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字路口:番鸭,踏浪而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0:39 羊城晚报

  今天的番鸭,早已开枝散叶地遍布大江南北,成为农民们养殖致富的工具。而其中的某只番鸭,被分出了一半身子,成就了这款住家菜“番鸭焖浮皮”。吃起来,番鸭鲜甜、浮皮软滑,尤其是浮皮在狂吮鸭汁后,更加鲜美可口。

  若担心鸭贩子把土鸭当作番鸭来叫卖,可凭鸭头是否生长了疣瘤这一外表特征来判断真伪,有疣瘤则是番鸭。砍番鸭成一件一件,洗干净,放入热铁锅里爆炒,事先不要放油,然后盛起;另急火烧锅,用2茶匙花生油爆姜片,倒入爆香的番鸭件,再炒一会则洒上花雕酒,添水就可以焖煮半小时。调味上碟前,再放入已经用冷水泡发至松软、洗净并切件的猪浮皮,焖煮5分钟,就弄好了今晚这一款滋阴养颜、惹味可口的住家菜。

  有些地方为了取悦市场,将番鸭美其名为肉鸳鸯、鸳鸯雁等。其实,是否鸳鸯难度很重要吗?还不是番鸭一只?!它属鸭科中的杂食性肉用家禽,前尖窄,呈长椭圆形、头大、颈短、嘴短而狭,喙内锯齿发达。由于番鸭

脂肪含量低,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还能补虚暖胃,强筋壮骨,所以食家们比较看重番鸭。

  猪浮皮之所以与番鸭搭配,是因为多孔松软的猪浮皮可以吸收鸭汁。如果在市场上挑选猪浮皮,建议买那些用细砂爆炒猪皮而成的猪浮皮,因为它们不像那些用油炸过的猪浮皮那样,既油腻又容易产生油异味,只是要反复冲洗,才能将浮孔里的细砂冲洗干净。品尝“浮皮猪红汤”和“艇仔粥”时,若没有猪浮皮块和猪浮皮丝衬托这两款广东著名小吃,本地食客就会摔碗而走。

  时下,一些人把从海外

留学归来、谋求在内地发展的人士概称为“海归派(海龟派)”,其实用广州方言赐封他们一个称号更为贴切,那就是“番归派”!既有广州方言“回家”之意,又有从异邦归来的说法,就好像老百姓习惯将“外国的鸭子”简称为“番鸭”一样。(文/劳毅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字路口:“锅”店的火锅 (2003/09/27 11:23)
吃在上海 游走四海的锅贴 (2003/09/27 10:08)
兰州的小吃 流着口水忆酿皮 (2003/09/27 09:53)
吃情黄金周 大假期间尽享美味 (2003/09/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