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仙境蓬莱 有感恍若隔世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4: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楼船夜雨欢迎 网友投稿

  去年的十月中旬,起程去了胶东半岛。而留下深刻印象的,唯有蓬莱那湛蓝的海水。

  早晨在烟台起了个大早床,在汽车站(离火车站、港口大约500米)买了去蓬莱的车票,10元,行程约90分钟。汽车沿着海岸线而行,有时离大海只有200多米。海边稀疏的村落整洁、富裕,海岸边都种植着水果。

  在这里的秋天,感觉空气都是透明的,而海水和蓝天都是纯蓝的。目光透过果树林,就是海天一色。眼睛累了闭上了,还能感觉大海的涛声都在拍打耳膜。更奇妙的是,秋天农村独有的烧荒草的气味,还有海水的咸咸的气味,都很好闻,让人爽朗。

  蓬莱很小,却有很多海轮通往海那边的东北大连。小城很小,吃住等的物价简直不像旅游点,海鲜水饺才3元钱一大碗。也没有拉客的想象。

  不消5分钟,就走出城区,来到海边,远远就望见美丽的蓬莱阁。狂奔向软软的沙滩,狂奔向悬空的伸向大海100米的栈桥。站在栈桥的尽头,才感觉到空气海风的清爽和大海的湛蓝,湛蓝得让你不相信这是北方的海,如此的干净纯洁而宽广(因为不像厦门、青岛,一般只能看到内海,而蓬莱面对的是外海)。

  蓬莱阁的通票是80元,含蓬莱阁、博物馆和索道等8个景点的全部费用。索道悬海而建,直接通向蓬莱阁。当坐在颤悠悠的缆车上,向下望见近百米深的悬崖和大海,惊险无比。

  蓬莱阁就是传说中八仙过海的地方,因而这里最多的纪念品就是葫芦了。而蓬莱有太多真切的历史:站在高大的,临海而建的城楼上,望着苍茫的大海,仿佛又回到500年前,戚继光在家乡蓬莱豪情万丈,誓灭倭寇的一幕了。

  蓬莱阁上有灯塔,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略带西洋风格。阁中有苏东坡等人为蓬莱阁而写的诗歌文章。站在城楼上,往下望去,就是峥嵘险峻的田横栈道。而不远处,则是黄海、渤海分界点。

  傍晚,回到小城,行人稀疏的让人以为这是一座废城。去新港(去大连一般去离市区10公里的新港坐海轮)的路上问司机,蓬莱为何晚上七八点钟就人迹全无了。司机笑曰,这儿的人仍保持渔民得起居习惯,早睡早起,没有夜生活。

  夜色中,回望蓬莱阁,灯火辉煌而迷离于大海之中,恍若隔世。

  正是:海市蜃楼皆幻影,人间仙境在蓬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