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勾人食欲的徽州毛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1: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颓废的流浪猫

初到徽州尤其是屯溪的人,可能会觉得害怕和奇怪——食肆招牌满眼都是一个“臭”字,触目惊心。倒不知为何,这徽州人如此嗜臭,好好的鳜鱼也要弄成臭的,豆腐臭也就罢了,偏还要细细分为毛豆腐、臭豆腐,并且以此为原材料,衍生出无限多种菜式。

“毛豆腐”在这些臭食中,最得我心。每次去徽州,第一顿饭都要巴巴的点上一碟,大块咀嚼。

但见端上来的豆腐,两面煎至金黄,油铮铮的煞是勾人食欲,有的还要用葱姜、糖、盐、酱油等调味品烩烧,有的还要用肉汤加鲜,或者吃的时候需要蘸点辣椒酱。这才知道,原来安徽也有不少人嗜辣。毛豆腐通常被煎得两面金黄,出现虎皮一般的条纹,这样煎出来的,叫“虎皮毛豆腐”,名字听上去虎虎生威,吃起来香气满口钻,鲜醇芳香。难怪有人仿白居易的诗句赞道:日啖小吃毛豆腐,不辞长作徽州人”。

毛豆腐在屯溪、歙县、休宁一带都可以见到,在典型的徽州民居间,卖毛豆腐的火炉挑担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有时事还用一边用竹板敲击一边拖长声音揽客:“毛豆腐哦”,有客光顾,担子就放下,食客便围坐下来,埋头苦吃。不过,现下屯溪能看到卖毛豆腐的,多为坐摊,有时用毛豆腐配其他菜炒,又另是别有风味。

 但是,窃以为,吃毛豆腐千万不能看烹调之前的原料。

那没下锅前的毛豆腐,虽然里面洁白如玉,但是表面灰兰黑相间,上面还长着一层3厘米长的白色菌丝,闻着奇臭,正就是普通水豆腐干切成细小方块,撒上盐在温室里面人工发酵而成的。如果没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定然不敢想象,这样的东西也要拿来入口,更别说摇身变成美味了。但是,正因为发酵过程中,豆腐的蛋白质分解成多种氨基酸,因此毛豆腐吃起来才比普通豆腐鲜美。

  除了炸、煎,毛豆腐甚至可以用来做汤。

 关于毛豆腐的来历,传说纷纭。一般有两个版本。

 一个是说,朱元璋幼时家贫,他曾放牛磨豆腐的一个财主家有长工可怜他,于是常偷一些豆腐送给他,一直到他父母双亡后做了和尚。一次,他因为忙庙会的事耽搁了几天,回来时,取出草堆中的豆腐,上面已经长了一层白毛,但他生性节俭,舍不得扔掉,将豆腐煎来吃了,谁想味道竟然鲜美无比。这个传说,也有版本认为是朱元璋兵败之时,逃到徽州,饥不择食,吃了老百姓逃难时藏在草堆的长毛豆腐而来。但是说到后来他做了皇帝,还经常嘱咐御厨做毛豆腐给他吃,两个版本并无差别。

  另外一个传说,是说从前京城有家豆腐坊的出品特别好,是上了御膳谱的。当时,安徽有个叫孙家鼎的

状元,还赠过一幅对联给这个豆腐坊,将发明毛豆腐的王致和之名字嵌进联中,这位王致和,正是黄山脚下出来的一个举人。当时他参加科举考试,屡考屡败,最后干脆放弃进京赶考,专心经营家传的豆腐生意。

卖豆腐最怕碰上天气热,顾客又少的光景,豆腐卖不完就会折本。一次王致和碰上天气骤然转热,豆腐又卖不出去,他只好将卖剩的豆腐摊于草席,洒上盐水,一来准备自食,二来希望能延长存放的时间。三天后,这批豆腐变得粘乎乎的,长出长长的茸毛,王致和本想将它们扔掉,但一闻之下竟有些香气,于是大着胆子煎了来吃,蘸点辣椒,竟是十分鲜美。于是在豆腐坊隆重推出,竟得到街坊的喜爱,最后越做越火。

 臭鳜鱼的做法来历,和毛豆腐有异曲同工之妙。据说也是鱼贩怕鱼放坏,于是抹了盐放在瓮中运输,但碰上热天,过得六七天鱼就臭了。只是腮仍是红色的,而且鳞也没有脱落,鱼并没有变质,而成为了香喷喷的臭鳜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字路口:“锅”店的火锅 (2003/09/27 11:23)
吃在上海 游走四海的锅贴 (2003/09/27 10:08)
兰州的小吃 流着口水忆酿皮 (2003/09/27 09:53)
吃情黄金周 大假期间尽享美味 (2003/09/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