅,不啻是赏心乐事。

  李德复

  在咖啡香中彼此靠近

  毕业一年多了,难得有机会聚在一起,我想趁这个国庆假期,找来小姐妹疯一疯。做饭太麻烦,还是搞个咖啡派对,我喜欢和朋友一起享受一段有咖啡的时间,当咖啡和音乐缓缓流过心田,大家的心也慢慢地彼此靠近。

  先去店里买一包新鲜的咖啡豆备用。等朋友到来那天,我会取出那个漂亮的咖啡研磨机,当场研磨咖啡粉,那浓浓的香味,就令人心醉了。然后拿出摩卡壶,煮一杯意大利咖啡。卡布其诺和拿铁是姐妹们的最爱,我当然会为她们准备好的。

  卡布其诺是浓浓奶味与咖啡的最佳组合,适合喜欢把咖啡和牛奶一网打尽的人。

  先用摩卡壶做出一杯意式咖啡;将鲜奶用

微波炉加热,倒入打奶泡机内打成奶泡;将奶泡机内最上层的粗奶泡刮掉,以匙将奶泡挡住,将鲜奶缓缓注入咖啡杯中至三分之二高度,再用匙将奶泡舀到咖啡上。

  拿铁咖啡看起来与卡布其诺相似,但层次感更分明,口感更柔和。

  用摩卡壶煮出咖啡备用。将牛奶放在微波炉中加热,再倒入奶泡机中打成奶泡,刮去上层粗奶泡后,倒入玻璃高脚杯中,分量约占三分之二。将咖啡缓缓注入高脚杯,此时咖啡会浮在牛奶上,形成上下黑白两色。上层放上奶泡,再撒上巧克力粉,一杯热拿铁咖啡就完成了。

  再准备一些咖啡点心,可以是一块起司

蛋糕,咖啡松饼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还有那人见人爱的提拉米苏。

  好了,一个浓情咖啡派对准备开张啦。伊然

  享受阳光下的便当

  平时和老公两人都各自忙着工作,整天呆在

写字楼里觉得闷气,看着秋高气爽的天气,我们准备去郊外走走。我们不打算赶热闹的景点,只想随处找一块绿地,在阳光下坐坐,闻闻大地的气息。不谙厨艺的我准备了两款便当,紫菜卷寿司和火腿三明治,简单易做,营养美观。

  紫菜卷寿司

  原料:紫菜一张,米饭350克,黄瓜条、火腿条、蛋丝、蟹肉棒、腌萝卜条。

  配料:寿司醋、酱油。

  制法:将紫菜放在竹帘网上摊开,铺上已拌入了寿司醋的米饭,摆上全部原料后,卷成圆筒状,切成块即可。

  在郊外野餐时,配上日式酱油和绿芥末,味道一级棒。

  火腿三明治

  原料:全麦吐司面包,生菜叶,鸡蛋,西式火腿片。

  配料:千岛酱。

  制法:取一片全麦吐司面包,涂上少许千岛酱,摆上一片生菜叶;再放上一片面包片,夹一个煎好的鸡蛋;再放一片面包,夹一片西式火腿片,最后再盖一片面包片。用牙签固定好,对角一切两半即成。

  小鱼儿

  比萨饼之DIY

  假日里,弟弟和妹妹的孩子都要来我家小住几日,想想平时他们喜欢吃“比萨”,于是决定在家自己动手做一个。

  家庭制作“比萨”得用精料,先将高筋面粉与少许精盐、食油和发酵粉等搓揉上劲,成光滑柔软的面团待用。再调制番茄汁,新鲜番茄去皮籽切碎与洋葱末、蒜泥、番茄酱炒透,加少量汤汁,熬煮成酱汁,用盐、胡椒粉调味(也可用瓶装番茄沙司)。其它配料根据各人的喜好任意选用,可荤可素,肉类、禽类、海鲜水产、蔬菜等切成片或丝。然后,把发酵好的面团擀成饼状,抹上一层番茄汁,铺上各种辅料,最后铺上切成薄片的奶酪,进入200℃烤箱或有烧烤功能的微波炉烘烤出炉切成小块即成。

  比萨饼尽管是洋快餐,但在中国家庭的厨房中也可体现“中国特色”,选用常吃的荤素原料增进风味,口感更爽,营养更全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觅食香港:中环牛记茶餐厅 (2003/09/28 10:35)
让点心在火锅里释放美味(组图) (2003/09/28 10:30)
文哥食话:深圳火锅美食地图 (2003/09/28 09:42)
食神眼:勾人食欲的徽州毛豆腐 (2003/09/28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