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老少咸宜兰州牛肉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住在皂君庙

  作为一个不是正宗兰州人的兰州人,俺可是一直在为兰州做着正名的工作呀!大家一定都可以想到我为什么这样说---对!就是所谓的“兰州拉面”。在兰州可是从来没有这种说法,兰州人从来称呼这种面食就是---“牛肉面”。后来可能是这种食品有点往外蔓延之势,所以外地人才往这上面扣了一个表示产地的名称吧?其实,兰州人称其为牛肉面是有原因的,因为它的主要的调味来源都是与牛肉有关:汤是牛骨头汤,加的肉是煮烂的牛肉。兰州人对这种食品的喜爱是很全民的,上从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三四岁的儿童,有几个人没有吃过牛肉面呢?

  很多外地人以为兰州拉面就是一种,其实兰州的牛肉面是有很多品种的,从面条的粗细上来分有大宽(二指来宽),宽的(一指来宽),韭叶子(与韭菜叶宽度相当),大粗(筷子粗细),二细(圆珠笔芯粗细),细的(铅笔芯粗细),毛细(自动铅的铅笔芯粗细)等若干品种,分量上来有大碗(四两)小碗(二两)。讲究的是“一红二绿三白四黄汤清”,红的是辣椒油(兰州话叫辣子油),绿的是蒜苗,白的是白萝卜,黄的是面,汤是用牛骨头炖出来的清汤,要是能有机会去兰州还可以看到牛肉面的制作过程,兰州的拉面师傅大都是小伙子,看到他们和面摔面抻面真是心旷神怡起来,处处透着利落精干,面条粗细均匀,汤味醇正可口,最后当面端出来时,卖相那是没得说!

  在外地由于经不住牛肉面的诱惑,经常地去一些所谓的兰州拉面馆,可是吃到嘴里面就完全不是那个味道,首先是咸,然后是味精!也没有正宗的辣子油,卖相嘛那就更别提了。每次吃完都说上当,可是没过几天又想去了。

  如果您想去兰州,可以去兰州人公认的牛肉面始祖---马子路牛肉面馆,那里的味道却是正宗,可是价格比正常的1.9元贵了不少。小心呀,可别吃完了就总想吃,等到后来又点上瘾了阿,就像我现在一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
食神眼:如今美味兴“百搭” (2003/09/24 10:57)
食神眼:香辣刺激的水煮鲶鱼 (2003/09/23 10:02)
食神眼:街边的福建小店 (2003/09/22 13:05)
食神眼:玛吉阿米 北京的西藏菜 (2003/09/17 11:14)
食神眼:苗家寨酸辣有一道 (2003/09/16 1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