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晋飘醋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3:19 新浪饮食

  有人测算,山西人每年人均食醋10公斤,高出其它地区好几倍。山西人为什么爱吃醋?有的说山西省内不少地方的水,碱性大,吃醋可以起到酸碱中和的作用;有的说这里人爱吃面条、拌凉菜,调点醋,味道好,又便于消化;还有人说因为当地家家户户取暖、做饭多烧煤炭,吃醋可以消减煤气。然而,更重要的是山西酿醋有悠久的历史,规模大,味道纯,吃醋条件"得天独厚",吸引着一代一代的山西人不得不吃醋。

  老陈醋不仅是调味佳品,它除含有大量醋酸外,还含有钙、铁、乳酸、烟酸、甘油、氨基酸;糖、盐类以及醛类化合物,食醋能融解食物中的钙和铁,使人体易于吸收,在炒菜时可保护维生素少受损失,在烧鱼或煮肉时能除去腥味或快熟。在医疗方面,醋有破血换,除坚积、消食、杀菌等功用。近年来,人们又发现醋对治疗高血压、皮肤病、风湿性腰腿痛及感冒、脱发诸病,均颇有疗效。难怪不仅山西人善食醋,就是外地来客也要买几瓶老陈醋,以品尝品尝风味。清徐老陈醋,以颗粒饱满,含淀粉量高的优质高梁为主要原料酿制而成。原料配方一般是高梁I00斤,大曲50斤,谷糠肋斤,麦麸30斤,食盐5斤,花椒4两,可生产250斤淋醋。老陈醋有一套精湛的酿造工艺,被概括为"五绝技艺",这就是采用红心大曲、低温浓缪发酵、高温快速醋化、温火薰拷醋醅,伏晒抽水陈酿。它的特服色泽黑紫,体态清亮,食之绵酸,回味长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工业盐勾兑酱油醋 黑心! (2003/09/18 05:38)
“醋吧”亮相南京 (2003/09/15 19:28)
魏明伦“总监”名醋节 (2003/09/13 02:37)
走进南京“吃醋吧” “爱吃醋”的多是白领一族 (2003/09/10 12: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