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深圳火锅美食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提到火锅,首先要道个歉:上期美食地图“中秋篇”中我推荐了重庆小天鹅,前几天才得知小天鹅在深圳的两间店都已经撤退了。这属于不察之失,也让我颇为不解:小天鹅是我最喜欢的火锅店,是重庆火锅改良后的精致型,口味适合全国人民,但在深圳的生意一直不行。还好,本城还有不少出色的火锅店,随着天气转凉,火锅开始热起来了。

  T6香辣火锅

  这家店开在百花二路上,开业的时候朋友带我去过。刚进门时有点奇怪的感觉,不像火锅店,倒像一个酒吧:低垂的罩灯,宽大的布艺沙发,大理石的火锅台面。两个老板都没有经营过餐馆,就是好吃。有一天在上海吃饭的时候突然想要开火锅店,而且是环境和味道都适合与美女促膝谈心的那种,既赚钱还能方便自己。于是“T6”产生了――这名字没什么含义,就是想要一种现代感。

  T6的香辣火锅,猛一看跟四川火锅一样,但细尝之下还是有明显区别:味道上的辣是不逊色的,但就没那么麻,而是一种复合的香料气息,这就是所谓“香辣”与“麻辣”的不同了。T6不用牛油,感觉上更清爽一点,也不会滑肠――这一点常吃火锅的人都知道。

  到T6必点的是酸梅汤、卤豆腐、酥肉、牛百叶、卤肥肠和猪天梯,制作上有独到之处。T6的东西属于比较精细的那类,而且也不贵。老板还发明了一种中央抽风系统,可以把油烟抽走,此举甚得俊男靓女欢心。

  华神火锅

  小天鹅关张,本市的四川红油火锅可能就属“华神”了。华神开业的年头不少了,分店众多,水准也不一样,我自己感觉中航路那一家比较有保证。以前我去的多是钟表世界的“桥头火锅”,重庆特色,只是水准有一点波动。有一次在“桥头”没有吃成,转而去了中航“华神”里的包房,竟有一点意外之喜。

  吃四川火锅,红油也好,鸳鸯也罢,归根结底是锅底最重要,其它那些生菜和鱼肉倒是差不多的,只要不是那些“苍蝇店子”。一锅美妙的汤底是牛油、酒酿、冰糖、辣椒、花椒及各种香料的完美结合,辣中有麻,麻中有甜才是上品。到华神可以吃鸳鸯锅,先喝点白汤给肠胃点安抚,红油里煮上豆腐、白菜,然后涮肥牛、毛肚、酥肉、鱼片、竹笋,豆腐煮久了有百般滋味,最后再在白汤中汤点青菜和

金针菇,刺激是刺激,但是过瘾。

  小肥羊

  北京的涮羊肉,传统是清水锅底,最多放点海米和大葱,蘸料是腐乳、芝麻酱和韭菜花调的三合泥。羊肉片从锅里涮出来味道是很淡的,只有点了那三合泥后才会觉得香。涮羊肉统治了北方很多年,近两年来自内蒙的“小肥羊”异军突起,情况发生了变化。

  小肥羊的火锅是涮羊肉的变种,最大的改变是涮羊肉的清水变成了一锅浓汤,这锅汤看起来很白很浓,显见是有火候的。羊肉是专门的“小肥羊”,其肥和嫩还是名符其实的。小肥羊的汤有一种药味,尤其是第一次吃的时候让人产生“补”的感觉,肥羊片扔进去,几秒钟后就可以捞起来吃,不用蘸任何作料,口感非常的好。可以多要点红枣放在汤里煮,吃这样的火锅让人忍不住多喝汤,但是注意有一点咸。可惜烧饼不是现烙的,对于来自北方的人来说是不小的遗憾。推荐小肥羊的振华店。

  山天野山菌火锅

  野山菌是近几年兴起的新概念,把野山菌做成火锅,也是“山天”的创造。

  山天火锅店的共同特点是环境一般,具体说就是拥挤。我最早去的是八卦一路食街上那一间,桌椅空间很小,门口还摆了许多张台,但还是有人等座。

  说起来山天的火锅很简单,无非是一锅好汤和各种切成薄片的野山菌,在经营上和小肥羊如出一辙,环节简化,特色鲜明。山天的汤也非常好,再说加了野山菌在里面,让人觉得“对身体有益”。而各种野山菌切成薄片之后口感非常爽脆,特制的蘸料比较清淡。

  到山天吃野山菌不一定点最贵的,红乳牛呵老人头呵鸡腿菇呵都不错,还有他们的炒牛河很棒。

  潮州牛肉火锅

  广东本地的边炉,做成气候的就是潮州的牛肉火锅。

  潮州的牛肉火锅有两大特色,一个是牛肉清汤,另一个爽口牛肉丸。我觉得这种火锅的汤主要是用来喝的,很鲜。但用这个汤煮出来的东西偏淡了点,要靠沙茶酱或者辣椒酱才能提味。广东人的饮食普遍清淡,讲究本味,所以北方人吃潮州牛肉火锅可能会觉得不够刺激。至于那些特别有弹性的牛肉丸,必也是用了些特殊的制作方法,我不推荐大家吃这个。

  但是,潮州火锅里的牛百叶、牛肚、牛腩都是很好吃的,和萝卜一起在锅里煮一会儿各得其所。个别有心的店还有“特制牛肉”,是用特殊调料腌制的精牛肉,味道不一般。有的店有“牛展”,是牛的腱子肉,这个东西卤着吃很棒,但涮火锅是不行的,不易烂。有的店还有牛鞭,这东西我吃过一次,比想像得要好吃。

  潮州火锅遍布全市,一般都命名为“潮X”,水准都差不多。噢,记得吃他们的炒牛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字路口:“锅”店的火锅 (2003/09/27 11:23)
吃在上海 游走四海的锅贴 (2003/09/27 10:08)
兰州的小吃 流着口水忆酿皮 (2003/09/27 09:53)
吃情黄金周 大假期间尽享美味 (2003/09/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