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觅食香港:中环牛记茶餐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0:35 羊城晚报

海虾肉碎浸胜瓜

豉油王腩仔肉

  在充满洋人餐厅的苏豪区边缘——中环士丹顿街,有一间足有五十年历史的“牛记”茶餐厅,菜式非常有家庭色彩,材料简单,大多数熟客都会在附近蒲完才来到“牛记”吃晚饭。简单的门面装修与周围高调的酒吧西餐厅对比强烈,有点隔岸观火的况味。每当夜幕降临,老板就会在门前的大空地半空挂起七彩灯泡,就像嘉年华会,热热闹闹的,很有香港民间的味道。

  “牛记”第一代开业于1951年,最初是经营冰室餐厅,因为老板名叫梁牛,“牛记”由此得名,至今店内还保持着五十几年前食馆的经营牌照。第二代“牛记”转型为茶居,到了1996年由现时老板接手,日间卖奶茶咖啡,晚上卖小炒。老板经常站在店前与路过的街坊聊上几句,轻描淡写的邻里情,在中环这等旧区依稀还保存着。

  老板一家大小都在餐厅帮手,老板娘负责铺前厨房,煮面煲汤样样精通;两个儿子也在场帮助招呼客人和收拾东西。“牛记”价格实在,一碗例汤7块钱,虽然不是什么老火汤或名贵炖汤,而是简单的汤水如黄瓜煲排骨,但却充满住家温馨的风味,没放味精,有点阿妈汤水的感觉。

  老板娘亲自下厨,她煮的一味“清汤腩”据说很卖座。所选的坑腩肥瘦相间适中,片片厚度相同,配以清汤焖炖3个小时,逼出牛腩肥油香味融合在汤里,令腩身软而有咬劲,非常惹味。而精华所在却是底层的萝卜,吸收了牛腩的油香又发挥了萝卜原有的清甜,令汤汁更具诱惑力,真是一举两得,送酒送饭都是一流!同样的做法还有一味海虾肉碎浸胜瓜,材料虽然简单,但有家庭小炒风味。海虾新鲜而野味,混合肉碎、胜瓜以清汤浸成,最底层还是韩国萝卜,味甜软熟没有渣,原因是在浸的过程中,萝卜吸收了汤中海鲜的香甜与其他食物的精华,令人回味无穷!

  晚上最火爆的是八、九点钟,通常是家庭客为多。一大班老友记坐在一起喝杯啤酒,来一个豉油王腩仔肉,虽然看起来油腻非常,但是豉油鲜甜,腩肉肥瘦相间,各位女士切记千万不要咬去肥肉,否则就品不出个中美味了。如果你的“五脏庙”还有空位,一定要试清蒸长洲三宝和咸蛋肉碎炒凉瓜,好食得连吞三碗饭都不在话下!(图文/关志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字路口:“锅”店的火锅 (2003/09/27 11:23)
吃在上海 游走四海的锅贴 (2003/09/27 10:08)
兰州的小吃 流着口水忆酿皮 (2003/09/27 09:53)
吃情黄金周 大假期间尽享美味 (2003/09/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