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沁州黄”小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3:17 新浪饮食

  “沁县三大宝,鸡蛋、瓜子、吴阁老。”这是地处太行山区的沁县人民夸奖家乡名产的口头禅。第一宝鸡蛋,皮红、个大、蛋清多、蛋黄小,蛋黄小得象枣。全县产量多达五十多万斤。第二宝南瓜子,个大、仁肥,含油量高。它宽达一点三厘米,长达二点二厘米,厚达零点四五厘米。因为瓜子特大,沁县人出门时经常当干粮携带。这第三宝“沁州黄”小米,是清朝康熙时保和殿大学士吴碘发现的。凡是知道吴碘发现“沁州黄”的故事的人,提起他便会想到“沁州黄”。久而久之,吴阁老也就成为“沁州黄”的代名词了。

  相传,在三百年以前,沁州檀山一带有一座被松柏隐掩的古庙。庙里住着一位赤脚和尚和他的几个小徒弟,他们都是被地主阶级逼得走投无路的贫苦农民。在这里出家后,他们看见山坡上的土地荒芜,觉得可借。于是,就将附近的贫瘠土地开垦出来,种了“糙谷”。经过几年驯化,糙谷的品种发生了神奇的变化。变得米色蜡黄,颗粒圆润而晶莹明亮,吃起来香甜松软,十分可口,遂取名“爬山糙”。当时在清朝做官的吴碘听说家乡的“爬山糙”佳如金珠,熬稀粥锅边不挂米粒,蒸饭、闷饭不就汤菜也越嚼味道越香。他为了证实传言,亲自到檀山庙品尝一顿,方知果然名不虚传。从此,他便将“爬山糙”改名为“沁州黄”,进贡给康熙皇帝,康很爱吃。这样,“沁州黄”便以年年进贡皇帝而闻名天下。”

  “沁州黄”小米

脂肪含量高达4.2s2%,比普通小米高1—2.5%;可溶性糖类的含量达1.6%,也是普通小米难以比拟的。它所含的蛋白质、脂肪高于大米、白面。而粗纤维又是几种主要粮食作物最低的。这些难得的营养价值,使“沁州黄”常在北京农展馆展出,而且在广交会上,在印度国际博览会上受到不少国家的赞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和小米面和出一盆颜料(图) (2003/06/22 00:56)
商代小米颗粒重见天日 (2003/04/21 14:43)
济南发现商代小米 为先民食物构成研究提供物证 (2003/04/21 11:35)
图文-小米加步枪未战先受伤 八一队战车遭洞穿 (2003/04/08 21: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