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兰州的小吃 流着口水忆酿皮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住在皂君庙

  西北地区俺去过兰州和西安,当然又是大饱口腹之欲,下面先说说兰州的小吃。兰州地处于甘肃的东南部,与西安较近,自古有“金城”的称谓,已经建城500年左右,自然其小吃也发展的很有历史,除去昨天说到的牛肉面,兰州还有若干比较知名的小吃。

  1、凉皮:又名“酿皮”,采用水洗面团的方法,将整团的面在水中洗,面汤用隔水蒸的办法制成凉皮,最后面团剩下的就是面筋了。吃法很简单,醋辣椒芥末香油(芝麻酱)蒜汁芫荽等调料调配好就可以,当然不能忘了精华--面筋,俺每次可是要加了又加的。兰州的凉皮有名的是高旦凉皮,买家很多。卖凉皮的均是武林高手,刀功都出神入化,人人佩有一把长度差不多有半米的宽刀,一张直径接近1米半的凉皮圆张,在他们手下不过30秒就化为宽度均匀的凉皮了。每次去买都看得我翘舌不下。

  2、灰豆子和甜醅子:此二者为兰州所特有的小吃。采用的制作方法类似,但是原料不同。灰豆子采用的是煮好的红小豆,而甜醅子采用的是蒸熟的大麦。在天气一天天热起来的时候,将上面所提到的两种原料拌入甜酒药,进行发酵,3-4天即成,主要的特点是清热解暑,是绝对不需要加入糖的,发酵产生的葡萄糖可以满足你的营养需要了。

  3、浆水面:没到过兰州的人是不知道什么叫做“浆水”的,浆水采用的也是发酵的原理,每天煮面的面汤在盛夏时节会变酸,兰州人就用一个坛子将每天剩下的面汤储存起来,加入芹菜叶,发酵一天,第二天就可以食用了,食用前先加葱姜蒜炝锅,爆香后加入浆水,煮沸,即可以下面。浆水面清热解暑,是夏季的去暑佳品。还有很多年轻人带生浆水饮用,同样有去暑的作用。

  4、三泡台:兰州的饮茶历史很长,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这三泡台。采用上好的春尖茶、桂圆、大枣、包核杏、冰糖等制成的三泡台是兰州人下戏园子、饭后聊天、酒后去腻的必备之物。用独特的盖碗冲泡,头一遍是茶香,二一遍是糖甜,第三遍就是桂圆的甜味了,一碗茶泡个5、6个小时是很正常的。通常是饭后大家坐在一起品茗聊天,其乐融融。

  除此比较有兰州特色的小吃之外,兰州还有很多小吃。比如烤羊肉、大饼夹腊肉、砂锅、羊杂、炒田螺等等,不一而足。不写了,俺要躲到一边流口水去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
食神眼:如今美味兴“百搭” (2003/09/24 10:57)
食神眼:香辣刺激的水煮鲶鱼 (2003/09/23 10:02)
食神眼:街边的福建小店 (2003/09/22 13:05)
食神眼:玛吉阿米 北京的西藏菜 (2003/09/17 11:14)
食神眼:苗家寨酸辣有一道 (2003/09/16 1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