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七大名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3:10 新浪饮食

  山西是枣树的故乡。古代劳动人民经营枣树的时间,可追溯到三千多年以前。《诗经》中提到:“八月剥枣,十月获稻”;《史记·货殖列传》中有“安邑千树枣”的记载。安邑,即今之运城地区。由于古代劳动人民和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很早以前,山西的枣子出现颇多珍品。

  (一)稷山板枣

  稷山县是一座古老的城镇,相传“以后稷始播百谷于兹”而得名。稷山板枣的来历,据说是本县有位名叫段成已的人在山东当县令时,将当地的“金丝小枣”树用马车拉运回故乡,经过多年精心培育而成。稷山板枣是板长圆形,宝光熠熠,肉厚核小,果重十克左右。晾干后依然是肥敦敦的,久传不干涸,不变形,不起虫,皮柔韧而富有弹性,雨涝不裂水缝。生食甜脆,干制后尤香,久以“大枣小核,小枣无核”而驰名。鲜枣含糖量在35%左右,干制以后的头等枣含糖量高达74%。它可以用酒密封保存几十年不坏不霉,反而品质更佳,掰开后可以清晰地看到粘连果肉间由糖分、果胶质和其它营养成分组成缕缕三、四寸长的金丝,与山东的金丝小枣真有相似之处。

  (二)保德油枣

  保德油枣的集中产区在沿黄河一带的丘陵沟壑中。弯弯曲曲的山峡峡谷,气温高,日照强,降雨量小,属于干燥区,十分有利于油枣生长。这个县的潘家川公社所产的油枣量多质佳。油枣的特点是:个大、皮薄、肉厚、核小、汁多、味甜、色泽深红,油光闪亮,含糖57.9%,果实制干后富有弹性,掰开可拉出三至四厘米长的细丝。它易贮藏、耐运输、生食、制干皆可等优点,畅销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北等地。一九七五年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枣类展品中名列第三类,同年涉足日本,评价很高。近年来,保德县还建成三座红枣加工厂,年产三十多吨,加工的糖枣,深紫油润、皮薄纹细、形大无核、枣肉肥美细腻,有一种特殊香味,畅销全国各地,远销日本、泰国、缅甸、

马来西亚等国。

  (三)运城相枣

  相枣产于中条山北麓、涑河中游的平原上,以产地北相镇而取名。相枣的栽培大约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由于品质优良,封建帝王时代曾用此枣进贡,因而又名贡枣。相枣鲜嫩时一般有槟果那么大,十余枚便重一斤,株产五十斤到一百斤。相枣是短圆柱形,首尾粗细差不多,长比园径略长,两端呈平园形,色泽紫红。它的含糖量高,可达30—40%。晒干后能掰开再粘在一起,摔在地上摔不开;它耐贮运,当地群众有保存百年以上的枣。经挤压变形后,单个摆开仍然能恢复原状。小相枣果形较小,比大相枣早熟十天左右,质脆香甜,宜生食。

  (四)交城骏枣

  交城的骏枣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曾先后展出于巴黎博览会。骏枣上窄下宽,呈圆柱形或瓶形;深红色,皮薄肉厚,核小脆甜,果肉重量占总重量的95%以上;有“八个一尺,十个一斤”之说。此枣味甜质脆,生食、制干均优。鲜枣含糖是28.68%,含酸量0.45%,维生素丙四百八十点二毫克。干制品总糖分在36%左右。

  (五)柳林大枣

  柳林枣的优点是:核小、肉厚、糖分大、耐储藏、宜运输。木枣新鲜时甜中含酸,脆而可口;晒干后肉润如油,糖丝长亮。

  柳林木枣的主要产地在三交公社,这里处在黄河沿岸的丘陵山区,属山陕峡谷地带,海拔低,气温高,日照强,气候干燥,有利于红枣生长的生理化活动和糖分积累。据史书记载,木枣的栽培历史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社员们传说,三交一带至今还生长着闯王李自成拴马的枣树。一九八O年,柳林枣树发展到二百三十五万株,产量近五百万斤,人均二十五斤。这个县的石西门公社上庄大队,一九八。年粮田、枣林管理实行责任到人后,粮食产量由上年的二十二万斤增加到三十万斤,红枣由四万斤提高到二十万斤,都超过历史最高年,仅红枣一项收入人均达到八十四元。到一九八一年,柳林木枣总产达六百五十万斤,比上年增产30%,当年新培育枣树苗八万株,栽培枣树十六万八千株,当年小树单产由三斤提高到五斤。这个县计划在有八万人口的枣区,每人每年栽植三株,到一九八五年使全县枣林面积从现在的四万多亩增加到九万到十万亩,红枣总产达一千万斤左右。

  (六)太谷壶枣

  传说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在太谷栽培。壶瓶枣树的优点是树体大、产量高、寿命长,平均株产百斤以上。果实平均重十七克,最大的近三十克,成熟后果皮暗红,果形上小下大,中间稍带细腰,形状象瓶,故此得名。这种枣皮薄、肉厚、味甜、核小,是生食、制干良种,制酒枣味道更佳。个头较小的枣无核,无核枣可占这种枣总量的40%。鲜枣含糖量30%,含维生素丙四百九十三点一毫克。壶瓶枣树分布于八百米以下的边山一带:太谷南山的北麓,沿同蒲路南侧。

  太谷人民有用红枣炖兔肉治疗病后身体虚弱及妇女血虚疲乏怠倦等症。每次可用太谷壶瓶枣十三枚左右,兔肉一百五十克,放在炖串内隔水炖熟,调味服食。

  (七)临汾尧枣

  相传,临汾为尧五故都,所以那里产的枣取名尧枣。尧枣的优点是个大肉肥。鲜枣表皮稍有破绽,就会渗出蜜汁般的浆液。干枣呈又光又亮的红紫色,肉丝象油渍过一样,能拉出金黄色的蜜丝。尧枣不论鲜吃或干吃,都同样蜜甜,鲜时很酥,干时很软,非常可口。近几年,尧枣在全国各大城市博得好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枣充冬枣 价格翻5倍 (2003/09/25 11:25)
人民热线:一颗枣儿一颗心!儿童村期待您 (2003/09/25 08:20)
前杨乡发展经济林引进赞皇大枣 (2003/09/24 16:58)
地产大枣一样甜 (2003/09/24 07:50)
内黄办枣
节 做大“枣经济” (2003/09/22 04: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