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 寻找值得一去的小地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3: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好猫如诗欢迎 网友投稿

  本文应几位网友的要求而作。笔者也仅仅去过其中3/4左右的地方,而且有一些景点已经消失了。如果有遗漏,请大家继续补充。

  北京值得一去的地方太多,大到世界遗产名录,小到国家级的文物古迹,呆久了,谁也没心思天天去,倒是一些不惹人注意的小地方,闲暇的时候走一走,可以平添一些乐趣:

  辅仁大学花园:辅仁大学是现在的北京师范大学分校,后花园是我个人认为北京城最美的花园之一。里面清幽寂静,亭台楼榭,古木繁花,小巧精致。辅仁大学的教学楼和宿舍楼也是非常古老的建筑,楼道里面漆黑深邃,有尘封多年的书卷气,在当今的北京找这样一个地方实在是不容易。只是进校园的时候要注意打扮成学生或者教师的模样,否则可能被看门的老头捉住。辅仁大学的地址就在远近闻名的柳荫街,北京十三中学的旁边。

  辅仁大学不远处就是驰名中外的恭王府了,本来这样有名的地方不必多说,这里仅仅给准备去恭王府花园的朋友出几个小题目,大家游览的时候顺便找找答案,解解闷:

  1花园内最小的庙是什么庙?

  2花园中路进门处有一座奇石,名曰独秀峰,独秀峰这三个字刻在石头的什么部位?(不太好找)

  3花园内有一座石子镶嵌在地面上的

象棋盘,找找看。

  4花园假山上有几口大缸,埋入地下,缸口平齐于地面。猜猜看是做什么用的?

  5花园内到处都是蝙蝠的形象,可以留意一下。

  6据说曹雪芹潦倒是曾经寓居恭王府的马厩,我找过,花园里并没有马厩,大家有兴趣也可以找找。(我估计马厩应该在现在不开放的王府住宅区,未必在花园内)

  万寿寺:万寿寺早已经辟为北京艺术博物馆,但是好像游览的人并不是很多。其实万寿寺在清代时是皇家寺院,建筑的规格很高,正殿屋顶都是庑殿结构。万寿寺有三宝:山门内的洪福齐天彩绘,

  因为中国传统的彩绘或金龙和玺,或青绿点金,或苏式彩绘,都是以金绿为主,唯独这里采用天蓝底色,配上满天红色蝙蝠。另一宝是最后院落的木雕千层塔,第三是后院假山下的地藏王地宫。另外后院有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小门,门的形状却是中国特有的月亮门,中西合璧在北京绝无仅有,也应算是一宝。不过现在的地宫里面地藏王像不见了,前几年冬天去,地宫里面堆了大白菜。不过寺庙里的石雕和展出的文物展品却是令人大开眼界,尤其是展品,很多都是稀世之宝,不可不看。

  离万寿寺不远的北京画院,后院里面有一座尼泊尔塔,塔身已经破旧不堪,听说是一座尼姑塔,可以顺路看看。

  颐和园:颐和园内有很多不被人注意的小地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位于铜亭附近的一处山洞,小时候进去过,入洞一米后就伸手不见五指,没敢再往深走。若干年后又去过一次,洞口已经上了围栏,写着危险勿入。那次我是带着火柴特地去探险的,怎能就此罢休?翻栏杆进去,划亮火柴,结果火光最多照到一米开外,仍然是漆黑一片。北京的假山洞我走过很多,像这样神秘兮兮的从未见过。隐约听人说万寿山有的山洞能通往湖底,不知是不是这里?那位朋友有机会再去颐和园,记得带上强力的手电,买上一张通票,然后在铜亭附近找找这座山洞(好像有上下两个洞口)。

  东岸的耶律楚材祠也值得一看。要记住,此公可是救了千百万汉人的性命啊。

  颐和园内多小城门楼,万寿山上有,湖边也有。好像是5个还是6个,有时间,大家可以一一找来。

  谐趣园内,到处都是慈禧写的到此一游。慈禧自诩篆字功力深厚,喜欢到处留字。大家去谐趣园,没事在石头上找一找,评一评。那些旁边刻有“慈禧太后御笔之宝”的红印的就是了。

  雅宝路附近的智化寺,现在是宗教音乐博物馆,里面的乐器和资料很全。另外后殿的藻井是中国木雕艺术的杰作。后来叫帝国主义偷走了,现在只能看介绍。

  北海公园内也有好玩的角落。琼岛西侧的烟云尽态亭,不知大家去过没有。六根亭柱都是石雕,上面全是乾隆御制诗,自也是乾隆的亲笔。另外北海植物园后院有一座古亭,亭内刻有十八罗汉像,栩栩如生。

  再说说胡同:北京最长的胡同市东交民巷和西交民巷,过去是总理万国事务衙门和使馆区。现在没什么意思。最短的胡同只有几米长,现在并入了杨梅竹斜街,算不上一条胡同了。最宽的是灵境胡同,比西单北大街还宽,也没什么意思。比较有意思的是南城的小喇叭胡同,那是最窄的,两个胖子没法并排过。但愿老天保佑,现在没有拆迁,想去的可要趁早。另外北新桥的南九道弯和北九道弯,原来是一条胡同,叫九道弯,是北京拐弯最多的胡同。这个胡同很有意思,拐来拐去,远远不止九个弯,最后拐回了原地。要去的话,记住自行车存在胡同口,胡同里不宽敞,拐弯有多,车行不变。

  还有宣武区的八大胡同,过去是红灯区,很多老楼保留着旧时候绣楼的风格。新街口附近有一个小杨家胡同,那是《四世同堂》的原型。

  东单路口的麻线胡同(要不就是苏州胡同,记不清了),原来是元大都的护城河。胡同前50米呈弧形,50米后笔直向东,那个弧形就是瓮城了。胡同马路地面高于两侧民居地面,进民居要先下台阶。这是当年填土造路的结果。现在这一片拆迁了,护城河的形状是否保留下来,就不知道了。

  八达岭高速路上面有一颗救人英雄树,说的是80年代一辆客车翻入深谷,幸亏一颗手腕粗的小树挡住车身,救了一车人性命。全车人集资在此立碑,常走此路的司机都应该膜拜。如果有精神,建议骑自行车过一次八达岭,这里附近800年的银杏王,虎跳峡景区,穆桂英点将台都是闻名的小景区。如果总是坐车去八达岭,一辈子也没机会游览。

  过了八达岭,有一站叫西拨子,是北京风力发电试验区,上百台风车一字排开。进入延庆县内后,公路右侧有一座小山上的土堡,传说是古时候的军事要塞,又说是古村落,不过我没有去考证过。

  延庆县城的妫川广场,个人认为是北京最好的广场。从这里叫上一辆出租,到30公里外的松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北方垂直林带分布最好的保护区。秋天爬山,美景不下于黄山。只是这里属于未开发地区,山势又险,须注意安全。好猫多次来这里,晚上可以在山下林场招待所住宿,有北京最好的温泉,还有二叠瀑、三叠瀑等很多景点。

  过去去延庆,坐火车,要半天才能到,现在到德胜门,20分钟一班的9**路汽车,1个小时就到了。

  门头沟的川底下已经是鼎鼎大名了。这里保留着近百座明清民居,村落都是用各色石板铺成,住在老乡家里享受野味,应该是周末最好的选择之一。

  同在门头沟的灵水村号称举人村,除了同样的民俗和野趣,还有火龙王庙,土戏台和古槐树,家家户户的墙头瓦上都留着旧时候的痕迹,盛夏在这里住上一晚,保证你乐不思蜀。

  松堂在香山团城演武厅附近,在香山坐上向苹果园开的小公共汽车,在整形医院下车就是。是乾隆皇帝的休息之所。留着石厅、乾隆墨宝和白皮松。

  丰台万佛延寿寺现在保留着一座铜制千手千眼观音,高8米,是北京最大的铜家伙之一。拆了。

  石景山模式口的清真寺,没去过吧。附近还有法海寺,是壁画艺术博物馆。从法海寺上山,沿路经过苹果园向北,大概3个小时的路程,可以直达香山鬼见愁,半路经过八大处。风景很美,而且不用买公园门票。当年好猫住在首钢,这是周末晨练的内容。半路可以见到一间尼姑庵在山道旁边,就一间不到3平方米的砖房,听说早年有个老尼在此修炼,现在不知去向了。另外由于这条路走的人比较多,常有老乡提供毛驴,可以尝一尝骑驴赶山的滋味了。

  八大处二处的灵光寺塔,那里可是释迦佛组佛牙舍利供奉之所,能不能参拜到,就要看大家的佛缘了。都说是八大处,由于最近在深谷中发现了新的石刻,已经成了九大处。大家没事去看看八大处的第九处吧。

  地安门外大街的后门桥,那里是元大都的正中心。有兴趣就去踩他一踩,据说最近桥下重新通水了。

  海淀的魏太和造像,太有名了,就在车儿营村。

  十三陵水库的民俗度假村,原来是明朝的军事古堡,保留的相当完好。

  朝阳门外的东岳庙重新开张了,老奶奶说过去的东岳庙里的神像鼻子眼睛都会动,能吓死小孩子。据说是真的,神像的设计确实很精巧,可惜被毁了。现在不知重修的怎么样。要去的话,顺便看看东岳庙对面的大牌楼。

  大兴的团河行宫,是北京最大的帝王行宫,有湖有树,附近还有半壁店森林公园和大堡台汉墓。

  北京东华门外大街路北有一处老宅子,原来是俊启的巨宅。后来大官被李莲英弄死了,图的就是这所大宅子,再后来大宅子成了好猫的祖宅。解放后这里成了大杂院,不过整体的旧宅格局保留完好,进去也没人问,正房,厢房,夹道的痕迹都有,后花园的假山还在。门牌号码我忘了,反正离故宫东华门不过200米,好大的门洞,好找。

  西什库的教堂,是北京最大最好的,也是义和团活动的遗址,现在是天主教活动中心。晚上,能进去最好,如果进不去,可以在隔壁的北京低压电器厂夹道里面,只隔着一层玻璃,听教堂的童声唱诗,怎一个美字了得!

  名人墓地、祠堂:

  利玛窦墓在北京市委党校院内,墓碑在围栏内,出入时需出示证件。袁崇焕墓在广渠门内,庙在龙潭湖,我曾经专门写过文章。祖大寿祠在富国街(祖家街,好猫年幼时就住在附近)。文天祥祠在东城府学胡同,里面有文天祥亲栽的古树。古北口有杨令公祠,于谦祠在东城区西裱褙胡同23号,顾炎武祠在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路北报国寺西院。僧格林沁祠堂在东城宽街47号。又称显忠祠。詹天佑铜像在青龙桥火车站,袁满屯烈士墓在柳荫街,赵春娥雕像在八一湖附近的一个路口,名字忘记了。清睿亲王多尔衮墓碑现存放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五塔寺)。李鸿章祠堂在东城区西总布胡同27号。另外曹雪芹故居北京有好几处,我也曾经有文章。

  古树名木:

  西单民族大世界的枣树王,据说那是曹雪芹亲自栽的。前面提到过八达岭的银杏王,最大的两个银杏树在潭柘寺,号称帝王树,巍峨挺拔,高耸参天。另外北海小西天后院的银杏也不错,叶黄的时候去最好。旧北京有法华寺的黑奎(黑牡丹)、红螺寺的丁香、颐和园的玉兰的说法。现在黑奎不见了,白玉兰的最佳赏地在长安街,紫玉兰仍然以颐和园最佳。丁香在红螺寺长得很好,红螺寺的另一宝是藤萝。说到丁香,元大都遗址北面,安贞路西的一段名为

海棠花溪,听名字就是个好地方,春天满溪的海棠,一路的丁香。我经常到这里找五瓣的丁香。北京五瓣丁香最多的地方是香山,琉璃塔和昭庙附近的丁香花品种特异,5瓣的极多,甚至有6瓣7瓣的。

  最后说说北京的文物市场,最大的是潘家园,这里的东西贵,真品也较多一些。如果不是真的玩家,可以到红桥,马路两侧,东侧是平房,西侧是楼,感觉上东侧的东西更加有趣一些。相似的地方有玉泉路和官园的花鸟鱼虫市场,王府井工美大楼顶楼,

长城饭店后面那条街是唬老外的,贼贵。五四大街对面,原来有一个东黄城根旧货市场,现在还在不在就不知道了。另外琉璃厂也是一个去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