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晚秋塞罕坝 遭遇马上狂奔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2: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农欢迎 网友投稿

  泥人也有个土性子,何况活生生的马儿呢。

  吃过早饭,村长去牵马。

  我不厌其烦地嘱咐又叮咛:要一匹快马,三匹特听话的。还需要一个导游作保护,兼管照料马和人。四个人中,两个女孩z和h没怎么骑过马,而我只有一次由别人“牵马坠镫”的经历。

  晚秋时节,红山军马场的游客见少,且多是色友。就是晚上不睡觉,早上不睡觉,吃饭的点儿睡觉的主儿。也倒是,这时的塞罕坝,色彩太漂亮了。人少,住宿吃饭的张罗也少,农活不太紧,村长就自兼导游了。村长牵来马。快马k骑,他是好手,由着马儿乱蹦。“听话的”当中,村长先将那匹最高大的给我。我比女孩高半个头,马也应该比她们的高半个头。当然,这是村长的想法;当然,我不知它是颠马;当然,马儿也有自己的想法。马儿的想法把我折腾得一溜够,这是后话。

  出村向东再向北,沿两条车辙走,也是去桦木沟的路。两边的山峦线条平缓流畅如女体。松树依然青翠,桦木泛着娇黄。今年雨水多,草儿密密的,三三两两的蓝花和偶尔展现的红叶,山坡上均匀摆放的干草堆略呈黑色。走马观花的确有许多的乐趣,身子在马上晃晃悠悠。

  村长的头马领路,牵着z的马,我和h独自驭马紧紧跟随。k不耐烦,催马往来驰骋。四马相聚而行,难免弄出许多故事来。先是z马频繁放屁,惹得我们嘲笑它不够“淑女”。“淑女”恼羞成怒,村长骑的头马便来助蹄。h马灵巧避开,却听h女一声惨叫,右膝下结结实实地乘受了。“淑女”余怒未消,嫌我的马在它的身上蹭痒,又甩蹄过来。马儿憨憨地没有躲避,脸面挨了一蹄。没发现有啥不良反应。

  马儿的仗义,使我对它痛爱有加。对它的一些小毛病也不忍再责备。比如贪嘴。常常是东叼一口,西叼一口。青草,麦子,还有大白菜,有啥吃啥。如果再像猪似的去拱地里的土豆,我的脸面可就丢尽了。信马由缰,只是别太靠近“淑女”。我仁马也义,只要轻轻一带缰绳,马便顺从地去做,屡试不爽便心下大乐。

  k的快马掠过,几次引起马群的骚动,骚动的结果是一通小颠。其中一次,我的马擅自冲进树林,带得h的马也冲了进去。我急忙勒马兜转回来,却把她撂在林子里。乱树丛中无法脱身,她急得大叫。不论颠马走马,慢跑的颠簸是难以忍受的。按照村长的指点,变换几次乘姿也无济,只好勒紧缰绳。返村的路,要翻过坡度平缓的山梁。上山很平稳,下山时马走起了“之”字。我对同伴说:嘿嘿,蛮聪明的。我不再控缰,直到山坡下的道路旁。

  返村的马,往往步履矫健。擅骑的游客利用马的弱点总要比赛,看谁先进入村庄,山坡下就是起点。似乎是条件反射,马奔跑起来。我勒了一下缰绳没有勒住。它迟疑片刻又开始加速,直至飞奔。风吹得两颊呼呼作响,身体尽量前倾保持平衡。虽然弓身立在蹬上,随着马身的上下颠动,屁股不时重重地撞上鞍桥。而每一次的撞击,只觉得五脏六腑乾坤大挪位。高速奔跑中,右脚脱镫,用尽全力拉缰绳也无效。想起同伴说过的要领,向后猛抖缰绳,马速略慢了,再拽一侧,在似停非停时右脚赶紧认镫。向前望去,已能见到村庄的轮廓。此时,我已全身无力,腰腿疼痛不堪。极短的时间显得那么漫长。马儿意犹未尽,我实在无力较劲,只好随它的便了,只求千万别把我摔下来。还是那么猛,还是那么疯。遇坎越坎,遇沟跨沟。只在临近一片泥塘时,我向右侧轻轻一拨,它便绕了过去。饶是有了思想准备,跨越第一个坑时,还是吓了一跳。这时,谁要是在我耳根念叨“马作的卢飞快”,我跟他急。

  进村后,马停下脚步。我从马背滑下,瘫倒一旁。村长媳妇接过缰绳,看见湿漉漉的马颈,心痛地嘟囔着:看给马骑的!我辩解道:勒不住哇。下次去塞罕坝,再见到赛马的,给他一板儿砖。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