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酸辣粉 我儿时美好的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米露西

  看了你写酸辣粉的一节,几乎要以为你就在四川了。记忆中,还不曾有过蜀山之外的小店还愿意经营这种廉价的街头小吃的。出了四川,好像只能在那种比较精致的店里才能看到在系统划分的菜谱之主食一栏里看得到“酸辣粉”,当然,味道无一例外的没有四川当地街头小店的好吃。

  酸辣粉,我曾经最喜欢的味道已经找不到了。记忆里最喜欢的味道,就来自于小学巷口旁边的那家小店。那家常年经营鸡汤抄手的店里,有永远也用不完的老鸡汤,所以在他们的酸辣粉里会浇上一点本店独有的老鸡汤,那种鸡汤的味道混合在酸辣烫口的粉丝之间,实在是绝妙的搭配。当然,那种加了鸡汤的酸辣粉会比标准配置的酸辣粉贵上三分钱,达到一毛八分钱之巨。那时候我刚刚开始被允许自己支配定额的零花钱,每月是5元。

  我还记得店门口有一口大大的标志性的铁锅,永远翻腾着热气。店里的装潢是没有的,只记得有点发黑的墙上是一张大大的林青霞美人头,那时候的她,着实年轻得很。

  我也记得当时放学经过那家店的时候常常禁不住诱惑进去吃了一碗,甚至两碗才能歇口,然后再回家。回到家里,为了瞒过父母,不让他们知道我“乱吃零食”,我就努力地撑下很多的晚饭,那时候,没有少给自己增加体重的机会,胃口也锻炼得可以,可是奇怪得很,那时依然是我历史上最瘦的时候吧?

  后来,小学毕业了,再后来那个小店也变成了一个百货店,曾经的酸辣粉永远就成为了曾经。

  再再后来,肥肠粉才开始大面积粉墨登场。我觉得这完全是酸辣粉与时俱进的结果,生活都好起来了嘛,添点猪肠子吃还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么。我赶在肥肠粉的潮流之前就感受了鸡汤的荤鲜,算很奢侈了吧?其实添加的浇头很多,猪肉牛肉臊子之类普通的浇头似乎已经被成都人的口味淘汰了,只有这嗜者食之、恶者唾之的肥肠最后成为了那灰不塄登的红薯粉丝的经典搭配。

  从口味上来说,肥肠粉之类已经不是非要酸辣不可了。说到酸,一般店家端出来的粉里一般是不放醋的。醋瓶一般就放在桌上,当然还有酱油瓶。口味根据食客自愿添加。如何区分呢?除了拿来闻闻,还有可以通过视觉来判定,所谓“高醋矮酱油”是也。而说到辣,其实也不是但凡肥肠粉都是辣的。一般分为红味(麻辣)和白味(鲜汤不辣)的。比起酸来说,其实肥肠粉里的“麻味”更是让人难忘。无辣不欢,无麻不香。

  空调能遇上一家川外的小店端上一碗那么体贴的酸辣粉,想来很多欣喜是要来自于滋味之外的吧。别的不说,但是卧在粉里的那水煮蛋就绝不是一般小店里能买的到的细节。想想我自己是要在家里煮方便面的时候,才能做出这般家常又实惠的搭配来的。

  白家粉丝现在在上海已经越来越多地方买的到,易初莲花、教育超市、欧尚好像都有。那种快餐的粉丝虽然怎么也比不了现冒现烫现吃的小店里的肥肠粉,但是能让我在一种还算比较地道的滋味里回味一下,也算现时里不错的选择了吧。

  又开始馋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觅食香港:中环牛记茶餐厅 (2003/09/28 10:35)
让点心在火锅里释放美味(组图) (2003/09/28 10:30)
文哥食话:深圳火锅美食地图 (2003/09/28 09:42)
食神眼:勾人食欲的徽州毛豆腐 (2003/09/28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