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沧州 感受历史对心灵的冲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3: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imi_2003_mimi欢迎 网友投稿

  沧州,地处冀东海河平原,历史久远物产丰富,尤其盛产著名的金丝小枣。

  少时读<<水浒>>极爱里面的英雄人物,林教头刺配沧州的故事给我留下了许多神秘的遐想。北风凛冽、大雪纷飞,苍茫的平原、无边的草场……

  六七十年代吃的东西少,加上物流不畅,偶得产于沧州高川南北村的金丝枣,那粒粒小枣红糯满萤,叫人爱不释手;农家自糟的醉枣更是醇甘润冽实为一绝,以致从来不忘。弹指几十年过去,游玩过不少风景胜地宫阙寺塔,却总觉得心里还缺点什么。2000年时下了决心邀女儿作伴第一次游沧州,目的地就定为高川区南北村。是日上午九时多在北京站乘始发K45次车,途经廊坊、天津(西)、静海、青县,中午近12点到了沧州。沧州城如其名,新建筑不少,路也宽,但质朴少琢,各种车辆穿杂,行人风尘仆仆忙碌生活着。我们问到汽车站乘上开往献县方向的公交车,一会到了崔尔庄(该地是一较大枣子集散市场),这里离南北村很近了,也就十来里吧。叫了一部小面包车讲好价钱,由它带着我们到南北村。一出城沿途尽是红果累累枝条被压得弯弯的枣树,好一幅秋收盛景,令人欣喜。往南北村的路上更有枣树时时不老实地将缀满果实的枝条伸进车窗撩拨人心,女儿兴奋的脸都红了格格地笑着,不是用调皮的眼神探询我,她其实早就按捺不住了。偏偏司机好意怂恿道:“摘几把吃吧,没关系的。”于是顾不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呵呵乐着近水捞月了。真甜!真脆!一颗颗红宝石似的小东西。

   肯定是繁茂的枣林把司机搞懵了,正大声问路呢,豁的只见近旁耸立着一巨大石碑,直觉告诉我这里目前还不可能有矫揉造作之事,忙下车看个究竟。

  果然巨碑盘虬镌兽,巍屹肃立,碑体中部深裂,一面的字迹已不清,但从另一面的记载得知竟是清代大学士<<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之墓碑。我和女儿不由唏嘘不已,忙拍了照又细细瞻摩了好一会,说好日后定会再来看。

   进了村子,街衢巷陌人家不少,人却不多见,一问才知正是收枣时节,村里老少大多下枣园了。立在干硬的黄土地上,眼前是不尽的平原,举目望去天际浩远,夕阳西下,身处这兀立静寂的古老村庄,不知为什么心里竟涌起一股悲凉,看看身旁的女儿不知何时竟也神暗思凝,她第一次到这样的农村不知此时想些什么。

   住户是经友人推介的,男主人小名虎子,诚实质朴言语不多。他的家宽大干净,几间大屋子一字排开。虎子媳妇见北京来客,乐得忙出忙进一个劲问我们吃什么,我说你们地里产什么有什么新鲜的就成。一会儿,炖土鸡汤,丝瓜炒土鸡蛋,大锅煮的新玉米棒子香喷喷端上来了。几顿饭下来,印象深的还有本地的羊仔火锅,那肉鲜嫩得一点膻味都没有,配上刚从园子里摘的青菜,实在好吃。

   第二天一大早随虎子一家去采枣,人们携袋扛竿,童欢狗跃一派生动景象。下到林子里大人们用竿敲,小童在下拾,虎子十来岁的小儿子冀儿正是爬树的好手,家里的大黑狗定要跟着它的小主人出来雀跃跳蹿。欢快忙碌的情绪感染着我们,边拾掇边说笑边吃枣,痛快地出了一身汗。

   回京时不用说当然是满载而归,几十斤鲜枣在阳台上晒几日就便成方便储藏的干枣了。这么多够我吃一年的了,还可以送给朋友。枣在古代和栗、柿、核桃、山楂并称为干果的“五珍”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妇女常吃养颜补血,益处多多。

   2001年和今年的八月底,我又与朋友相邀两次去了沧州(有点遗憾的是都没能好好访访沧州古城,据说沧州旧城有许多文化古迹),仍是直奔南北村的枣林,还是住在虎子家。得知现在又有些变化值得一说,一是他们家洗澡方便了;二是沧州市有关部门已经重视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我们果真又去到了纪晓岚的墓碑那里,发现陵园建起来了,路也修好了)三是农家已经有了接待游客的意识和经验,非常希望有客人来游览;四是发现从沧州每隔一小时左右就有一趟开往北京南三环赵公口车站的“高客”车,又舒服又便捷,自驾车更有情趣。谈笑中答应要帮他们在网上宣传介绍他们这个地方,让更多的朋友体验一下这种与众不同、不落俗套的自然旅游生活,在得到意想不到的枣类产品的同时,更感受自然和历史文化对心灵的撞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