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游记 椅子背上的白松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0: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angdxing欢迎 网友投稿

  之所以称“椅子背上的白松岭”,是因为白松岭太险、太奇了,走在两三尺宽的石头堆上,你不敢往两边看,因为那下边是千米高的悬崖,这时的你就象蹲在椅子背上的猫。但你不如猫,你会眩晕。

  挪下山之后我发誓,我还会再来,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只因为它值得。

  我经常在新浪的坛子里读网友们的文章,网友们笔下那遥远的雄奇、美丽与幽默,足以让我千百次地陶醉、遐思和幻想,可offline之后,却是深深的惆怅和无奈,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步DX们的后尘。如果我退休了,我一定……,可那太遥远了,人近中年,生活的重担才刚刚挑起,一切都得去应付。所以,我更喜欢听身边的故事了,因为它平易,便于接近。

  自从80年代毕业后分配到黄河岸边的这座中原省城,就渐渐淡化了对山的印象,这里是真正的一马平川,八百里中原沃土,养育着全中国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悠久的历史,使得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缺乏了一份山里人的坚韧和沿海人的激情。每天每日,生活平淡地进行着。

  这种现象对于我终于有了一些改变,那是一次工会的教育活动,在太行山下的林县,一个凿山修渠的故事,深深

地震撼了我。使得我重新认识了不仅是平原的河南,特别是黄河北面的那座大山。

  我喜欢太行的险峻,尽管它缺乏了一点江南名山的清秀,但它更具有一股子阳刚的力道、足以承载历史的豪迈气概。太行山的特征极为明显,下边的山座与其它大多数的山脉无异,但山腰以上却是突然地挺拔上去的,并且挺拔得毫不犹豫,直上直下的,光秃秃的岩壁,就连猴子也休想爬上去。你可以想象一下,当年造山运动时,地壳下炽热的岩浆是怎么样猛烈地把亿万吨的顽石推举起来的啊。

  太行,是一道挡不住的诱惑,三年来,忍不住游历了王相岩、白云山、五龙口、王屋山,这些景点沿太行由东北到西南,峰峰壑壑一脉相承,尽皆伟岸雄浑之相。然,唯独坐落于沁阳市西北的神农坛景区最为险要。一入景区,马上就被陡峰环绕,对视一眼云雾缭绕中的神农峰,你立刻会产生一股征服的欲望,此乃英雄用武之地也。

  沿神农天梯拾级而上,两边是耸立的峭壁,头顶是繁茂的枝桠,耳畔则是此起彼伏的虫鸣。当你气喘吁吁、摔下十万颗汗珠、攀上神农天梯之后,那已经是三个小时之后啦。这时你已经可以放声大喊了:白松岭,我来啦!~~~回首望去,不由得双腿微微发抖,好一个孤峰远眺万仞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白松岭以其独有的千年白皮古松而得名,毫不夸张的说,白皮松是我国五大名松中最漂亮的一种。它没有大兴安岭中的红松挺拔,不似北方雪松般傲骨,也不象马尾松那样懒散,她丰满、润泽、浓密,清白壮实的身子,小小团团的发鬏,象神农的女人。她饲养着成群的猕猴,每天伫立在崖口,守望着采药的神农归来。

  白松岭的险峻,在于从舍身台开始的鱼脊小路。实际上,用鱼脊来比喻已经远不够准确了,应该用鱼背上的鳍来比喻才贴切,或者干脆说是椅子背吧,每个人的家中都有椅子,但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吃鱼的。十五公里的仙境,现在还只开发了2.5公里,胆小点的游人却也不必望而却步,那上面已经拉上了栏杆和铁链,“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吧,最美的风景就在你的脚下。或许你会紧张得心砰砰乱跳,那就捂紧那只小兔,走过去,最美丽的风景就会写在你的脸上了。

  生活就是一种体验,爬山会更好地体验生活。“就这样被你征服”,你忍不住想唱。

  下山的路弯弯曲曲,你可以唱,可以回眸眺望,可以咀嚼胜利的甘甜。等待你的还有草丛里的蘑菇、满树的小花和林子里的虫鸟奏鸣曲。无风的时候,你也可以幻想着在山坡上装几台投币电扇。总之,你是自由的,大自然会任你的思绪飞扬。

  在深不见底的一线天,如果你的腿因恐高而发抖的话,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倒车”下去。不过,无论如何你都要有耐心,因为铁梯怎么也有几千级。下去之后,不远你就能发现花瓣溪了,冰凉的溪水从石缝里渗出,流不远就又回到地下了,仿佛是难忍外面的暑热是的。无数的小花瓣从树枝上跳下来,到小溪中洗澡,惹得少男少女们不禁生出万分的伶爱来。

  在山中野够了,带上夕阳的微笑,踏上归途。

  记住,你的明天会因今天而更美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