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研古镇 笑语喧哗中的惬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1: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迷路的草履虫欢迎 网友投稿

  一个人在清淡的阳光底下暂别了喧嚣的大研古镇,闲闲的往北逛。坐在单排座的小卡车里,顺着冷冷的风的方向,去到那小小的龙泉村。它安安静静守着一条朴素的小河。束河。

  往云南之前,一个一个看那些水的名字。看到束河,就记住了。那时没有看详细资料,并不知道它竟然曾与白沙一起成为纳西先民最早的聚居点,更不知道它是木氏的发祥地。只是记住这个名字,因为它简单得让我喘不过气来。

  我希望看到灿烂的阳光、鲜艳的风景、明媚的笑容、可以奢侈浪费的时光和风——在束河。这名字如此冷静和谨慎,而我宁愿它暗示着骨子里的背叛。

  站在那二百五十平方米的束河四方街,困惑于那些古老木板门面的店铺。喜欢那油漆剥落的暗红色门脸,在年深月久的阴影中仿佛悠长的叹息。脚下石坡路面固执而斑驳,沙哑着嗓子试图对匆匆来去的人们诉说什么。谁还会来得及聆听那些多少个世纪以前的故事?广场上停着太多客货两用车,已经看不到想像中那些闲坐的老人,看不到他们沧桑的脸和知足的笑容。

  往北走,离开这小小的广场。我不知道自己是得到了满足还是感到失望;我好像什么都没想,只是站在那里发呆,然后走开。

  于是便到了北泉寺。时间过得太久,我记不真切了;但记忆中它没有院墙,也没有门。几根木柱架起来,在河边的空地上弄成一个门的形状。这样简单的方式,竟可以护着那九鼎龙潭、束河人的神泉么?我不知道。

  犹豫着买了票,很小心的从那“门”下走过。这不是

神话故事,也不是科幻电影;所以我走过之后,风景与我在“门”外看到的没什么两样。九鼎龙潭静静的守在那里,游弋着一些色彩沉著而斑斓的小鱼。

  一直往里走。水一直跟着我。那么朴素的、两岸杂草丛生的一带。记忆中那水边有音乐声。像高中时候我们出去郊游,自己带上录音机在野地里放出最大音量。远远的杂树丛后面似乎有些人席地而坐,隐约传来笑语,间或从音乐声中漏过来。

  怎么能这么简单呢?我固执的望着那缓缓流过的水,渴望看出自己想像中难以想像的特殊气质;然而没有。

  忍不住问身边经过的陌生人:这,就是束河么?是啊。他笑吟吟的答我:这就是束河。它很小,是吧?它真的很小。在原来的想像中,束,是带着挫折与压力、带着抗拒与挣扎的。而它却如此平静!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失望了。停住脚步,看村民赶着老牛慢慢从一片坡地上走下来。头顶的天空有厚厚云层,蓝天在云之后支离破碎。

  来了骑自行车的一对,响亮的与那村民打招呼,问:去看白沙壁画是不是走这条路下去啊?答说是。于是道谢,蹬上车从土坡上呼啸而下。他们的背影消失在树林后,河岸边只剩我一人。

  转过身,那一树张扬恣肆的桃花便猝不及防闯进视线。记忆中,似乎在高高的院墙边,又似乎在低矮的农舍前;记不真了。它太鲜艳太灿烂,努放的样子、大笑的样子,正是我在那个阳光清冷的日子所渴望遭遇的姿势!它让一切背景黯然失色,在记忆中隐去,只留下它铜版画般郑重的浓烈。

  在房东陈哥的带领下,同住的十来个人一起打车去古城外吃据说是

丽江最棒的牦牛火锅。青稞酒端上来的时候我的情绪也提起来了。不断的举杯,干杯,手腕上那两颗狗牙在氤氲的牦牛肉香中渐渐沉醉下去。

  我知道自己后来已经有些醉了。坐在小巴黎靠窗的桌边,我只要了一杯果汁。不想让自己醉下去,这是最后的理智。

  他们叫那美丽的摩梭女孩过来,于是她坐在窗台上为我们唱歌。高亢的歌声,不能懂的情愫。她妩媚的笑容灿烂如夜色。醉意浮上来,我说:我爱你。他们笑,我也笑。

  我爱这夜。醉得笑了,笑得醉了。

  后来,丽江的天空总是很多云。降温了,风一阵阵在街头逛着,无所忌惮的表情。于是我见识了丽江的阳光,也见识了丽江的微雨。

  在丽江的日子那么长,却忘了自己做过些什么。好像没有做什么。没有去听纳西古乐,没有走近玉龙雪山,没有参加过四方街的篝火晚会,没有参观那天雨流芳的木王府,没有一家家去找那些攻略中常常提及的好吃的小店,甚至,到了黑龙潭又折回来。

  每天只是在古城闲逛。小小的古城,我再也没有迷路过。每一条路都被我走得那么熟悉,好像生来便徘徊于此,与这小小古镇极尽缠绵。

  走累了,便坐在简爱的二楼喝下午茶。二楼阳台正对着玉龙雪山,远远望过去,云遮雾绕,看不真切。很奇怪,没有想接近她的冲动。

  我懒懒的坐在那里喝着果汁看她,突然想起大理往丽江时经过云杉坪。那时,天空有太浓重的云发亮发黑,如丝如缕,如棉如絮,如铅如坠,只露出一小片天空,却那么蓝!山在云影下奇妙的黑着头,延绵一大片。那是记忆中离我最近的玉龙雪山;黑色的雪山。对我来说,那已经足够了吧。

  主人过来聊天,很有耐心的把去虎跳的地图画出来,我看了只是笑。我从来不懂得看地图;我是注定要一再走错路的人。

  偶尔与会其他房客一起陪陈哥或者他爸走过木王府去菜市场,买菜,买水果;再回到客栈坐在院子里泡功夫茶喝,晒着太阳闲聊,心安理得的等饭吃;小狗逗逗永远不忘记咬我的鞋带——它热爱我登山鞋上皮革与酒精混合的味道,哪怕我第一天便不小心用烟头烫伤了它也毫不介意,仍然时时望着我,眼神纯净。

  离客栈不远的同志工作室有很好的音乐,厚厚一大摞碟片,似乎从黑人到古典无所不有。于是常常去,选了自己喜欢的音乐坐在门口阳光下听。给老板周哥递上一支烟,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看他在一件件雪白的T恤上涂抹出纠缠不清的情绪。

  有时游人进来挑选衣服,若合了眼缘,也闲闲的提些参考意见。有个女孩,在我的建议下选了两件,第二天又过来,认定了要我帮她拿主意再选两件。那是我在丽江最有成就感的事吧。

  遇到旅行团进店,周哥是不理的;纵然那些人如何在身后问他图画、价格,只是充耳不闻。我笑他,你这样怎么做生意呢,一个团的人,你招呼一下可以卖好多件啊。他懒懒的说:烦。

  阳光灿烂的下午,买一套明信片坐在四方街用宁静的欢喜一个字一个字填满。四方街永远是川流不息的人群,笑语喧哗。有时围着一群人开始跳舞,然后又忽然散去。无数旅行团从我身边经过,小旗子在阳光下被风吹得时而卷起时而展开。他们带着客人的好奇表情俯视这座为他们设计、为他们保留的小城。

  我看不懂别人。我只是一个人坐着,安静的写字,安静的发呆。满足的叹气。想,我可以就这样老去。其实我错了。我几乎忘了自己也只是一个陌生的路人。

  醉里不知身是客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